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系学术报告:从工作要求与工作控制对健康的影响出发看学者的职业生涯

时间:12月19日 10:00-11:30


地点:商学院武东路校区106


演讲者:谢家琳,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洛曼管理学院


摘要:从事领导工作对领导者的健康有何影响?学术界分为有害论和有益论两大阵营。有害论 认为担任领导职务必须承担更多更高的工作要求(job demands),从而对健康有害。 有益论则认为担任领导职务赋予领导者更多的对工作的控制权(job control),从而对 健康有利。如果这两派观点均得以证实,工作要求和工作控制对担任领导职位和领导者 健康之间的关系所起的中介作用刚好是相反的,由此衍生出一个重要而有趣的问题:工 作要求和工作控制的中介作用会相互抵消吗?担任领导工作对领导者的健康真有直接的 影响吗?令人惊奇的是,这方面的专业研究十分匮乏。


报告者将向与会者介绍一个有关领导者健康的双路径模型。此模型有四个假设:1. 担任 领导职位和工作要求正相关; 2. 担任领导职位和工作控制正相关; 3. 工作要求负面地中 介担任领导职位和领导者健康的关系; 4. 工作控制正面地中介担任领导职位和领导者健 康的关系。通过来自于瑞士、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四个样本,基于参与者自我报告的心 理健康数据和通过唾液和血样获取的生理健康数据,该研究证实了担任领导职位和工作 要求及工作控制皆为正相关,而工作要求和工作控制所起的中介作用是相反的。工作要 求的负面中介作用更加稳定;而工作控制的正面中介作用主要体现在心理健康的层面。 需要指出的是:本研究并没有发现担任领导职位和健康之间有直接的关系。


以此研究为窗口,报告者将和与会者一起审视学者的学术生涯。与领导工作相仿,学术 工作的性质同样是高要求和高控制之结合。作为学者,如何有效地应对研究和教学任务 所产生的工作要求? 如何积极主动地强化自身对工作的控制感,从而减低压力,提高效 能?报告者将向大家报告她在过往学术生涯中所经历过的困惑、挫折、心得和体会,并 欢迎与会者就此议题分享经验和感受。


演讲者简介:谢家琳博士是多伦多大学洛曼管理学院组织行为学终身教授及Magna管理学教授。曾获得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管理学博士学位。


谢家琳的研究专长包括工作设计、工作压力、跨文化管理和中国管理。她的学术论文发表 在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Journal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等学术期刊上。她的研究得到了加拿大人文社会学科研究委员会的多项基金支持,并多次获奖,如 第九届亚洲管理学会(Asia Academy of Management) 国际会议(组织行为学)最佳论文奖、东部管理学会 (Eastern Academy of Management) 国际会议杰出论文奖等。她的研究成果被多种国际媒体所报道,如《医学世界新闻》、《国际先驱论坛报》、CBC《新闻世界》、《伦 敦时报》、《世界医学通讯》、《今日美国》和《国家邮报》等。


谢家琳所教授的博士、MBA 和 EMBA 课程包括组织行为学、领导力、跨文化管理和研究方 法论等。因教学工作出色,多次获多伦多大学管理学院的“教学优秀奖”,被学生评选为 “最令人难忘的教授”。并受邀到国内、香港和欧洲为多所大学和企业授课。


除了研究和教学,谢家琳竭力促进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 (IACMR) 的发展和壮大,曾任学会 主席。IACMR目前已是最具影响力的研究中国管理的国际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