“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文通知


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各位同学:

为庆贺祖国七十华诞,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的重大发展和伟大成就,感恩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莘莘学子的家国情怀,商学院决定于2019年秋季学期在全院在校生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文活动。


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新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里,需要当代青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人生黄金时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是完全契合的;也需要当代青年深刻地理解只有为人民做出奉献的青春才是充实的、温暖的、无悔的、最美的;更需要当代青年不能忘记中国的未来是属于中国青年的,牢牢铭记中华民族的未来是属于中国青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广大青年只有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终究成就一番自己的事业。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请各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和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见证新时代,秉持赤子心,筑梦再出发。


二、活动目的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风雨岁月峥嵘,七十年奋斗谱写华章。活动旨在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切感受七十年来我国建设发展的巨大变化,不忘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全面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青春风采和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


三、活动时间

2019学年秋季学期,即2019年10月18日至11月6日。


四、选题内容

1、赏自然:绿水青山、诗意家园

不忘初心,坚守保护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十四个坚持”,其中明确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七十年,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始终埋藏在华夏子女心间,牢记使命,新时代,青山绿水逐开颜。


2、赞伟业:科技成果、工程建设

不忘初心,坚持追逐伟大卓越的成果。从“东方红”卫星到航空航天事业,从第一道铁路到世界上覆盖最广的铁路网,从第一颗原子弹到核武器装备……科技创新是几代人的梦想,而今人不负期望,艰苦卓绝,始终坚持着这条伟大的道路。


3、观外交:命运共同、大国风范

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习近平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由外交弱国到引领者,我们坚守者的自尊爱仁信念,是大国风范的彰显。


4、察民生:守望相助、脉脉相传

不忘初心,秉持生生不息的人文关怀。最精准的关怀与最赤诚的眷恋,那些身边的、基层的感人故事;那些父辈祖辈们富有时代印记的事迹都是效国热忱与爱国深情的体现。那些岁月流淌过的角落,是无数热爱与奉献的歌。


五、参与对象

1、2019级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全员。

2、2019年第2期团校、分党校全员。

3、2018级、2017级本科生每个班级或团支部至少推荐10项作品,2016级本科生每个班级或团支部至少推荐3项作品。

4、2018级硕士生至少推荐50项作品,其中MBA至少推荐20项作品。

5、2018级博士生至少推荐6项作品,2017级博士生至少推荐3项作品,2016级博士生至少推荐3项作品。


六、作品要求

1、题目自拟,文体自定(诗歌除外),不少于2000字,欢迎长文。

2、主题突出,立意新颖,结构完整,构思独特,文字流畅。

3、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事例真实,情节清晰,富有感染力。

4、鼓励适量附加图片,若附加图片契合作品主题可适当加分。

5、作品必须本人原创,严禁转载或抄袭他人作品。


七、奖惩机制

1、奖项设置:个人奖: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30名。

2、奖励:证书、奖品、第二课堂学分认定。

3、惩处: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者,按照《商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细则补充说明》扣当年度德育分1分;转载或抄袭他人作品,学院通报批评,取消当年度一切评优资格。


八、工作要求

1、各位同学需于2019年11月6日前将个人作品纸质版交至班级或团支部负责人,同时将电子版发至本班级或团支部负责人邮箱(word文档统一命名格式:年级+班级或团支部+姓名+题目)。

2、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留学生:谢老师  65906936  xielin@mail.shufe.edu.cn

研究生:沈老师  65908420  shen.fang@mail.shufe.edu.cn

2016级本科生:徐老师  65907096  xuyu@mail.shufe.edu.cn

2017级本科生:黄老师  65907606  hsy@mail.shufe.edu.cn

2018级本科生:王老师  65906976  wang.tianjie@mail.shufe.edu.cn

2019级本科生:张老师   65906786   zhanghanyu@mail.shufe.edu.cn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

2019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