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趟走心的MBA旅途中,他“顺手”拿了个研究生国奖!丨上财MBA人物故事

近日,经过激烈角逐,2018年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公布。2017F的许苏群同学脱颖而出,斩获“国奖”。这位当初联考裸考220分的学霸,来到上财MBA后继续着“开挂”的人生,在强手如云的F班独占鳌头,成为获得国奖的两名同学之一;除此以外,他参与的创业案例也屡次在国家和市级比赛中获得佳绩。自我评价热情自信、乐于交友的他,对学习有什么不为外人所知的独门秘籍?对于择业、实习和未来的职业规划,他又有怎样的抉择?下面就跟着财小微一起来看看吧!


640.jpg

许苏群

上财MBA 2017F班

研究生国奖得主

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金融学专业


- 全 力 以 赴 , 离 完 美 更 近 一 步


对于获得国奖,许苏群坦言最开始得知这个喜讯的时候“挺意外”的,不过转念一想,这似乎也在情理之中。对于联考裸考220分的他来说,高效的学习效率是他斩获国奖最大的杀手锏。“哪有什么天生的学霸?学习从来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事情,重要的不仅仅是平时的积累,更有心态的磨砺。”说到这儿,许苏群不由得回想起那段高考岁月,“我经历了江苏高考的洗礼以及各种各样改革、模考的轰炸,这些带给我的除了直观上的成绩回报外,还有很多隐性的回馈。每次考试失利,每次成绩落后,每次被老师找去谈心……在这样的一次又一次中我学会了如何面对挫折,如何调整心态以及寻找失败的原因,为下一次成功而继续努力。”在他看来,考进上财MBA本身就是对大家学习能力的肯定,以此为基础,他认为提高学习成绩最有效的两个途径就是保证课堂效率和维持同学间的相互学习。“首先在课上你必须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不要老想着知识点可以课后再补,因为课余时间很少有认真学习的心境和环境,这也是我为什么坚持全勤的原因所在;其次因为MBA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大家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千差万别,所以经常跟同学保持交流讨论,就可以收获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再反哺到学业上,也就举一反三了。”不过对于许苏群来说,学习效率再高,也碰到了几块难啃的硬骨头,“有些课程的学习还是颇费精力的,印象很深的是一次运营管理的案例作业,需要将其他几门课程中的知识点相互碰撞出解决方案来。”性格中固执追求完美的一面让他废寝忘食了两天两夜,终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无论生活、工作还是学习,都很难一帆风顺,所以我的想法就是全力以赴就好。小时候有一件事儿让我记忆犹新,当时我们小伙伴一起学乒乓,我个子矮够不到球桌,就想办法把地面垫高,这样才能跟比我大两岁的伙伴们一样练习正常动作;因为力气小打出来的球一直软绵绵的,于是就一直拿铁拍练习加强手部力量。这些经历告诉了我,想做敢做,全力以赴,没有克服不了的事儿。”


- 上 一 刻 眺 望 远 方 , 下 一 刻 乘 风 破 浪


对金融出身的许苏群来说,做决定前评估风险与收益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了,备考MBA也是如此。在他看来,选择上财全日制的原因一方面是毕业后有打分落户的机会;另一方面想全心全意用这两年沉淀自己,通过MBA的学习将过去的专业、职业背景和未来规划相串联,找准新的定位和方向。在这个过程中的确收益和风险并存,关键在于求学的出发点是否清晰,否则很可能会耽误这宝贵的两年和回炉重炼的机会。“当时我也反复权衡了一段时间,认为读MBA这个选项对我个人而言沉没成本最低。当时周围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庆幸的是家人非常支持我,所以我就义无反顾报考了。”人生就是不断地在做选择题,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不同的答案朝着不同方向出发,走着不同的路,认识不同的人,领略不同的风景。许苏群认为,当面临人生围城的时候,在决定的杯里不妨加入一小勺儿闯劲和义无反顾,尤其是对于男生来说。“很多人在做选择时不清楚什么对自己最重要,于是就随便选了一个,开弓没有回头箭,然后叫苦不迭。而我却很快乐,因为我在觉得在自己最需要改变的时候就早早跨出了第一步。”


