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十而已”映射职场的首个十年,4位平均年薪过百万的Sufers如是说





《乘风破浪的姐姐》热度未减,电视剧《三十而已》的热播又再一次掀起人们对年龄和职场的讨论热潮。

剧中,30岁的人生画像千姿百态,Ta们在生活和职场的双重压力中度过了踏入社会的第一个十年。

其实,“十年”这个跨度跟Sufers一直很有缘,每年新生的平均工作年限就是“十年”。

无论是三十而立,还是三十而已,这是Sufers在职场上的第一个十年,它既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时间节点,也是一段精彩绝伦的人生跨度。

本期职场论道,我们将目光瞄准4位在不同领域有着卓越发展的Sufers(平均年薪过百万),一起来看看Ta们职场十年的故事——

回顾职场十年,他们如何步步为营,紧抓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展望下一个十年,他们又有着怎样的行动的期望,朝着职业发展的终极目标进发?




01



1.png



对于@ 2019金融投资班 胡笑蕾来说,职场“黄金十年”的精髓,那就是“拼”,像飓风,似玫瑰——这是她职场十年的主基调


学生时代的胡笑蕾是个十足的“别人家的孩子”,以能考入清华的分数进入了上海财经大学财政专业学习。接受采访时胡笑蕾坦言自己起初对学习财经类专业有过抗拒,但经过上财专业系统的学习,她慢慢爱上了财经,毕业后顺利进入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胡笑蕾的先生也是上财MBA校友(18级),因为对母校教育质量高度的认可,工作多年的她在选择进入上财MBA继续深造之前,就曾极力推荐她的先生进入财大学习。而彼时, 她是一名金融行业的精英、一个幼儿的母亲、一位拼搏的女性,同时担负着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一个人的成熟,并不是改变了儿时的性格,而是在见过不同的人,经历过不同的事之后变得更加包容”。谈到十年职场上印象最深的事,胡笑蕾笑着回忆起初出茅庐的她凭借着那股子韧劲和同理心,成就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大单,为招行引入8000万美元资本金存款。


作为优秀的上财MBA学姐,胡笑蕾想对工作年限不长的Sufers说:“人生的幸运便是能遇到良师,让你得以传承与升华。”在工作和学习中胡笑蕾都幸运地遇到了自己的良师益友,十年光阴,白驹过隙,而她就像飓风雷厉风行,似玫瑰坚毅美丽。



02





2.png

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的@2020EMBA 董健并没有走上一条既定的道路。本科毕业之后,虽然内心极度挣扎,他还是毅然放弃了熟悉的文艺圈子,成为了一名职业HR。


“后悔吗?”


“不后悔!曾经觉得我的生命要在舞台上体现,要在音乐教学中升华。现在每天在公司里,处理各类员工事务,见到形形色色的人,其实也很充实”董健坦言。“一眼能看到头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尽管没有任何相关专业基础,董健在人力资源管理的道路上依旧走的风生水起。从小培养的艺术细胞形成了他细腻的情感以及对他人心理的敏锐捕捉,在舞台上的表现力也造就了他热情开放的个性,而这些恰恰是一个专业HR所需要的具备的优秀品质。在职业发展的最初四年里,他连续获得4次晋升成为德邦招聘部高级经理。而后加入京东,升任京东华东分公司(上海)HRD,带领40余名下属统筹全盘。


扎根领域10多年,经历了传统物流行业到互联网企业的变化,董健十分善于总结与反思,他深知人才体系的建立要与企业发展方向和价值理念相一致,互联网+时代的HR更需要具备一种“互联网思维”,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下,打造一个能够不断激励人才工作动力与创新的工作环境,为人才的能力提升提供更多的发展通道和赋能培养,是企业能够招揽并留下优质人才的关键所在。


回顾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董健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成长的路上没有捷径,不断让自己保持学习的心,才能成就更大的可能性”。


03





3.png

钢铁行业,@2019综合精英班 江敏一做就是十余年。


在职业发展的黄金10年,她深谙其道,在一个环境中尽可能得去学习和尝试所有接触到的学习机会, 并且实现了在一个平台的最大价值,稳扎稳打走上了企业副总的职位。


前5年沉淀积累,后5年厚积薄发,是她对于自己职场十年的一个总结。


2013年,全国上下“谈霾色变”。作为空气污染物排放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钢铁业不可避免地成为社会舆论和政策调控的“众矢之的”。受大环境影响,2013年起银行对于钢铁类生产型企业及贸易类企业的贷款额度急聚收缩,钢材价格也一路暴跌。江敏所负责的钢材版块业务量骤减,前期所累积的基础一时之间无用武之地。如何带领团队跨越低谷,逆势翻盘成为了她面临的一个困境。


然而,职场里“最低谷的时候就是最能触底反弹的时候”,危机也成为了江敏寻求跨界转型的一个契机,通过与其他业务版块合作,创新盈利模式,她成功带领部门渡过难关。同时也意识到,深耕于某一领域,业务专精的同时也会面临着思维单一、抗风险能力差的问题。这也成为了她选择就读上财MBA,学习多元化管理知识的一个契机。“MBA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平台,更多的是掌握一种方法论和获得思维的延展”江敏笑言。


“十余年的从业经历是我未来工作中重要基石, MBA的学习更是能将经验与科学的理论方法进行有效的结合,助力我在往后的职业生涯中突破惯有思维,打破常规。”



04




4.png


每周一上午9:30, 是@2018综合精英班 姜飞例行的召集团队成员开项目协调会议的时间。作为产品经理的他主要工作就是挖掘用户需求,规划产品功能并协调实施,这是一个被称为“产品灵魂的设计师”,对个人综合职业素养要求非常高的职位。然而在十年前,他还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软件工程师,有时需要深入非洲腹地,解决各类技术问题。


“求真求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弄清楚内在逻辑。”研发出身的他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思维。由于产品管理需要结合业务策略和技术实现,正是作为软件工程师到软件总监10多年的扎实积累,姜飞对于产品有着比非技术出身的同业更深刻的认识和独特优势。


姜飞目前就职的传音控股是手机圈的一批“黑马”,成立之初就瞄准了非洲手机市场,研发了适合黑人拍照的新技术方案,一举成为非洲最大的手机供应商,市场份额超过40%。2016年因埃及市场反馈新软件卡顿严重,经过反复沟通还是悬而未决。为了尽快解决问题,他曾只身一人前往埃及,和当地用户进行了直接交流并最终给出了解决方案。此次经历也让他认识到作为一名优秀的从业者除了具备过硬的技术能力之外,还需要更加深入客户面,不断关注前端需求和竞争对手状况。2018年,公司业务迅速拓展之下,他做出了向产品管理岗位转型的决定,同时申请进入上财MBA综合精英班学习,以弥补自己在管理基础上的欠缺,实现下一个10年的职场进阶。


“一直在奋斗的路上,虽然很辛苦,但对未来充满希望,也许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


第一个职场十年,是逐渐走出迷茫,找到方向的十年;第一个职场十年,也是开始理解工作的本质,磨砺少年意气的十年。


在以上4位同学的访谈中,我们看到了身处不同领域同学的过往经历,在职场的第一个十年,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也期待在一下个十年看到大家再更广阔的的天空里肆意发展,演绎更动人的故事。


微信截图_202008061555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