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小刚

贺小刚

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贺小刚, 博士。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商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中国注册会计师(CPA)协会非执业会员。2004年取得中山大学管理学(企业管理)博士学位,2008年8月至2009年8月于伊利诺伊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于波士顿学院从事合作研究工作。


贺小刚博士长期致力于战略管理与组织行为、公司治理、民营企业竞争力的研究,学术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Family Business Strategy,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bil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中国工业经济》、《财经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科学学研究》等刊物上共计发表论文一百四十余篇,专著六部。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六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项、上海市软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一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一项。


2008年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绩效管理》一本,主持上海市重点课程《现代企业理论》建设一项,主编校级精品教材《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现代企业理论》三本。其中《人力资源管理》获得2016年上海财经大学优秀教材奖一等奖。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


贺小刚博士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咨询服务报告奖二等奖(2020年);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2020年)。两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2008)、两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二等奖(2018),2011年获得Emerald 杰出论文奖,2008年获得申银万国奖教金特等奖,2013年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届学术奖提名奖;2016年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多次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科研标兵”称号(2007,2009),多次获得中振科研论文奖 (2005,2008,2010,2014)。


贺小刚博士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省市优秀学位论文评选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论文质量评价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教材委专家库专家;管理学季刊领域编委、《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兼任《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China Finance Review》,《Asian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Accounting & Fina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中国工业经济》、《中国管理科学》《南开管理评论》、《外国经济与管理》、《财经研究》、《管理学报》、《南方经济》、《商业经济与管理》、《研究与发展管理》、《珞珈管理评论》、《经济与管理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重要期刊的审稿人等学术职务。


 

主讲课程

贺小刚博士为本科生讲课程主要包括:《绩效管理》、《公司治理》、《新制度经济学》、《现代企业理论》、《行为决策理论》等;为研究生、博士研究生、DBA(工商管理博士)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战略管理》、《公司组织与治理》、《论文写作与职业发展》、《管理研究导论及论文写作》,等等。

 

学术贡献

贺小刚教授的主要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

(1)较早地采取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经验研究方法探讨民营企业成长机制。专著《企业家能力、组织能力与企业绩效》及其他相关论文以严谨的学术精神探讨了中国企业成长的动力机制,指出企业家能力是企业成长的根源所在、企业家团队资本是新创企业突破成长瓶颈的关键所在,这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资源基础理论。申请人提出的企业家能力、动态能力的测量量表为广大学者所借鉴,在较大程度上推动了能力理论的发展;所采取的经验研究方法成为诸多学者学习、参考的重要读物。

(2)较早地探讨家族成员内部治理问题,进一步丰富了家族代理理论。早期的许多研究几乎都假定家族成员是一个目标完全一致的集团,我们的研究放松了这个假设,认为家族成员内部由于亲缘关系的差异而存在不同的小集团,进而探讨了家族成员内部治理与私营企业的成长关系。我们所提出的亲缘关系/组合成为重新界定家族制企业的重要依据,这对于回答家族治理有效还是无效的争论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另外,不同于其他学者的研究,我们提出了家族成员内部的权力集中度、权力偏离度、家族和谐等重要的治理概念,这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家族治理理论的研究成果。

(3)较早地探讨了家族权威及其配置效率问题,并推动了权威理论的发展。权威的作用早已受到关注,但我们可能是国内最早从权威理论去分析家族企业性质的学者之一,相关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权威期刊。本文对家族企业的权威本质、测量的研究成果为很多学者所引用,在理论上推动了权威理论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还基于行为理论、前景理论探讨了家族权威的配置机理,指出了权威配置不仅仅考虑到了血亲因素,还将受到人力资本等因素的影响,这在理论上具有较大的启发意义。

(4)对企业的冒险性决策行为进行了深入研究。企业组织的决策偏好不仅仅受到企业高管等决策者在经营过程中所内生地设立的期望以及现实与期望差距的影响,本人将制度理论与企业行为理论相整合,指出了情景因素在行为决策中的重要性。


 

