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2年工商管理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及学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公告要求,为确保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经研究制定如下综合考核方案。

 

一、综合考核安排

专业名称

时间

地点

工商管理

1159:00—

网络测试、资格审核

线上会议室,详细信息见学院网页通知及邮件

1168:30            

抽取面试顺序、文献序号及综合能力面试

线上会议室,详细信息见学院网页通知及邮件

 

二、综合考核分值及内容

考核项目

分值

考核内容

学术水平考查

40

学术文献评述及博士研究计划

综合能力面试

60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是否合格,思维敏捷程度、语言表达能力、科研创新能力

综合能力面试采用报告的方式,请每位学生报告约10分钟,提问及学生回答问题约15分钟。按如下内容进行报告,并回答考官提出的相关问题:

1.个人自述;

2.自身的研究经历,包括正在做的或之前所做的研究的简要陈述;

3.提交的研究计划的简要陈述;

4.学术文献评述。

考官根据报告和回答问题情况,对政治态度、语言表达能力、思维敏捷程度、科研创新和学术水平考核。

三、重点流程

1.健康申报

考生应如实填写“健康情况申报”栏目,未进行健康情况申报的考生将无法查询、下载《综合考核通知》。我校医疗健康服务中心将对考生申报内容统一进行健康状态筛查并存档。考生因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前测试

考前测试是学院公布考试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身份核验的重要环节,是网络远程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均应按照参加正式考试的标准按期参加考前测试。

3.综合考核

博士综合考核包括学术水平考查与综合能力面试两个环节,对考生基本学业水平、已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水平、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核。综合考核总成绩100分。

 

网络远程考试的一般流程为:考生凭会议号和密码加入会议室→进入考试等候室→经考试小组许可后正式进入考试会议室→配合学院完成“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审核通过后进行正式考试→考试结束后离开会议室,具体流程以考前测试时通知为准。

 

四、录取规则

1.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综合成绩=学术水平考查成绩+综合能力面试成绩。

2.根据综合成绩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百分制不足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资格审查

1.获得综合考核资格的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s://yz.sufe.edu.cn/),在完成健康情况申报、上传诚信考试承诺书(请按“考生承诺书提交”菜单的提示完成)后查询、打印《综合考核通知》。我校医疗健康服务中心将对考生申报内容统一进行健康状态筛查并存档。考生因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学院将组织考生进行考前测试。考前测试是学院公布考试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身份核验的重要环节,是我校网络远程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均应按照参加正式考试的标准按期参加考前测试。

3.资格审查将在考前测试阶段根据考生在报名系统提交的材料进行,如果考生未按要求提交材料,或存在虚假、错误的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则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

4.其他要求请查看《上海财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公告》。

5.未尽事项由商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工作小组确定。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