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3年工商管理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以及疫情防控形势,同时为确保商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经研究决定2023年工商管理博士“申请考核”招生采用线上远程方式进行,综合考核方案如下:

 

一、综合考核安排

专业名称

内容

时间

地点

工商管理

网络测试、资格审核

17日(周六)10:00—

线上会议室,详细信息见邮件

抽取面试顺序、文献序号及综合考核

18日(周日) 8:30--

线上会议室,详细信息见邮件

 

二、综合考核分值及内容

考核项目

分值

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

100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是否合格

思维敏捷程度10分,语言表达能力10分,科研创新能力40分,学术水平40分,满分100

综合考核采用报告的方式,考生需准备好PPT,每位学生报告不超过10分钟,提问及学生回答问题约15分钟。按如下内容进行报告,并回答考官提出的相关问题:

1. PPT展示:

    个人自述(包括所做的研究)

    研究计划,包括正在做的或之前所做的研究的简要陈述

2. 抽取的文献评述

3. 思想政治情况考核

4. 专业问题自由问答

考官根据报告和回答问题情况政治态度语言表达能力、思维敏捷程度、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进行考核。

 

三、重点流程

1.考前测试

考前测试是学院公布考试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身份核验的重要环节,是网络远程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均应按照参加正式考试的标准按期参加考前测试。

2.综合考核

博士综合考核包括专业知识考查与综合能力面试两个环节,对考生基本学业水平(包括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已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水平、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核。综合考核总成绩100分。

网络远程考试的一般流程为:考生凭会议号和密码加入会议室→进入考试等候室→经考试小组许可后正式进入考试会议室→配合学院完成“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审核通过后进行正式考试→抽取文献→进入文献阅读室阅读→面试→面试结束后离开会议室,具体流程以考前测试时通知为准。

 

四、录取规则

1.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综合成绩=综合考核成绩。

2.根据综合成绩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综合考核成绩或综合考核中面试成绩不合格(百分制不足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资格审查

考生须于在考前测试阶段完成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将根据考生在报名系统提交的材料进行,如果考生未按要求提交材料,或存在虚假、错误的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则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

    其他未尽事项见《上海财经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公告》。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3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