主旨演讲

贺小刚博士多次受邀国内外学会会议发表主旨演讲。

2010年受邀参IFERA (the International Family Enterprise Research Academy),做大会报告;

2011年,“第七届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ISEFB’ 11)”特邀报告;

2012年,“2012年海峡两岸经济与管理学术研讨会”,特邀报告;

2012年,第八届创业与家族企业成长国际研讨会,特邀报告;

2013年,第九届创业与家族企业成长国际研讨会,特邀报告;

2014年,第十届创业与家族企业成长国际研讨会,特邀报告;

2015年,第十一届届创业与家族企业成长国际研讨会,特邀报告;

2016年,第十二届创业与家族企业成长国际研讨会,特邀报告;

2016年,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特邀主持。

2016年作为主要负责人在上海财经大学组织了“中美贸易战论坛”;

2018年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了“上海财经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国际论坛(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 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GLOBAL FORUM 2018);

2019年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了“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年会(CMSW)”。

2020年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了“第十六届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

2020年7月在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在线公益讲座主讲“危机冲击下的家族企业海外投资”;

2020年7月还组织了“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困境与发展”、“疫情下的中国经济:突围与破局”、“疫情下的中国企业:生存与发展”等专题会议。


 

科研成果

一、专著

1.马苏、贺小刚著,《创业赢家》,中山大学出版社,2005年

2.贺小刚著,《企业家能力、组织能力与企业绩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

3.贺小刚:《上海市区县创新能力调查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0。

4.贺小刚,范昕俏,曾鸣晔:《中国农村电商:运作与案例分析》,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8.

5.贺小刚:《村落治理与中国农村创业现状:千村调查》,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4。【2021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之一。】

6.贺小刚,李婧:《企业理论:企业家企业市场与组织内生化的微观经济学》,上海格致出版社,2014,译稿。

 

二、教材

1.贺小刚:《绩效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该教材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2.贺小刚:《管理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3.;

3.贺小刚,刘丽君:《人力资源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5.【2016年上海财经大学优秀教材奖一等奖】

4.贺小刚,刘丽君,曾鸣晔:《现代企业理论》,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该教材2017年得到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

 

三、学术论文

1、贺小刚,《试论企业业务退出模式的建立》,《外国经济与管理》,2000年第10期,21-25

2、贺小刚,《业务退出的动力机制》,《南开管理评论》,2000年第6期,38-42

3、贺小刚,《试论我国上市公司职工持股计划的建立》,《改革》,2000年第3期,26-33

4、贺小刚,《高新技术企业兼并及留员对策》,《商业文化》,2000年第4期,50-51

5、贺小刚,《所有者财务:内部人控制机制的解读》,《福州大学学报》(社哲版),2001年第3期,106-109

6、贺小刚,《论业务退出与企业可持续成长》,《外国经济与管理》,2001年第9期,21-25

7、贺小刚,《论信任、资源与持续竞争优势》,《外国经济与管理》,2002年第8期,9-15

8、贺小刚,《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经济管理》,2002年第14期,4-12

9、贺小刚,《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资源观阐释》,《南开管理评论》,2002年第4期,32-37

10、贺小刚,《管理者收购:国外现状、研究及其在中国的发展》,《改革》,2002年第4期,54-62

11、贺小刚,《国外管理者收购理论综述》,《当代财经》,2002年第7期,61-65

12、贺小刚,《企业家精神与雷锋精神》,《中国盐业》,2003年第4期,32-33

13、贺小刚,李新春,《家族企业的信任机制——以广东中山市家族企业为例》,《华南农业大学学报》(哲社版),2003年第2期,28-34

14、贺小刚,《企业战略业务退出的时机选择》,《经济管理》,2003年第4期,22-27

15、贺小刚,李新春,《资源的异质性、同质性与绩效关系研究——以我国医药类上市公司为例》,《南开管理评论》,2004年第2期,23-29

16、贺小刚,李新春,《企业家能力与企业成长:基于中国经验的实证研究》,《经济研究》,2005年第10期,101-111. 该文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

17、贺小刚,《企业家能力评测:一个定性研究的方法与框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5年的6期,75-80;

