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FE新解-记上海财经大学MBA2014新版课程体系

 

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创设于1991年,是教育部批准开办的第一批9个高校MBA项目之一。在2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期间,上海财经大学一直致力于打造商学教育的旗舰项目,提升商学教育的品位和质量,并更大力度地致力于中国及世界高层次、创新型商界领袖人才的培养。2011年,上海财经大学重新恢复商学院,并为MBA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制定MBA新版培养方案。在近三年时间的不断实践教学中,上财商学院MBA中心不间断地跟踪研究国外知名商学院MBA课程体系改革方向,不间断地与学生、校友、教师、雇主等直接参与者、利益相关方以及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交流探讨,不间断地评估课程授课效果。2014年,上财商学院结合两部委《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和国际商学教育认证要求,整合资源、自我剖析,推出了2014新版MBA课程体系。

 

课程框架

2014新版MBA课程体系的特点可用一个词来概括:SUFESUFE是上海财经大学的英文简称。用在课程体系上,SUFE就有了新的含义:(SSUFER----个性定制、(UUnity----知行合一、(FFinance----财经特色以及(EEngagement----践行使命。

 

个性定制

SUFER特指每一位独特的上海财经大学学生。上财尊重并看重每位SUFER的独特之处。因此2014版课程体系的第一大特点就是个性定制,可选课程的比例高达一半以上。在保证了学生掌握商学基础知识外,给学生充分自主选择空间,以满足其知识提升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又能够及时地根据社会需要和培养目标的要求做出及时调整。通过“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可选核心课、专业方向选修课和覆盖全校范围的任意选修课,学员基本可以获得符合自身职业发展规划的定制化培养方案,使自身知识结构更趋平衡,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综合管理素质。

 

知行合一

MBA教育属于专业学位教育,其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应该与学术型学位教育具有本质区别。对MBA教育而言,在培养管理者的过程中,更应注重提升学生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对市场的实际分析能力以及商业环境下的实际管理和决策能力。

2014版MBA课程体系便是“知行合一”的有效探索。2014版课程体系注重学生职业发展,设置多种职业发展相关课程,同时积极推进课程设置与特定的职业人才评价标准有机衔接,在专业选修方向为学员设计与财经类职业资格认证相匹配的课程内容,实现课堂知识同职业资格考试内容相互贯通。体系新增整合实践模块,即小型团队咨询项目。使学生走进企业,在教授的指导下为企业提供咨询建议。它将课堂的系统理论教学和实际的企业实践相结合。学生不仅能获得完整的管理知识体系,也提高了综合职业素质及实践行动能力。在任意选修方向,体系加入创新创业方向。这一方向的开设并不单纯鼓励MBA学生创业,更是希望学生通过第二课堂,行业俱乐部,创业项目参与等行动来学习体会企业家精神,为学生未来事业的拓展烙上创新的意识。

 

财经特色

2014版MBA课程体系注重体现上海财经大学特色,坚持强调MBA教育要继续依托上海财经大学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财经优势,在专业知识统筹兼备的前提下,秉承上海财经大学在会计和金融领域的学科优势,更好地体现博中有专的原则。新版课程体系在入学导向、核心课和专业选修等模块中都增加了财经相关课程的比例。更加凸显自身的金融和会计学科资源优势,更加精准地服务于上海构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方发展战略,充分满足学员对财经知识系统深入学习的真实需求,除体现上财MBA项目的差异化特色外,更体现了 “财经折射人文,人文涵养财经”的办学理念。

 

践行使命

商学院使命涵盖了“商科人才培养”、“商学研究”和“商业文明传承”三大方面的内涵。2014版课程体系旨在于全面诠释商学院使命,培养重视商业伦理和文明关怀,具有个人契约精神和社会契约精神,可践行使命的管理者。为了达成这一目标,2014版MBA课程体系在多个模块中设置了相关课程、讲座和实践活动。在入学导向模块中,新设文化传承模块,在传承校史校情的同时,也将“经济匡时”的商业伦理观贯穿其中,旨在让学生牢记上财人的社会责任;在核心课中,开设了包括“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领导力和组织行为”等课程;在任意选修课中,增设公益与第二课堂,以志愿者、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培养学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学生学成之后不仅可以促进商业经济发展,更要通过思想传播引领商业道德进步,从而推动商业文明和经济社会的协同进步,践行商学院之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