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同堂】无情未必真豪杰,从鲁迅书法谈文人字的价值

 

民国文人书法,近些年来颇受关注。尤其是书画拍卖市场上,更是异军突起,连创佳绩。就近年的书画行情来看,如梁启超、周作人、胡适、郁达夫等一批民国文人的书信,其成交价都远超同期的书法大家。究其原因,首先是名人书信具有艺术和历史的双重价值。

 

0525-1.jpg

 

 

作为“文人书法”,最具代表性的莫属鲁迅书法。2015年拍卖市场上,鲁迅先生致陶亢德的一封仅二百二十字的信,曾以六百五十五万元的天价成交,可见其受市场关注的程度。鲁迅书法字迹笔力沉稳,自然古雅,结体内敛而不张扬,线条含蓄而有风致,即便是略长篇的书稿尺牍,也照样是首尾一致,形神不散。深厚的学养在不经意之间,已洋溢在字里行间中。

 

本期双师同堂,郝皓教授携上财MBA书法俱乐部&寒舍国学俱乐部,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畅销书《纸上性情:民国文人书法》的作者管继平先生走进《书法鉴赏与收藏》课程,双师同堂,与你共同品味民国文人书法鉴赏收藏的奥妙。

 

时间:2016年6月1日 18:30-21:30

地点:中山北一路369号上海财经大学第七教学楼102室

嘉宾:管继平

 

0525-2.jpg

 

嘉宾简介

管继平,1962年生于上海。笔名推仔、易安阁等,自嘲为“作家中的书法家,书法家中的作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戏剧学院书法研究生班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上海楹联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九三学社文化委副主委、上海九三书画院秘书长,黄浦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出版主要著作有:<一窗明月半床书》《民国文人书法性情》《上海说事》《纸上性情:民国文人书法》(上下册)《游嬉——老上海弄堂》《李叔同致刘质平书信集》《梅花知己:民国文人印章》《管中窥书》等。

 

管继平先生是研究民国文人书法、印章的专家,出版了《纸上性情:民国文人书法》(上下册)、《李叔同致刘质平书信集》、《梅花知己:民国文人印章》等专著,受到了包括书法界在内的社会各方人士好评。尤其是《纸上性情:民国文人书法》一书搜集了大量材料,出版后重印四次,多次荣登上海市各大书店好书排行榜前茅。

 

【活动提示】请有意前来参加活动者进行网上预约
【活动详询】MBA学生事务中心 35304480 程老师
【主办部门】上财MBA书法俱乐部&寒舍国学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