18、贺小刚,《组织能力的源泉:企业家能力及个体特征分析》,《经济管理》,2005年第1期,8-15;

19、卢伟航,贺小刚,《彭罗斯企业成长内生论及其现实意义》,《南方经济》,2005年第1期,78-81

20、贺小刚,《资源基础理论对企业性质的探讨》,《科学·经济·社会》,2005,2:52-56

21、贺小刚,《企业的经营力及其功效》,《经济管理》,2005年第19期,24-28

22、贺小刚,李新春,方海鹰,《动态能力的测量与功效:基于中国经验的实证研究》,《管理世界》,2006年第3期,94-103,113,171。该文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8).

23、贺小刚,《企业边界的新探索》,《科学·经济·社会》,2006年第1期,41-45,48。

24、贺小刚、韩娟、沈阳、丁欣:《转型期的企业集体跳槽现状与动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6年第6期,58-63

25、贺小刚、沈瑜、连燕玲,《企业家社会关系与高科技企业的成长》,《经济管理》,2006年第15期,47-50

26、贺小刚,《企业家能力与企业成长:能力理论的拓展模型》,《科技进步与对策》,2006年第9期,45-48

27、贺小刚,《高科技产业-区域成长研究体系的设想》,《未来与发展》,2006年第9期,43-46

28、贺小刚、乔茵,连燕玲,《企业家的退出行为与企业的可持续成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7年,第3期。10-13

29、贺小刚,《社会调查法在战略管理理论中的应用》,《科学学研究》,2007年第2期,274-280

30、贺小刚,《核心能力理论的拓展:企业家能力与竞争绩效的关系研究》,《科研管理》,2007年第4期。141-148

31、贺小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与高科技企业核心能力的关系研究》,《科研管理》,2007年第1期,132-139

32、贺小刚、潘永永:《高科技企业核心能力培育机制的实证研究》,《科技管理研究》,2007年第6期。245-247

33、贺小刚,连燕玲,沈瑜:《企业家类型、策略选择与企业绩效》,《中大管理研究》,2007年第1期,46-62

34、贺小刚、徐爽:《策略性绩效管理的研究评述》,《外国经济与管理》,2007年,第3期,24-32。

35、贺小刚、李新春:《家族控制的困境:基于广东中山市家族企业的实证研究》,《学术研究》,2007年第4期,25-30

36、贺小刚、沈瑜:《创业型企业成长理论: 基于企业家团队资本的视角》,《外国经济与管理》,2007年第12期,30-37

37、连燕玲,沈瑜,贺小刚:《世界各国(地区)创新能力评测体系与管理》,《中国科技论坛》,2007年,第10期。133-13

38、贺小刚、李新春、连燕玲:《家族权威与企业绩效:基于广东中山市家族企业的经验研究》,《南开管理评论》,2007年第5期。75-81.该文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引用,《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管理》2008.1

39、傅慧、文斌、贺小刚:《企业竞争力的源泉:基于企业家精神的分析》,学术研究,2007年第12期,63-67

40、贺小刚,《企业家能力、努力及其功效: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比较》,《科学·经济·社会》,2007年第4期,42-47,51

41、贺小刚、沈瑜,《创业型企业成长:基于企业家团队资本的实证研究》,《管理世界》,2008年第1期,30-37。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引用,《企业管理研究》2008年第6期。

42、贺小刚,李琳曼:《企业空白地带的绩效改进设计》,《经济管理》,2008年第3期,46-50。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引用,《企业管理研究》2008年第5期。

43、贺小刚,肖红敏:《绩效评测与组织效率的关系研究》,《科技管理研究》,2008年第11期。171-174.

44、贺小刚,李婧:《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基于公司治理和组织学习的设想》,《未来与发展》,2008年第10期,32-36

45、徐爽、贺小刚:《企业动态能力的积累机制》,《上海管理科学》,2008年第5期,56-59.

46、贺小刚、陆一婷:《公司社会责任与价值创造:基于社会调查的数据分析》,《科学·经济·社会》,2008年第3期,62-69.