校园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不知不觉2018年已经走到了尾声,距离毕业只有半年左右的光景,F班的同学们也早就紧锣密鼓地开展自己的实习计划和简历投递,而许苏群无疑是他们当中最早的一批。“我从今年1月起就参加了多份实习,主要涉及IPO承做、债券承做、机构销售等业务。就个人来说目的有二,其一是通过实习将书本中的知识转化为职场上的工作技能;其二就探索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许苏群明白,就知识转化来说,从“知道”落地为“做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这一点他读本科的时候没有意识到,幸好现在领悟的还不算晚,所以他尤为珍惜重返校园的机会。“平时会自发学习课外知识补足知识库,去年还考出了两门CPA课程。”就职业探索而言,这几份实习也坚定了许苏群走机构销售的职发之路,更重要的是充分锻炼了业务水平和凝练了职场自信。“春江水暖鸭先知,丰富的实习经历让我洞察出用人单位对申请者的具体要求,在求职中助我先人一步。其实我本科毕业后也有一段迷茫期,后来通过探索和实践才慢慢知道自己适合的领域。关于择业,只听别人说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找机会深入其中、切身体验。”


-  走 心 的 M B A 之 旅, 走 心 的 人 生 感 触


入学第一年,最让许苏群激动的高光时刻当属他参与的创业项目案例“益起邦”获得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和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决赛金奖以及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决赛金奖。“这种比赛很有价值。很多时候需要大家共同完成一些事情,在过程中一起学习成长。记得备赛期间特别辛苦,挑灯夜战是家常便饭,很高兴我们团队获得不错的成绩,而且后续落地事宜也在推进中。我建议学弟学妹多去参加类似比赛,不但能夯实专业知识提升自己,增强同窗情谊,更能为学校和项目争光。走心的MBA,一定不能仅停留在课堂上,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多一些思想碰撞,必将收益终身。”


走心的MBA成就走心的人生。托尔斯泰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观望者,一种是行动者。大多数人有改变这个世界的梦想。但要改变世界,就先得改变自己。“因为这个过程很痛苦。但是既然都来了,总要对自己走心一点才行。对我而言,问题就是如何平衡角色转换所带来的压力。”尤其第二年开始实习后,左手是家庭、学校和单位,右手是做丈夫、学生和实习生,三重场所、三重身份的压力让许苏群满负荷运转起来。“很多时候都在出差,晚上九、十点钟下班,到了休息日就想一动不动地躺着,但是我必须逼自己学习!出差的时候,同事都睡下了,我还在浏览课件;尽量把课程安排在周末,无论多累都保证全勤。”许苏群认为,想比周围的人更优秀,就必须每天比别人多做那么一点点,日积月累后带来的提升就很可观了。同时他非常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读书的这段时间家人承担了很多,我觉得对家庭有所亏欠,但是我会尽最大努力多做一些事情,希望以后能为家里付出更多。”


在访谈的最后,许苏群也对18级学弟学妹和正在备考的19级Pre-Sufers表达了祝福:“18级学弟学妹们,你们在上财MBA的第一个学期即将过去,相信你们一定收获满满,从学校这个参天大树这儿汲取了宝贵的养分。但须切记的是,未来的路只能你自己走,职业发展最关键的还是靠自己的选择和努力,不能过度依赖他人和学校。上财MBA为大家提供了充分提升自己的平台,但未来能走多远,还是要看自己。MBA的学习只是一个开始,要对自己的人生走心19级的Pre-Sufers,攻读上财MBA是你们人生中不会后悔的一次选择,祝愿你们梦想成真,圆梦上财!”


文:段发森,朱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