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国商】第5期讲座纪实 | 世界经济与贸易前言观察

3月8日女神节,【上财国商】第5期讲座,暨系主任沙龙首期活动顺利开讲!

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世经国贸系主任朱林可副教授,为同学们解读在全球化与中国的崛起的背景下,全球贸易的新格局的形成及中国的应对之道。讲座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热切关注,不少校外专家同仁也参与了活动。

朱教授的讲座主要有以下看点:

一是二战以来国际贸易占世界GDP比重不断上升,全球价值链分工不断深化,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参与度不断上升,中国也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也在进一步提升。但中国的崛起给以美国为首西方世界带来了巨大冲击,使其收入不平等现象进一步加剧,对发展中国家国家制造业的依赖性增强,甚至之前在科技,金融和规则制定等方面的垄断地位都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二是对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所造成的一系列挑战,美国不得不采取逆全球化和遏制中国的策略来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导致中美关系的恶化,而持续的中美冲突给国际贸易带来了根本的不确定性,国际贸易格局将发生根本性变化,贸易占全球GDP比重将持续停滞或下降,以及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协定将日益弱化。

三是面对国际贸易新格局的形成,主场全球化,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同时在关键领域、核心环节自主可控,构建内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是中国的应对之道。

最后,就疫情和俄乌冲突,朱教授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疫情从短期而言阻碍全球供应链运行,从长期来看提升各国对供应链安全的需求,同时推进了数字贸易的发展。而俄乌冲突加剧了国际关系中的不确定性,打击了欧洲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地位



下期活动将在3月22日举行,我们将邀请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居恒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