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商界精英】千年信仰积淀 反哺文化自信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继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商业经济发展所植根的文化沃土本期商界精英论坛,我们聚焦敦煌文明,细细拆解千年历史印记,去敦煌看世界,去世界看敦煌,追溯千年信仰积淀,反哺文化自信。 


敦煌,在欧亚版图上,是各大文明与中原文明交流的咽喉要地。文明随着人流从此经过,他们必然留下些什么,也必然带走些什么。特定的地理塑就特定的历史,特定的地理历史产生特定的文明文化。敦煌学Tunhuangology,中国三大显学之一,同时也是这三大显学之中唯一的世界显学。通过对自前秦366年到蒙元结束1368年,整整千年的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历史印记,细细地进行分析、拆解,佐之以相关世界史的发展,我们几乎能够还原出鲜活的千年文明。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29日(周日)18:00-20:00

讲座地点:上海财经大学武东路商学院二楼报告厅(武东路100号)

讲座主题:千年信仰积淀 反哺文化自信

讲座嘉宾:葛信晔


blob.png


嘉宾简介:葛信晔,徐汇区政协委员、徐汇区知联会理事、徐汇区新联会理事、漕河泾新联会副会长、上海市马鞍山商会副会长;华师大应用心理学学士、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APPC少儿心理咨询师、外研社新概念英语(优秀)教师、国家对外汉语教师;上海信晔文化传播工作室创办人。

上海信晔文化传播工作室开设《文化自信大讲堂》,自2018年起开展关于敦煌学的壁画讲解、讲座、讲课达200多场,讲座、课程进入大中小学课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团课和工会活动、公共文化空间等;2019年在上海图书馆开设《解构<山海经>》15节系列课程、2020年再上海图书馆开设《通过古籍观名胜 循着经典去旅行》讲座;已将泰戈尔先生《飞鸟集》325首翻译成格律诗、正着手将《吉檀迦利》103首翻译成词牌。


讲座大纲:

  • 汇流敦煌——地理决定论

  • 十代莫高——历史决定论

  • 三个精神——工匠精神、学者精神、反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