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国商】MIB项目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秉承“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理念, 让大学生群体能够识别危险、未雨绸缪,遇到危险时临危不乱、积极采取措施保护自己。

 MIB中心在11月开展了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分别邀请了杨浦消防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杨维雯警官与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警官,举办了消防安全与反诈知识的主题讲座。

image.png 


 消防安全知识与实战演练

11月22日,杨维雯警官做客上海财经大学,为国际商务硕士同学们进行消防安全相关知识的宣讲。杨警官从与同学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锂电池火灾讲起:首先是室内电瓶违规充电起火案例,其发现异常到火势无法控制只需不到5秒,监控视频的冲击将安全充电的重要性深深地刻印入同学们的脑海中;其次是大家身边的锂电池产品,如电脑、手机、充电宝等,避免挤压、磕碰、弯折是防范此类物品火灾隐患的重要手段。

最后,杨警官为大家讲授了若遇到火情,应当采取的自救措施:学校中最常见的电子仪器、文件起火应当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而如遇锂电池类起火,由于其火势发展迅猛,建议走为上策、交予专业人士处理;在公共场所,要关注消防通道、干粉灭火器所在地。

讲座结束后,学校保卫处的老师还带领大家在户外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规范教学,同学们亲身体会了“一提、二拔、三压”的紧急灭火操作。

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直观地了解了用电安全的重要性,建立了更加完整的消防安全知识体系、并获得了灭火器使用的实操经历,在此祝愿各位同学永远不会用到这些技能。

 

 与法同行,共建和谐校园

11月29日,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明星警官黄奕给国际商务专业的同学们做了一场有趣、生动、难忘的反诈讲座。黄奕警官不仅带来有用、受用的防诈知识,更带来了由他倡议并参与设计的警官小熊玩偶作为礼物随机送给现场的同学们。

黄奕警官生动且深刻地讲述了近些年真实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案例,以提醒同学们对相似的电信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如曾发生过数起这样的案子:犯罪分子盗取在国外留学朋友的社交账号,顶替账号主人身份并以各种借口请求被害人帮忙支付回国机票费用,被害人出于热心,相信对方并通过对方提供的网址支付费用,结果就是掉入诈骗犯精心设计的骗局中,被卷走数万存款。黄奕警官补充道,一个诈骗犯背后往往存在着庞大的犯罪集团,因此尽管警察们能够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诈骗犯获取的资金早已不知所踪,几乎无法将资金追回,因此为从源头上避免此类案件发生,提高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是十分必要的,这也是学校老师和警官们用心开展此场讲座的用心所在。


黄奕警官介绍了数个典型的电信诈骗套路,同学们不仅听得入神,更是与黄奕警官积极互动,圆满结束了此次十分受用的反诈宣传活动。


22级国际商务硕士2班 刘佳宁

今天黄奕警官的反诈骗讲座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安全宣传的“受用”,而不仅仅是“有用”。黄警官娓娓道来的亲身体验,引人入胜的小故事,都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体验,和我们建立了情感联系。非常感谢黄警官带来的轻松讲座、可爱小熊、当然还有生动活泼却很有用的知识,辛苦警官群体为我们的安全所做的付出!

22级国际商务硕士2班 廖清源

黄奕警官寓教于乐,用从产品打造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对公共宣传的认识,引导大家走进警官黄奕的角度和世界。将自己的每一次讲演和每一次任务作为养分,将反诈知识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传达给大家。

22级国际商务硕士2班 王一惠

之前以为反诈只要下载反诈中心APP”就万事大吉了,今天意识到反诈实际上需要每一个人真的参与进来,把诈骗遏制在转账之前。我们每一位公民小小的一次举报,都有可能拯救一个正陷入诈骗迷局的受害者。诈骗是害人也害其身边的人,那反诈就是助人也助更多的人。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以为自己不会被诈骗,因为诈骗发生时,是一个人面对一整个团伙,要及时报警及时举报及时求助。最后,裸聊100%是诈骗!


供稿:解佳琪、陈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