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1年“申请考核” 制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同时为确保商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经研究制定如下综合考核方案。

 

一、综合考核安排


7469e226ccb03cd6090b500e820554a.png


二、综合考核分值及内容


22572a48567d0ef168f336dcb431d9e.png


综合能力面试采用报告的方式,请每位学生报告约10分钟,提问及学生回答问题约20分钟。按如下内容进行报告,并回答考官提出的相关问题:

1.个人自述;

2.自身的研究经历,包括正在做的或之前所做的研究的简要陈述;

3.提交的研究计划的简要陈述。

4.英文文献述评。

考官根据报告和回答问题情况,对政治态度、外语听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敏捷程度、专业基础知识和科研计划评价考核。


三、录取办法

综合考核满分100分,包括专业基础笔试(满分100分)和综合能力面试(满分100分),最后综合考核总分=专业基础笔试×40%+综合能力面试×60%。录取时按综合考核总分排名分专业录取,成绩不及格不予录取。录取结果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在学院网站公示一周后,报研究生院批准。


四、其他注意事项

1、来我校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请携带①居民身份证原件、②考核通知(复试通知)、③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原件(应届硕士生提交研究生证原件)④研究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原件(应届硕士生提交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硕士学位电子认证报告(获得境外硕士学位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于19日笔试结束后立即在笔试考场办理报考资格的审查。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将被取消综合考核资格,已获得的考核成绩无效。

2考生须关注我校发布的“上海财经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公告”https://gs.sufe.edu.cn/Home/NewsDetail/2563,按公告完成各项要求

 

                          商学院

2020 12 30

 

附:笔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1、企业管理专业(战略创新方向)

考试科目:管理学、战略管理/创业管理

参考书目:

1)《管理学》 (13),斯蒂芬·P·罗宾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2)《战略管理》(第4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徐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

3)《创业管理》,刘志阳,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


2、企业管理专业(人力资源方向)

考试科目:管理学、组织行为学

参考书目:

1)《组织行为学》(第14版)斯蒂芬·罗宾斯,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2)《管理心理学》,孙健敏等著,人民大学出版社, 新编21世纪心理学系列教材。


3企业管理专业(运营管理方向)

考试科目:运营管理、管理经济学

参考书目:

1)《高级微观经济理论》 (3)杰弗里·A·杰里 (Geoffrey A.Jehle) 菲利普·J·瑞尼 (Philip J.Reny),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1章消费者理论 7章博弈论。

2)《运营管理》 (英文原书第13)F.罗伯特·雅各布斯(F.Robert Jacobs) (作者), 理查德 B.蔡斯(Richard B.Chase),机械工业出版社,第二篇 制造、服务和医疗流程,第三篇 供应链过程,第四篇 供应与需求计划。

3Game Theory in Supply Chain AnalysisGerard P. Cachon and Serguei NetessineThe Wharton Schoolopim.wharton.upenn.edu/~cachon/pdf/game_theoryv1.pdf


4、市场营销学

考试科目: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

参考书:

1)《市场营销学》(第5版),晁钢令、楼尊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8

2)《消费者行为学》,王晓玉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3)《市场调研与预测》(1—16),陈启杰、江晓东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5、产业经济学

考试科目:

微观经济理论,产业组织理论,产业结构/产业政策

参考书:

1Varian, (1992), Microeconomic Analysis, 3rd edition, New York & London: Norton.

2Cabral, L. (2017). Introduction to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2nd Ed. MIT Press. 或者该书的中译本,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9

3)《产业经济学教程》(第四版),龚仰军主编。


6、国际贸易学

考试科目: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

参考书目:

1)哈尔-范里安著,《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第九版),格致出版社,20151月。

2)安格里斯特和皮施克著,《基本无害的计量经济学》,格致出版社,20124月。

3)余智著,《国际贸易基础理论与研究前沿》,格致出版社,20159月。


7、世界经济

考试科目: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

参考书目:

1)《跨国金融原理》(第三版),(美国)迈克尔·H·莫菲特等 译者:路蒙佳,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国际金融市场导论》(第六版),(美国)斯蒂芬·瓦尔德斯(Stephen Valdez)等,译者:郎金焕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3)《高级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第二版),陈强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