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约丨【SUFE MBA云视角】亚洲共同体与竞争共存的世界秩序 ——疫情下的国际经济:困境与未来系列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全球范围却呈现扩散蔓延的势头。疫情之下不同制度国家的治理方式和应对效率一目了然,特朗普政府不断“甩锅”中国,加速对中国的“脱钩”,一方面是高度互联、深度依存的经贸体系,另一方面是方寸必争、强势对峙的博弈态势。除中美之外,美欧、美俄等国也同样冲突不断,世界进入“大国竞争新时代”。


那么我们应如何正确看待中美争端?

如何理解当下的世界秩序和国际经济形势?

中国应如何发挥优势,以实际行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价值,推动世界秩序的深刻变革?


本期上财MBA云视角有请到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教授为我们深度解析。


直播主题:亚洲共同体与竞争共存的世界秩序 

直播时间:2020年5月22日周五19:30-21:00

直播嘉宾:鞠建东 

 

image.png


嘉宾简介: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14-2017年担任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2009-2015年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1995-2014年担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University of Oklahoma) 经济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终身聘任),2007-2009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常驻学者,世界银行咨询顾问。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产业组织,2016年获“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


讲座大纲:

  • 世界秩序的理论回顾:霸权稳定论、进攻性现实主义、竞争共存的世界秩序

  • 中美争端中的“趋同论与脱钩论”,中间道路的现实选择

  • 一个全球治理的理论模型

  • 三足鼎立的双层全球治理体系

  • 亚洲共同体:历史与实现路径


参与方式:Zoom在线直播(会议号:949 876 204 95;密码:470948) 

 

image.png

(扫码加入讲座群,会收到我们的及时提醒和更好互动哦~)



image.png

2020年春季,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重磅推出“上财MBA云视角”线上系列讲座,分为“疫情下的国际经济:困境与未来”、“疫情下的中国经济:突围与破局”、“疫情下的中国企业:生存与发展”等三大主题,为学生提供知识补充,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