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 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以及疫情防控形势,同时为确保商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经研究决定2023年博士“申请考核”招生采用线上远程方式进行,综合考核方案如下。

 

一、综合考核安排


专业名称

内容

时间

地点

世界经济、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创业管理、企业管理组织与战略方向、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市场营销学

网络测试、资格审核及抽取英文文献

1月5日(周四)10:00—

腾讯会议室,详细信息见邮件

抽取面试顺序及综合考核

1月6日(周五) 8:00--            

腾讯会议室, 详细信息见邮件

商务分析

网络测试、资格审核及抽取英文文献

1月4日(周三)10:00—

腾讯会议室,详细信息见邮件

商务分析

抽取面试顺序及综合考核

1月5日(周四) 13:00--            

腾讯会议室, 详细信息见邮件

 

二、综合考核分值及内容


考核项目

分值

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

100

外语听说能力20分,语言表达能力10分,专业基础知识30分,科研创新能力(英文文献及博士研究计划)40分,满分100分。

综合考核采用报告的方式,考生需准备好PPT,每位学生报告不超过15分钟,提问及学生回答问题约15分钟。按如下内容进行报告,并回答考官提出的相关问题:

1. PPT展示:

    个人自述(包括所做的研究)

    简述博士研究计划

    评述所抽取的英文文献

2. 思想政治情况考核

3. 专业问题自由问答

考官根据报告和回答问题情况政治态度、外语听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知识和科研创新能力进行考核。

 

三、重点流程


1.健康申报

考生应如实填写“健康情况申报”栏目,未进行健康情况申报的考生将无法查询、下载《综合考核通知》。我校医疗健康服务中心将对考生申报内容统一进行健康状态筛查并存档。考生因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前测试

考前测试是学院公布考试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身份核验的重要环节,是网络远程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均应按照参加正式考试的标准按期参加考前测试。

3.综合考核

博士综合考核包括专业知识考查与综合能力面试两个环节,对考生基本学业水平(包括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外语水平)、已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水平、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核。综合考核总成绩100分。

网络远程考试的一般流程为:考生凭会议号和密码加入会议室→进入考试等候室→经考试小组许可后正式进入考试会议室→配合学院完成“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审核通过后进行正式考试→考试结束后离开会议室,具体流程以考前测试时通知为准。

 

四、录取规则


1.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综合成绩=综合考核成绩。

2.根据综合成绩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综合考核成绩或综合考核中面试成绩不合格(百分制不足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资格审查


考生须于在考前测试阶段完成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将根据考生在报名系统提交的材料进行,如果考生未按要求提交材料,或存在虚假、错误的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则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

    其他未尽事项见《上海财经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公告》。

                          商学院

2023年 1月3日

 

附:综合考核主要科目及参考书目


1、企业管理专业(组织与战略方向)

考试科目:管理学、战略管理

参考书目:

(1)《管理学》 (第13版),斯蒂芬·P·罗宾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2)《战略管理》(第4版),徐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

3)《创业管理》,刘志阳,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


2、创业管理专业

考试科目:管理学、创业管理

参考书目:

(1)《管理学》 (第13版),斯蒂芬·P·罗宾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2)《创业管理》,刘志阳,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


3、企业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考试科目:管理学、组织行为学

参考书目:

(1)《组织行为学》(第14版)斯蒂芬·罗宾斯,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2)《管理心理学》,孙健敏等著,人民大学出版社, 新编21世纪心理学系列教材。


4、商务分析专业

参考书目:

(1)《数理经济学的基本方法》第三、四篇(第6至12章)蒋中一、凯尔文•温赖特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2)《统计学习导论 基于R应用》(第1至4章)加雷斯•詹姆斯、丹妮拉•威滕、特雷弗•哈斯帖等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

(3)《Foundations of Stochastic Inventory Theory》(第1至3章)Evan Porteus, Stanford Business Books(2002年)


5、市场营销学

考试科目: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

参考书:

(1)《市场营销学》(第5版),晁钢令、楼尊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8。

(2)《消费者行为学》,王晓玉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3)《市场调研与预测》(第116章),陈启杰、江晓东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6、产业经济学

考试科目:

微观经济理论,产业组织理论,产业结构/产业政策

参考书:

(1)Varian, (1992), Microeconomic Analysis, 3rd edition, New York & London: Norton.

(2)Cabral, L. (2017). Introduction to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2nd Ed. MIT Press. 或者该书的中译本,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9年

(3)《产业经济学教程》(第四版),龚仰军主编。


7、国际贸易学

考试科目: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

参考书目:

(1) 哈尔-范里安著,《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第九版),格致出版社,2015年1月

(2) 戴维-罗默著,《高级宏观经济学》(第五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21年8月。

(3)安格里斯特和皮施克著,《基本无害的计量经济学》,格致出版社,2012年4月

(4)余智著,《国际贸易基础理论与研究前沿》,格致出版社,2015年9月


8、世界经济

考试科目: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

参考书目:

(1)《高级宏观经济学》(第五版),(美国)戴维.罗默 译者:吴化斌,龚关,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21。

(2)《国际金融》(第十一版),(美国)保罗·R.克鲁格曼、茅瑞斯·奥伯斯法尔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