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长跳爵士舞的互联网创业者,是怎么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丨上财MBA人物故事

寒冬的季节里,从商学院小院子外踏着水潭大跨步走进来的黄毅承干练地甩了甩大衣上的雨滴。单从年龄上判断的话,92年出生的他跟“资历老”这三个字实在是攀不上什么关系,但在他身上却有着很多实打实的精彩故事——年仅26岁的他不仅朝气自信,在求学期间获得了研究生国奖,此外还拥有一个自己的公司与两个正在孵化的创业项目。


黄毅承

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专业

上财MBA2017级F班

上海夕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CEO


1233_副本.jpg


北京·上海双城记,不曾覆灭的创业梦


无论是解数学题时总爱寻求最优解还是面对问题时的不循规蹈矩,黄毅承很早就发现了这份宝贵的财富,他甚至愿意用一些“代价”来呵护这种“与众不同”:在大家纷纷考虑求学深造或实习求职的大三,他选择了一条“非典型经管学子”道路——很早开始,他便与计算机系和理工科的同学们一起谋求创业发展的机遇。


微信图片_20181217153731.png


2012年,正值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黄毅承与他的小小创业团队想到了围绕LBS(基于位置服务)的社交软件开发服务。从今日流量为王的视角来看,这会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但当时由于项目缺乏直接盈利模式而遭受了评审组老师的大改,从而与自己的初衷相去甚远。不甘心自己的创业之路从这个“换脸儿”开始,黄毅承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先就业再寻找机会。毕业后,他进入了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入职两年后,正值公司规划在上海成立拓展分部,于是黄毅承主动请缨前往这个在他看来充满了无限挑战与机遇的战场。经过层层角逐,工作深得上司认可的他最终成为了上海拓展分部的投资经理,也正是因为来到了上海,他得以基于自身专业知识进行精准投资与市场判断,在工作中“独当一面”,而这些可贵的决策与投资实践为他之后的创业道路提供了不少帮助。


2016年,机会来了!在虹口北外滩上班的黄毅承敏锐地发现——每天午休时,周边上班族都会聚集在人潮拥挤的一方小小美食区域中,排着队吃着又贵又难吃的工作餐。于是他开始思考“面对大家都不能忍受的现状,为何不做出改变呢?”恰逢当时他结识了两位合伙人,一位是在餐饮行业拥有二十余年经验的长辈,一位则是与政府监管层有着密切往来与良好关系的原上级。于是夕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天时地利人和下成立了——公司主营餐饮生鲜外送,目标客户则是附近三公里的上班族。然而,在新零售与数字经济的双重驱动下,“市场要求我们新商业的从业者不断拓宽商业维度”,黄毅承意识到品牌与营销需要重新塑造,于是他通过充分挖掘消费需求与重构供应链渠道,将原有的单一线上经营模式打破:在线上拥有移动平台、在线下开拓了O2O体验店,启动了线上线下同步的经营方式。


不过创业之路不总是一帆风顺,线下门店液化气泄漏导致店面着火、一名员工受伤、门店被迫停业。突如其来的安全事故使得这位“新手老板”便尝到了创业不易。但在与合伙人商讨之后,一向被身边人标榜为正能量来源的他决定依旧用乐观抵挡这次意外——正视运营中的错误并勇敢承担起社会责任。从安抚受伤员工家属情绪到与燃气公司洽谈走保险,最终完成了七万元左右的赔付。在事故得到妥善解决后,500平的线下体验店重新开张,黄毅承加强了员工的安全培训与保险保障制度。祸福相依,这次转危为安的波折不仅没有打垮他,而且还为其掀开了创业故事的新篇章。


国奖与创业奖项双连冠,踏实与创新缔造人生的多种可能


微信图片_20181217153523.jpg

国奖颁奖现场与刘志阳导师


创业伊始,黄毅承便察觉出自己在决策与创新上的优势,同时实务方面的欠缺也随之暴露出来。在意识到个人实践的不足后,黄毅承决定通过MBA来弥补短板。面对着上海众多高校,黄毅承选择了上海财经大学,他直言是财大务实与踏实的精神吸引了他。就读期间,他获得了2017级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正如在获奖感言中他所说的“商学院应该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最佳土壤”一样,他在上财MBA的沃土中通过扎实的学习态度汲取到了充足的养分,并在开放与积极的实践氛围中发挥创新创业精神,而此时稳健的学术基础又如同雨露般灌溉创新实践过程中的每一寸土壤,让收获的果实在阳光下恣意生长。


