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系学术报告:稳房价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去杠杆—基于偿债能力的视角


时间:1224 15:00-16:30


地点:商学院武东路校区119


摘要:本文利用房价数据探究了房价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杠杆率之间的因果效应。实证结果表明,房价上涨促进了融资平台偿债能力提升,从而导致杠杆率增加。机制检验表明,房价上涨主要通过依赖于土地抵押贷款的信贷扩张促进了融资平台杠杆率的增加,而非提高了。本文分别从房地产开发、财政缺口以及经济基础三方面衡量了融资平台偿债能力,具体研究表明,房价通过房地产开发以及土地储备直接或间接提高了融资平台的偿债能力,且房价对融资平台偿债能力的提升受到地方政府财政缺口的调节效应,财政缺口会减弱房价上涨带来的偿债能力的提升。进一步研究表明,经济基础相对较差的地区,融资平台资金来源单一,融资平台偿债能力对房价的依赖作用更大。本文为深入理解融资平台债务风险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对地方融资平台去杠杆、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演讲者简介:

杨光,经济学博士。现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