47、贺小刚、李婧、宋宇、李新春:《经营能力、协调治理与企业绩效: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研究》,《南开管理评论》,2008年第6期。48-53

48、贺小刚、隋心:《员工外派的绩效评测与功效:一个社会调查的结果》,《软科学》,2008年第10期,122-126.

49、贺小刚、江婷,《我国家族企业的继任满意度:一个社会调查的结果》,《生产力研究》,2009年第1期。142-143,转152页

50、贺小刚、林古燕:《创业型企业的多元化扩张:基于企业家能力的解释》,《科技进步与对策》,2009,26(10),P75-80

51、贺小刚、徐爽:《创业型企业的成长:基于权力配置的观点》,《科技进步与对策》,2009(17),72-76.

52、贺小刚,连燕玲:《家族权威与企业价值:基于家族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经济研究》,2009年第4期。90-102。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引用,《企业管理研究》2009.7,74-86

53、贺小刚,连燕玲:《家族权威与私营企业的经营效率》,《当代中国道路·经验·前瞻》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六届学术年会文集, 2009,P207-P220,二等奖

54、郑莉 、李婧 、贺小刚:《中医医院知识型员工的工作满意度调研》,《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9(4),82-85.

55、Jing LI, Xiao-gang HE, The Influence of Kinship between CEO and Controlling Owner on Innovative Competence, Proceeding of The Second China Private Economy Innovation International Forum, The American Scholars Press, 2009.pp.266-270, ISTP.

56、贺小刚,连燕玲,余冬兰,《家族和谐与企业可持续成长:基于家族权力配置的视角》,《经济管理》,2010年第1期,50-60.

57、贺小刚、连燕玲、李婧、梅琳:《家族控制中的亲缘效应分析与检验》,《中国工业经济》,2010年第1期,135-146.

58、贺小刚,《企业原动力、市场力与竞争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软科学》,2010年第7期,93-100,105

59、贺小刚,连燕玲,李婧,苗藤藤:《家族权威的配置效应分析与实证检验》,财经研究,2010,10 ,122-132

60、贺小刚、连燕玲、张远飞:《家族内部权力集中度、偏离度与治理效率——基于家族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上海市经济学会编《学术年刊》(2010),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p381-395

61、李婧,贺小刚, 茆键: 《亲缘关系、创新能力与企业绩效》,《南开管理评论》,2010年03期,117-124.

62、贺小刚,李新春,连燕玲,张远飞:《家族内部的权力偏离及其对治理效率的影响——对家族上市公司的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10.9.10,96-106。被中国人民大学资料中心《企业管理研究》引用,2011.2.pp.84-101

63、贺小刚,李婧,陈蕾:《家族成员组合与公司治理效率:基于家族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南开管理评论》,2010,6,149-160

64、He, X.G., Wang, Z.X., Mei, L., Lian, Y.l. The impact of founder turnover on firm performance: an empirical study in China, Journal of Chinese Entrepreneurship, Vol. 2 No. 2, 2010, pp. 148-164.

65、贺小刚,李新春,连燕玲,《家族成员的权力集中度与企业绩效:对家族上市公司的研究》,《管理科学学报》,2011,5,86-96

66、李婧、贺小刚:《控制性股东与CEO的亲缘关系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科技管理研究》,2011.08,31卷(234期),148-155

67、贺小刚,燕琼琼,梅琳,李婧:《创始人离任中的权力交接模式与企业成长——基于我国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11,10:98-108

68、连燕玲,贺小刚,张远飞:《家族权威配置机理与功效——来自我国家族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管理世界》,2011,第11期,106-119.

69、Goel.S, He, X., Karri, R. Family involvement in a hierarchical culture: Effect of dispersion of family ownership control and family member tenure on firm performance in Chinese family owned firms. Journal of Family Business Strategy, 2011(2): 199–206.

70、连燕玲,张远飞,贺小刚,梅琳:《亲缘关系与家族控制权的配置机制及效率:基于制度环境的解释》,《财经研究》,2012,vol.38(4):91-101.

