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之光面对面第八期 | 互动体验感受“咨询专场”行业魅力


2020年11月10日下午,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主办、商学院学生会对外交流项目组承办的“萤火之光面对面暨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月”活动在商学院206室成功举办。商学院1996级工商管理专业校友、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江磊以及人文学院2015级研究生校友、恒翡咨询CEO、至临资本合伙人高飞受邀参加本次分享。校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老师、商学院合作发展办周斯文老师以及70余位本硕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20104423.jpg


活动开始,商学院合作办周斯文老师首先对校友嘉宾和在场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象比喻详细解读了“萤火之光面对面”活动举办的意义和初衷,“萤火之光,点亮梦想”,希望通过定期分享,搭建校外学长学姐和校内学弟学妹们的精神桥梁,为象牙塔内的学子们带来成长迷茫中的一点光亮,进而引发同学们对价值、对未来、对生命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01120104530.png

在分享环节,高飞校友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对于咨询行业的理解和感悟,认为做好咨询行业的前提,是要对各个产业及其上下游有充分地了解,要有持续学习的能力以及研究精神。“只有保证自己的专业技能过硬,才能在咨询服务过程中拥有话语权与说服力”。


微信图片_202011201047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20104640.png

接下来,江磊校友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过好自己的人生”这一话题。江磊校友认为,“在人生一开始的择业过程中,要尽量开拓思维,做一些自己想做且多年以后不会遗憾的事情”。在创业方面,他建议称,“如果没有技术支撑就不要轻易创业,年轻人缺少对市场的充分了解,而要深入了解市场需要大量资本的投入,对于年轻人来说,创业就是一次成功率很低的冒险”。随后,江磊校友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创业的灼识咨询公司及其业务开展情况,并建议同学们积极利用寒暑假时间争取外部的实习机会,加速个人能力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120105143.jpg


微信图片_20201120105120.png

为了让在场的学生更进一步感受咨询行业的特点,活动现场特设互动体验环节。江磊和高飞两位校友分别给出咨询相关的两个话题“你如何描述一个行业的好坏?”、“做一个新产品的市场定位需要考虑哪些因素?”。现场按座位分成六组,每组针对其中一个话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在两位校友的点拨和指导下,各小组纷纷从宏观、微观、市场营销、理论模型和自己对行业的看法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思维碰撞、头脑风暴,现场一度热烈起来。


微信图片_20201120105224.jpg


微信图片_20201120105228.jpg


微信图片_20201120105355.png

经过十分钟的激烈讨论,六个小组代表分别展示了各组的思路和分析框架。江磊校友在点评中首先对敢说敢想的同学代表表达了赞赏,认为做咨询行业首先是要“敢于表达”;同时他也对每一小组的分析结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强调了量化思维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要通过交叉性的学习,培养自己成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微信图片_20201120105240.jpg


接下来,高飞校友对小组讨论中涉及的方法论、营销模式、产品设计等分析进行点评并给予肯定,强调称“学会定位对我们分析产品具有重要意义”,认为学会探究产业背后的原因与逻辑,将有助于同学们在工作中打开新的思考方向。


随后,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老师和周斯文老师分别为两位校友颁发证书和纪念品表达感谢。


微信图片_20201120105524.jpg


在接下来的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就咨询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咨询公司的类型及区别、实习就业等相关内容踊跃提问,江磊学长和高飞学姐一一给予了细致专业的解答。


微信图片_20201120105555.jpg


在阵阵掌声中,本次活动结束。校友嘉宾和本次活动的负责师生在学院楼前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01120105620.jpg


商学院校友会“萤火之光面对面”

商学院校友会“萤火之光面对面”(原学长学姐面对面)是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发起,定期邀请校友与在校生进行的小型对话沙龙活动。活动强调“深度交流、充分互动、”,通过校友分享自身的从业经历、所悟所感,围绕在校生所普遍关心的生活、学习、就业、情感等话题,给予在校生一定的建议和指导,传递正能量,以期通过自由开放的沙龙形式,搭建校友与在校生的交流平台,“萤火之光、点亮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