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米高空紧急救援,他参与的项目成为了两会热门提案!丨上财EMBA2005级校友赵伟专访

跨过“立春”的寒意,撇去“雨水”的凉意,将“惊蛰”突如其来却不长久的暖意翻篇,便到了最春意盎然的时节——春分。春分至,万物生,大地的每一处都洋溢着生命的气息,享受春风的沐泽。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好似春天在人间的使者,身体力行参与医疗公益,尽己所能,为社会带来春天般的暖意和希望。2005级上财EMBA校友赵伟,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副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就是其中的一员。踏入职场的27年来,他始终在医疗岗位上散发自己的热量。对赵伟来说,参与、组织医疗公益志愿者活动不仅仅是付出,更是收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万米高空紧急救援 空地对接转危为安

 

2019年2月2日晚23:30,上海飞往新西兰首都奥克兰的东航MU779航班,像往常一样顺利从浦东机场T2航站楼起飞,开始了长达12小时的漫长航程。随着客舱灯的熄灭,2005级上财EMBA校友,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副秘书长赵伟同其他300多位旅客一样,逐渐进入了梦乡。2月3日凌晨3点多,航班上一片寂静,突然,机舱内连续响起了两遍乘务长急促的播音:“航班上有位女性乘客突发疾病,如果航班上有医生,请尽快与乘务长联系,谢谢!”职业习惯促使赵伟迅速清醒并立即联系了乘务长。“患者在上厕所的时候头晕头痛想呕吐,我赶到现场的时候出现了身体左侧手脚麻木的情况。”赵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家属告诉我患者在之前的体检中曾发现先天性二尖瓣闭合不全,登机前有轻微腹泻症状,并自行口服了保心丸。我先帮她测量了血压,只有80-40,心跳也只有60。机上简单的医疗设备不足以帮助我确诊病情,但考虑到患者症状可能是空腹血糖过低,在乘务长的帮助下先让她喝了些糖水,并把双脚垫高。”经过一系列的紧急处理,到凌晨5时许,患者情况稍有好转,赵伟即通过机上Wifi将患者信息发布到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的三个微信群中,求助联盟其他专家进行诊治,很快得到了三位专业医师的回复,均诊断为腹泻引起的电解质紊乱,短时间内心脏泵出减少。在专家的建议下,赵伟与乘务员帮助患者再次服用了保心丸和黄连素,“等到飞机落地,患者情况已经非常稳定。事后我也与相关医师复盘了这次经历,大家都认为虽然患者情况不是特别危急,但是机舱密封阴暗的环境会加大患者的临床反应,我的全程陪护对稳定患者情绪起到了很大帮助。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机组上的救助行动,但是医师志愿者联盟已经在飞机上开展了40余次救助行动,所以我也借鉴到了不少经验。此外,救助行动的成功也离不开机组人员和乘客的大力支持。”

 

90次讲座,

3000次咨询,

5000份宣传材料......

唱响“传递健康传递爱”的集结号


赵伟.jpg

 

近年来,民用航空运输快速发展,航空旅客运输量不断攀升,空中紧急医学事件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就“完善空中旅客急救体系”提交的提案获得了大量关注。此次东航急救事件的圆满结局也多亏了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和东航携手开展的“空中医疗专家”项目——通过空地对接和实时互动,患者病情诊断的可靠性大大提升。“目前共有600余位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加入了该项目,在航班乘务长的统一组织下为患者提供救助服务。”赵伟说道,“自2015年6月成立至今,联盟正在凝聚上海优秀医师的资源力量,从医学科普、医疗救助和对口支援帮扶三个渠道出发,组织开展各项医疗公益服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逐渐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加上中国的志愿服务从理念到模式的层层革新——“志愿者”一词不仅只是简单的称谓,更意味着责任和执着向上的精神状态。在赵伟看来,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的口号“传递健康传递爱”既是汇聚精英的集结号,也是成立近四载来联盟开展各类医疗公益的行动指南,更是志愿者们医者仁心的优异展现。目前他在联盟中担任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一职,负责大型项目的策划组织、个人/企业的资源整合和政府部门(卫健委、民政局、团市委等)的对接协调。“生命短暂,健康无价”,这一核心理念在赵伟和他的医疗同仁中得到了良好传承,联盟的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年均开展科普讲座90余次、发放健康宣传材料5000余份/科普杂志1000余册、提供咨询服务3000余次、《杏林健康大讲堂》足迹遍布上海、组建“空中医疗专家”志愿者服务、在喜马拉雅FM开设“特需听诊室……志愿者规模也拓展为原来的三倍,汇聚全市各大三甲医院的临床专家、优秀青年医师和热心医疗公益事业的社会精英,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健康传播的生力军。“我们迫切希望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个人或组织携手,一起推动这项有意义的工作和事业,一是作为对如今高端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服务急切诉求的积极回应;二是促进社会对医疗健康公益的认知、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赵伟说道。


只有沉入深海

才可得见满眼星光

 

作为2005级EMBA学员,赵伟坦言重返校园是出自于组织上的“倒逼”。时值市卫生系统推进投融资改革,以期解决公立医院资金紧缺的问题。赵伟连同其他医疗系统的骨干被一同选入某国资背景的医疗投资公司筹备相关事宜。“我国公立医院基本处于行业垄断地位,积聚大量医疗资源。当时我们凑在一起琢磨如何利用市场机制来提高投资效率,这涉及到跨行业整合、资本运作、公立医院改制等多方面问题。当时领导叮嘱大家说,虽然我们搞卫生是一把好手,但是只从卫生角度出发不容易推动整个社会的医改,必须补充管理学、经济学等相关知识技能!凑巧的是,我夫人毕业于上财,而且369校区距离丈母娘家就几步路距离,所以上财EMBA成为了当仁不让的选择。当时做决定的时候看似随意,但事实证明是非常明智的。”让赵伟印象最深的是骆祖望教授的《管理伦理学》课程,通过骆教授的精彩铺陈和循循善诱,赵伟明白了并不是只有事业单位才理应承担社会责任,在经济建设的大潮中,所有企业和企业家必须主动扛起CSR大旗,也唯有把CSR做好了,企业才能常青。毕业后,骆教授的课程一直影响和陪伴着赵伟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同时公益机构的运营效率也需要科学的管理体系来保障,EMBA完善的课程体系又帮了赵伟一个大忙,“联盟从最开始的踯躅探索到现在的提速前进,仅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非常感谢上财EMBA在管理理论和实操方面给我带来的帮助,联盟的志愿者活动已经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赵伟工作的重点是筹备一个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上财EMBA爱心校友的大力支持,我认为学校和学院本身就是一个校友联结互助、资源共享的优质平台。社会上有太多太多急需医疗公益救助的人了,伴随着商学院校友会的成立,我愈发期待有想法的校友们能够一起参与进来,共同建设我们的梦想!”


自参加工作以来,赵伟先后共获得4次卫生系统的市级嘉奖/表彰。当被问及职场成功的秘诀时,赵伟直言不讳的说道“热爱”是最有效的催化剂,“小时候看了一部主角为叶天士(清代名医)的影片,让我明白救死扶伤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他在毕业后一头扎进医疗系统,一干就是27年。很多时候,人与人的相逢是因为大家都坚信“再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奋斗”,加入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是因为大家对待生命有着同等份量的敬重和坚持。在这里,赵伟和千千万万怀揣相同梦想的人一起倾听和感受这个世界的真实与变化,身体力行用公益的方式来探寻生命的终极意义,用生命去影响生命,“只有沉入深海,才可得见满眼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