71、梅琳,贺小刚、李婧:《创始人渐进退出还是激进退出?对创业家族企业的实证分析》,《经济管理》,2012,1:46-57.

72、贺小刚,《中国“民企二代”能否成功接班》,《文汇报》,2012年05月28日 星期一

73、贺小刚,张远飞:《上市公司创始人涉入情景下高管离任的实证研究》,《经济管理》,2012,5.

74、 Li, X., Atul Agarwal, A., Hadidi, R., and He, X. Quality analysis of online health information in China, India and the USA, Int. J. Healthcare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2012. Vol. 13,117-138[ABI] [CTP]

75、李婧,贺小刚:《高管团队中的家族权威与创新能力——以家族上市公司为视角》,《管理学报》,2012,第9期,1314-1322

76、贺小刚、张远飞、连燕玲:《高管离任前的盈余管理:公司治理机制能起到作用吗?》,《经济管理》,2012年第11期,113-124

77、李婧、贺小刚:《股权集中度与创新绩效:国有企业与家族企业的比较》,《商业经济与管理》,2012.10:40-51

78、连燕玲、贺小刚、张远飞、周兵:《危机冲击、大股东“管家角色”与企业绩效——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管理世界》,2012年第9期,142-155.

79、吴旭云;贺小刚;郝影利:《创业导向、网络嵌入与创业型企业成长关系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2,1-7.

80、贺小刚,张远飞,连燕玲,吕斐斐:《政治关联与企业价值——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比较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13,1,103-115. 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引用,《企业管理研究》2013年第6期,60-72.

81、贺小刚:《家族治理:有效还是无效?》,《北大商业评论》,2013,3,66-71.

82、贺小刚、张远飞、梅琳:《创始人离任对企业成长的影响分析》,《管理学报》,2013,vol.10 (6):816-823.

83、贺小刚,张远飞,连燕玲:《经营期望与家族内部的权威配置——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分析》,《管理科学学报》,2013.4:63-82.

84、贺小刚,《金华五大商圈,未来如何吸金》,《都市快报》。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第J11版:浙中·财经。http://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3-05/17/node_1511.htm.

85、张远飞,贺小刚,连燕玲:《富则思安吗?--基于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实证分析》,《管理世界》,2013,7,130-144.

86、张远飞,贺小刚,连燕玲:《危机冲击、损失规避与家族大股东支持效应》,《财经研究》,2013,39(7):122-133.

87、贺小刚,吕斐斐,张远飞:《业绩驱动、市场化进程与民营企业家活动配置》,《经济管理》,2013,8:92-103。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引用,《企业管理研究》2014年第1期。

88、Wu, L.-Z., Zhang, H., Chiu, R. K., Kwan, H. K., & He, X. 2014. Hostile attribution bias and negative reciprocity beliefs exacerbate incivility’s effects on interpersonal deviance.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120(2): 189-199.

89、连燕玲、贺小刚、高皓:《业绩期望差距与企业战略调整——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管理世界》,2014,11期,119-132.

90、李婧;贺小刚: 《企业家团队金融资本与企业创新绩效关系研究》,《科技管理研究》,2014,01期, pp 201-207

91、连燕玲、贺小刚:《CEO开放性特征、战略惯性和组织绩效——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管理科学学报》,2015,第1期。1-19

92、葛菲,贺小刚,吕菲菲:《组织下滑与国际化选择:产权与治理的调节效应研究》,《经济管理》,2015年,Vol.37,第6期:43-55.

93、胡强,曹柬,贺小刚,周根贵:《不对称信息下政府与回收处理企业激励契约设计》,《软科学》,2014,28(10):27-31.

94、贺小刚,李婧,吕斐斐,邓浩:《绩优企业的投机经营行为分析: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检验》,《中国工业经济》,2015,5:110-121.

95、吕斐斐,贺小刚,葛菲:《期望差距与创始人离任方式选择:基于中国家族上市公司的分析》,《财经研究》,2015,41(7):68-80.

96\ Wu, L.-Z., Kwan, H. K., Yim, F. H.-K., Chiu, R. K., & He, X. 2015. CEO ethical leadership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130(4): 819-831.

