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 | 上财-暨南产业组织网络讨论会第一场


6月10日上午,2020上财-暨南产业组织网络讨论会第一场如期召开。来自多伦多大学经济系的Yao Luo老师带来了题为 “Imperfect Competition and Rents in Labor and Product Markets: The Case of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讲座,来自杜克大学经济系的Juan Carlos Suárez Serrato老师进行了点评。


Yao Luo老师的论文是基于对美国企业与职工租金的估计,构建非完全竞争市场(产品市场与劳动市场)模型,从而研究美国建筑业的不完全竞争问题,阐述市场势力增加对企业及职工行为的影响。


61.jpg


文章数据来源于2001-2015年美国的企业财务数据、个人收入报税数据以及28个州的DOT采购招标数据。为了估计竞标成功的随机效应,论文使用DID方法,比较竞标成功者与失败者在采购招标前后的差异,其中处理组为之前从未竞标成功而在 t=0 竞标成功的企业,控制组为之前从未竞标成功且在 t=0 竞标失败的企业。估计结果显示,竞标成功的企业销量、利润、中间投入成本、支付总工资和雇员数均显著增加。


62.jpg


在模型中,作者假定企业首先参加采购招标并出价;若竞标成功,企业决定私人产品与政府项目的生产计划,雇佣职工,最后获得回报;若竞标失败,则只决定私人产品的产量与劳动力雇佣量。作者在模型中使用了三个假设:工人的非工资偏好满足TIEV假设,生产函数是Leontief形式,产品市场的需求弹性是常数和有限的。研究发现建筑行业的劳动供给弹性为4.1%。如果建筑行业的企业想要增加10%的工人,则需要提高工资2.4%。换言之,平均每个工人的租金为9200美元,企业租金则为20100美元。


最后,作者通过以上模型进行反事实模拟,分析劳动力和产品市场的不完美竞争如何影响美国建筑业工人和企业的行为和产出。作者通过旋转劳动供给曲线,发现如果企业赢得拍卖,那工人将获得27%的额外租金,而企业将获得6%的额外租金。


63.png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百余名产业组织领域的教师和学生参加。在讲座分享结束后,与会者们对于论文数据细节、模型假定、研究问题的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