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奖学金获得者专访】244分,财大本科学霸,如何向明确的目标努力?丨上财MBA统考总动员


统考总动员

SUFE MBA


距离统考还有不到两个月~想必大家对于备考多少会有些焦虑。今天采访的人物,是2022级统考、综合奖学金的双料获得者。徐玲将用她的经历与大家分享直面焦虑的一些妙招。看本科毕业于上财,在金融行业深耕13年后再次回到校园,期待来到财大MBA开启怎样的全新征程?让我们一起跟随她的脚步,回顾一下不轻松却充满细致规划的学霸备考之路,从她的经验里学到在统考备考迈入冲刺期时,作为过来人有哪些建议和心得与Pre-Sufers分享?让我们走进这位双料奖学金获得者——徐玲的故事。



1.jpg

统考

要加油

图片


徐玲 22级上财MBA金融投资班新生

统考分数:244分

获得统考二等奖、综合奖学金

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期间荣获

人民奖学金二、三等奖、学习成绩单项奖


2.jpg

在上海乃至在全国的金融行业从业者心目中,上海财经大学毫无疑问是含金量最高的铭牌之一。作为金融行业从业者,财大的行业教育和人才输出的地位不容置疑,财大校友中也有许多在金融领域叱咤风云的人物;再次,作为基金合规管理人员,就读金融投资班能够弥补我在投资领域的不足,对于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有重要且切实的帮助。自2009年本科毕业后,重回母校也一直是我的夙愿。因此,作出了攻读MBA的决定之后,在上海的几所知名商学院中进行选择时,几乎毫不犹豫就报考了财大。时隔13年,能够再次回到母校读书,倍感荣幸。


3.jpg

与以往“老师主讲,学生主听”的传统教学模式不同,商学院一个多月的学习带给我的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老师的授课方式更加灵活和生动,弱化了对知识点本身逐字逐句的解读,增加了丰富的案例分析和讨论互动。课后作业中,以小组为单位的案例分析和情景模拟占了很大比例。最令我耳目一新的是“双师同堂”的教学模式,邀请产业前沿的领军人物代表,为我们带来最新的理论引导和最先锋的实践体验。此外,同学之间无论在年龄还是经历上的差异化,也是从前的学生时代所未曾体验的。于我而言,差异化意味着更宽的视野边界和更广泛的信息融合可能性。


4.jpg

在线上报名的申请表里,我曾经写下:希望金融投资班的学习能够弥补我在投资专业领域的不足,为职业发展提供切实而重要的帮助。如今期许未改,梦想可期。或许我最终得到的将不同于最初想要的,但我想财大最终给我的,会不会就只是更好更强的我自己呢?


5.jpg

尽管获得奖学金并不意味着学业的成功,也不能代表个人能力的优劣,但至少可以将其作为自己阶段性努力的目标去激励自己。对我而言,一旦确立了目标,我最怕的不是失败,而是由于自己没有努力而导致的失败。因此,定下了学习的目标和计划之后,我就会全力以赴。如果说还有什么操作层面的小窍门的话,我想就是通过科学合理的总结和计划,实现在多线程任务之间的快速切换。工作、生活和学习,每天早上进行总览和规划,每天晚上进行小结和调整。


6.jpg

笔试Tip1:和学校保持联系。

尽管心怀母校,但我毕竟早已毕业十几年,实际上对学校和考试已经相当生疏,这时候和学校保持联系是我们成功入学前离学校最近的方式。财大招生办的老师认真负责而又充满亲和力,备考群里的潜在同学在共享各种备考信息,不管是考场、题目还是小妙招,都是这个阶段的重要信息。


笔试Tip2:尽快看清自己。

针对考试内容,尽快看清楚自己擅长什么、可以提高什么、需要放弃什么。


数学:虽然我在高三毕业后就和数学告别,早就忘记了什么是三角函数和等比数列,但我坚信高中扎实的数学功底仍旧在血液深处流动,因此这将是我最有可能快速提高的部分。和高中一样,提高数学采取题海战术,参考书+真题集,简单复习理论知识后就尽量多的做题。


逻辑+作文:看完真题讲解之后发现,两篇作文其实是逻辑内涵的延伸再加上一些文笔,文笔已经无法在短时间内提升,那么就把逻辑和作文放在一起复习。和其他备考的同学互通有无,分享彼此的逻辑题目,然后做完所有题。作文只需写提纲即可,厘清内在逻辑构造,放弃了无法短期提高的润色部分。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英语的语法和语感部分都无法在短期内突击了,因此我迅速制定了英语的备考计划:背单词+写作文。感谢科技发展,稍作功课之后我就发现,现在的单词APP也太优秀了,根据备考日期和记忆曲线自动生成背单词计划,还不用捧着厚厚的单词书和真题集。每天上下班的地铁就能完成单词任务和真题例句学习。作文方面,多学习一些范文中的固定句式搭配,注意一定要下笔写在纸上,熟悉常用单词的拼写。


笔试tip3:循序渐进,贵在坚持。

复习计划一旦制定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执行了。备考之路上最大的困难可能是作为非全日制的考生,需要尽全力平衡工作与学习,庆幸我的工作性质并不需要出差和频繁加班,那么我所要做的,就是按照既定的计划坚持每日复习,而“坚持”的前提便是作出取舍。我给自己做了倒计时提醒,删除了手机里所有“杀时间”类型的APP,和朋友约定想吃的想玩的都放在考试之后,即便是因疫情封控的日子里也积极参加财大举办的公益课。完成每天的打卡任务后,寻求来自周围亲朋好友的“免费又珍贵”的表扬,精神鸡汤不可或缺。

写在最后...



人生由无数的选择构成。
对命运来说,
和选择同样重要的,
是为了实现自己选择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统考加油,朝着自己想要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