97、贺小刚,邓浩,吴诗雨,梁鹏: 赶超压力与公司的败德行为——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分析,《管理世界》,2015,9: 104-124

He Xiaogang,Deng Hao,Wu Shiyu,Liang Peng. Pressure under Catching-up and Corporate Misconducts: An Empirical Study in China [J]. Management World, 2015,(9): 104-124。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引用,投资与证券,2016,48-72

98、连燕玲,周兵,贺小刚,温丹玮:《经营期望、管理自主权与战略变革》,《经济研究》,2015年第8期,31-44.

99、葛菲,贺小刚,吕菲菲:《基于FDI的“走出去”战略改进了组织生存能力吗?》,《外国经济与管理》,2015,37(10):32-45

100、Li, X.G., and He, X.G., 2015. Acceptance analysis of mobile internet in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bile Communications, 13(4):398-414【SSCI】

101、He, X.G., Karri,R., Zhang, Y.F., Mei, L., 2016. “Executive Entrenchment in Founder-Managed Firms: An Empirical Study from China”, Journal of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 Volume 54, Issue 3:Pages 851–870

102、贺小刚,李婧,张远飞,连燕玲:《创业家族的共同治理有效还是无效?——基于中国家族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管理评论》,2016,28卷(6):150-161

103、李婧,贺小刚,连燕玲,吕斐斐:《业绩驱动、市场化进程与家族企业创新精神》《管理评论》,2016,28(1):96-108。

104、贺小刚,连燕玲,吕斐斐:《期望差距与企业家的风险决策偏好——基于中国家族上市公司的数据分析》,《管理科学学报》,2016.19(8):1-20

105、贺小刚,朱丽娜:《地方官员更替与创业精神:来自省级经验的证据》,《中山大学学报》,2016,56(3):194-208

106、葛菲、连燕玲、贺小刚:《消极反馈与高管变更:基于上市公司的数据分析》,《经济管理》,2016,38(1):38-50.

107、贺小刚、连燕玲、吕斐斐、葛菲:《消极反馈与企业家创新:基于民营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南开管理评论》,2016,3:145-156,177。

108、贺小刚,朱丽娜,邓浩,张远飞:《家族控制与对外合作:基于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管理学季刊》,2016(1)03:32-59

109、邓浩、贺小刚、肖玮凡:《亲缘关系与家族企业的高管变更——基于有限利他主义的解释》,《经济管理》,2016,38(10):66-86.

110、贺小刚,邓浩,吕斐斐,李新春:《期望落差与企业创新的动态关系:冗余资源与竞争威胁调节效应的研究》,《管理科学学报》,2017,20(5):13-34。【该文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二等奖】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引用:《创新政策与管理》,2017,11期,87-104

111、贺小刚、朱丽娜、杨婵、王博霖:《经营困境下的企业变革:穷则思变假说检验》,《中国工业经济》,2017,1:135-154

112、杨婵;贺小刚;朱丽娜;王博霖:《垂直薪酬差距与新创企业的创新精神》,《财经研究》,2017年07期 32-44,69页

113、朱丽娜、贺小刚、贾植涵:《“穷困”促进了企业的创新投入?——环境不确定性与产权保护力度的调节效应》,《经济管理》,2017,11,67-84.

114、葛菲,贺小刚:《生产制造还是资本投资?中国工业企业国际创业资本的流向—基于制度距离的解释》,《管理世界》,2017,11:18-31【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二等奖】

115、吕斐斐,邓艳宾、贺小刚:《家族期望与创业坚持:参考点影响效应研究》,《南开管理评论》,2017,5,41-68

116、李婧,贺小刚:《创始人身份与组织能力的培育:来自创业家族企业的数据》,《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11.6:109~121

117、杨婵,贺小刚,李征宇:《家庭结构与农民创业——基于中国千村调查的数据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17(12):170-188.

118、胡强 、曹柬 、 贺小刚 、 周根贵:《基于政府补贴的制造企业生产战略决策研究》,《管理工程学报》 , 2017 , 31 (1) :111-117

119、杨婵,贺小刚,徐荣慈:《“创一代-至亲”组合治理模式与企业绩效——基于中国家族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经济管理》,2018(6):17-37.

