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财经E+e】模块三境界提升课程——高洪庆校友:风险投资行业分析


微信图片_20201203150515.jpg


11月15日下午,上财商学院“2019财经E+e”新教育项目在商学院2楼206教室开展了11月份境界提升课程,本次公开课邀请到联创资本管理集团CEO、管理合伙人高洪庆校友分享,克糖科技创始人徐尉良校友担任主持。


分享伊始,高洪庆校友首先简单介绍了风险投资行业。他认为风险投资是最好的职业之一,成就别人的同时也成就自己,成人达己。


接着他介绍了一些著名的成功投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相信的力量以及投资的相互成就。


微信图片_20201203150635.png

在PC互联网时代,腾讯的发展不被看好。搜狐和新浪等都曾拒绝投资。1999年弹尽粮绝的马化腾曾想以300万人民币卖掉腾讯,但此时MIH带着它的3400万美金投资了腾讯,最高持股达到50%,并且17年没有减持。现在腾讯市值已经超过五万亿,MIT所持股份的市值已经到2000亿美金,收益增长大约7000倍,年复合收益率超过70%。


微信图片_20201203150638.png

阿里成立初期,孙正义投资2000万,并且16年没有减持。现在阿里市值超过50000亿,这笔投资持股18年增长7000倍,年复合增长率到63.8%。这一项投资既成就了阿里,也成就了孙正义。


,高洪庆校友谈到成功的风险投资人需要具备的要素:


1.png

真正合适做风险投资的人,要简单、正直、没有私心和坚韧不拔。投资行业需要化繁为简,作为投资人更要简单、正直。如果只贪图蝇头小利,终不可能取得大的回报。同时,从事风险投资这个行业,不可能一帆风顺,这也要求从业者必须具备坚韧不拔的精神。


2.png

风险投资这个行业对从业者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养要求极高,投资人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还需要有方方面面的知识储备。这就要求每一位优秀的投资人都要具备系统的知识结构、极高的综合素质、及健康的身体。同时,要尊重常识,保持清醒的认识,不盲目跟风。这样才能具有敏锐的眼光和直觉


3.png

做风险投资勇气很重要。但这个勇气的背后肯定不是“匹夫之勇”,这个勇气需要投资人系统的知识结构和极高的综合素质做支撑。投资一家企业之前,虽然会做很多风控,但直到签的那一刻,还是需要勇气的。各种各样的排列组合,只有想好了,才能勇敢将资金投出去。所以成功的投资人需要勇气、勤奋加运气、以及高度的自律。这个自律,我们叫投资纪律,即什么行业不投就是不投,不能任由他人改变。


4.png

好的投资不仅需要过硬的能力也需要机会。雷军投资拉卡拉25万,回报800倍。SIG投资字节跳动单笔回报一千亿人民币,超过谷歌和亚马逊。这些成功投资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运气和机会发挥的重要作用。人生中有为数不多的几次机会,如何识别并抓住它是一种能力。


5.png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和人脉的折现。认知即能够坚定的相信一些东西,当你看一个事物能站得很高很远的时候。例如刚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滴滴,初期很多人都认为它会被国家取缔,因为用当时的话讲它是“黑车”。再如拼多多,刚兴起时,所有都认为它卖的是假货。更显著的例子——淘宝,初期没有人能接受它,因为不能看到实物,不能试穿感受,更不知道卖家在哪里以及他是谁。但今天,我们看到几乎每一个人都离不开淘宝。投资是认知的变现,而认知来源于系统的知识储备和积累,以及投资人极高的综合素质,否则在你面对新兴事物时,不可能有如此高远的认知。这也是对投资人高要求的体现。趋于精准的直觉判断源于高瞻远瞩的认知。


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之外的钱。除非你靠运气。但是靠运气赚到的钱,最后往往又会靠实力亏掉,这是一种必然。你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是你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变现;你所亏的每一分钱,都是因为对这个世界认知的缺陷


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在于:当一个人的财富大于自己的认知的时候,这个社会有100个方法收割你,直到你的认知和财富相匹配为止。


其次要有高情商。情商并不是笼统上讲的讨好别人,情商是与人交往时,让别人感到舒服的能力。高情商就是我们要用同理心来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因为人脉的力量不可忽视。几乎每一笔伟大的案例,其实都是因为机缘,这种机缘或来源于同学,或来源于亲戚、或来源于同事等等一系列的关系,所以做风险投资人,你需要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微信图片_20201203151127.jpg


6.png


风险投资行业遵从的不是28法则,而是5%和95%的法则,百分之五的机构赚到行业95%的钱。所以光有精确的技术分析是不够的,还需要投资人独特的判断和直觉。理性可以确保不亏,但感性才能赚大钱。


除以上几点之外,高洪庆校友还通过具体的实际案例分享到:投资就是投人,需要洞察人性,并尊重它。同时,投资也不是男人的专利,例如投资女王徐新。勤奋、自律、正直是成为风险投资家的必要条件。

风险投资和其他投资一样,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正如上面分享到的MIH投资腾讯,17年没有减持。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持股18年。这都说明我们要做时间的朋友 ,相信复利的力量


最后,高洪庆校友讲到:金钱是没有道德属性的,但赚钱方式有。高尚的投资人会选择投资高尚的公司。他希望每一位想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一名让人尊重的投资人。诚实和契约精神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原则,也是成为一个优秀投资人的根基。


微信图片_20201203151256.jpg

通过2个小时的分享,高洪庆校友让本科生们了解了风险投资行业和做为一名风险投资人需要具备哪些要素。本次分享,让还在学校读书的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了投资的意义。对一些初创或成熟企业的投资,不仅能为社会创造价值,提升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还能使投资人获得自我能力提升和回报。同时,关于对从业者的要求,例如系统的知识体系、正确的价值观、正直的人品、坚韧不拔的毅力等等,高洪庆校友希望同学们在踏入社会,开始工作时也要时刻的严格要求自己。


活动的尾声,高洪庆校友讲到:希望他今天的分享能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通过大家自己的感悟、吸收、以及今后的努力,使得这颗种子能不断的生根、发芽、并终将在未来成为一名具有正确价值观、系统的知识体系、极高的综合素质并自律的优秀风险投资人,那么,对于今天他所带来的这次分享,会感到十分的欣慰。

感谢这些具有大爱和愿意奉献的校友们,也正是因为众多校友们的付出,才使得这种校友文化,以及上财精神能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