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活动预告丨【商界精英】从历史角度看职场如何卷

“卷”是一个近年来职场热议的词,反应了目前各行业内部竞争的日益激烈。从历史的视角来看,近代中国官员的职业流动也出现过类似情况。随着清代官员名录“缙绅录”等大型数据库和官员笔记类史料的整理出版,官员的选拔和流动方面的许多事实变得更为清晰,这对我们理解历史上的国家治理,也提供了新的视角。本讲座将系统介绍清代官员选拔制度,特别是对科举与捐纳的双轨设计如何影响官员职业流动,开展量化和质性的分析与讨论。

      

本次讲座主讲人是蒋勤教授。他于2012年获香港科技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社会科学),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主要从事清代科举、捐纳和社会流动、近代经济史和量化历史方法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在《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中国经济史研究》《清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社会》, Modern China等刊物发表论文;编辑《石仓契约》第五辑;曾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哲社青年项目、上海市社科规划一般项目。担任“量化历史研究”(QuantitativeHistory)微信公众号轮值主编,同时是量化历史研究国际年会组委会成员。


蒋勤.jpg


讲座时间:

2022年12月3日(周六)16:45-18: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线上会议相关信息将在活动前定向发送报名成功的同学)


讲座主题:

从历史角度看职场如何卷


讲座嘉宾:

蒋勤 |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 


参与方式:

点击“活动预约”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