益起邦2.jpeg

创新创业大赛比赛现场


如果说是上财厚德博学的校风浸润滋生了他学术上的成就,那么经济匡时的实践精神则为他的创业之路提供了梦想的温床。“上财对于创业学生的培养完全超乎了我的预期”——除了“国奖获得者”这一头衔外,黄毅承还是两个获全国奖项的创业项目负责人。作为“益起邦”的CEO,他带领团队获得了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和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的金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决赛的金奖。另一个项目“流声科技”又斩获了第四届互联网+全国比赛的铜奖。由于自身正处于创业阶段,在选择导师时黄毅承就目标明确地选择了主导创业的导师刘志阳。在刘教授的帮助下,他得以深入沪江教育科技公司、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等科技公司进行探访,这些为他的创业之路在一定程度上谋求到了多一种的可能。不过拥有这么多“创业”光环的黄毅承也坦言自己从来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在这些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塑造自己对于机会来临时敏锐的嗅觉,并做好随时可以拎起行囊登上创业未来号列车的准备。” 无论是学业还是创业,黄毅承在用充足的准备缔造着无懈可击的未来。


在人生舞台中诠释独特自我的舞者

和绝大多数有着自己热爱的事并投身其中的90后一样,黄毅承享受着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倾注全力的过程。除了专注学业与创业,黄毅承还一直活跃在艺术的舞台中央。这位从小学习舞蹈的阳光男孩在本科期间即担任人大的艺术团团长,在热情奔放的爵士与极富节奏的街舞间切换自如,同时也负责舞蹈话剧与歌唱的艺术管理,在上财MBA期间更是啦啦操队与迎新晚会的骨干成员。


640.jpg

舞蹈Sumsara@迎新晚会


热爱律动与随时起舞的灵魂是不甘平庸的。人生的舞台上的黄毅承也从未停止过展现自己最独特的身姿。在这个被黄毅承戏称为“708090”大集会的创业团队中,作为一名拥有颠覆思想与创业理念的90后,他直言在被互联网运用赋予了更多机遇的时代背景下,90后的确对新鲜事物有着更多敏感又细致的认知。也正是如此,他正在运用自身对新事物的敏锐性与对于品牌独一无二的认识推进了创业中的核心创新环节。


从小酷爱读《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等谋略书籍的黄毅承会在书上做满密密麻麻的标记,每本书都因不下十遍的翻阅而“破烂不堪”。而书中最吸引他的角色便是能够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筹谋者。从兵书延伸至生活,作为一名经管专业出身、有着投资决策经历的创业者,黄毅承对于能够站在一定高度、为创业项目带来希望的投资者倾慕不已。在他看来,高瓴资本的CEO张磊,也是为母校捐赠了三个亿的人大校友是他在前行路上的风向标。


正如高瓴资本传递的理念——“做时间的朋友”,这一投资学法则不仅仅揭示了其做价值投资的核心理念,更是这位中国现代投资学教父眼中的世界观。而这也是黄毅承所痴迷与执着的,在他看来,一个好的项目需要被给予充分的时间生长与磨砺,好的创业者更是需要经历岁月的打磨与积淀。他渴望成长为一个对人与事拥有精准预判和独到洞见的投资者。而就读财大全日制MBA,在黄毅承看来,是在这一厚积而发的转型周期内,能帮助他更快实现职业目标的助力器。对于未来,黄毅承也有着更为清晰的计划,他将利用自己专业之长,继续投身创业管理的事业中去,为国内民营企业的价值输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段财大MBA的经历于他而言,正能够帮助他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在不确定性下做出果断且有远见的决策,也将会助他开启一段既富有挑战又充满了未知魅力的人生旅程。


文: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