120、杨婵,贺小刚,贾植涵:《非生产性投入改进了新创企业的经营效率?——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外国经济与管理》,2019,第1期.57-72

121、杨昊、贺小刚、杨婵:《异地创业、家庭支持与经营效率》,《经济管理》,2019,第2期。36-54

122、杨婵,贺小刚:《村长权威与村落发展——基于中国千村调查的数据分析》,《管理世界》,2019.4,90-108.

123、吕斐斐,贺小刚,朱丽娜,李新春:《家族期望落差与创业退出:基于中国数据的分析》, 《管理科学学报》,2019(6):36-56.

124、贺小刚、彭屹、王辛楠、杨婵:《生命周期影响到公司社会责任披露?来自上市公司的数据分析》, 《管理学报》,2019,第7期,1-18.

125、贺小刚、吕斐斐、王博霖、杨昊:《制度环境与新创企业的经营效率》,《中国经济问题》,2019,6(86-103)。

126、贺小刚:博士研究生培养中的职业规划与自我淘汰机制,《上海管理科学》,2019,第4期,115-123,

127、沙彦飞; 贺小刚; 郭立新; 李建升:企业家意志与企业生成——兼评主流企业起源理论,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 2018, (09): 47-51

128、粟芳、方蕾、贺小刚、杨婵:正规融资还是非正规融资?农户创业的融资选择及其影响因素,《经济与管理研究》,2019(12):59-76

129、贺小刚、朱丽娜、吕斐斐、贾植涵:《创业者缘何退出?基于制度环境的视角》,《南开管理评论》, 2019,第5期。101-116.

130、Li X., He X., Zhang Y. The impact of social media on the business performance of small firms in China. 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 2020;26(2):346–368. 

131、贺小刚、彭屹、郑豫容、杨昊:《期望落差下的组织搜索:长期债务融资及其价值再造》《中国工业经济》,2020,5:97-115.

132、Feng Xu, Xiaogang He, Xueru Yang. A Multilevel Approach Linking Entrepreneurial Contexts to Subjective Well?Being: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ese Entrepreneurs,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22, pages 1537–1561 (2021)

133、杨婵; 贺小刚; 杨昊; 贾植涵: 开发区是促进还是阻碍企业国际化?——基于文献的分析, 外国经济与管理,2020,4:139-152.

134、李玫昌; 贺小刚:数字化跨境电商赋能新零售供应链价值“智慧”升级探究,商业经济研究,2020,9:150-153.

135、吕斐斐; 朱丽娜; 高皓; 贺小刚:“领头羊”效应?家族企业行业地位与绿色战略的关系研究,管理评论,2020,3:252-264.

136、葛菲,田启涛,贺小刚. 产权性质和制度质量调节作用下的CEO过度自信与企业国际扩张研究. 管理学报, 2020, 17(7): 1007-.

137、李新春、贺小刚、邹立凯:《家族企业研究:理论进展与未来展望》,《管理世界》,2020. 11:193-214.

138、朱丽娜、贺小刚、高皓:“绿色”具有经济价值吗?——基于中国上市公司数据的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2020,6:121-136.

139、葛菲、贺小刚、高禄:《渐进还是快进?制度距离与企业国际化速度》,《商业研究》,2020,5:77-86

140、朱丽娜、贺小刚:《家族控制、经济期望与企业绿色责任的关系研究: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管理科学学报》,录用

141、奚国茜、贺小刚:《出生排行与创业选择——来自千村调查的证据》,《经济管理》,2021,1

142、杨婵;贺小刚;王博霖:《精英身份与农民创业:趋名还是逐利?》,《南方经济》,2021(4):69-85.

143、贺小刚,陈元,闫静波,杨婵:《破坏性势力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来自中国千村调研的数据》,《农业技术经济》,2021,6:133-151.

144、杨婵,贺小刚. 《创业不问出处?家庭出身与农民创业的关系研究》,《研究与发展管理》,2021(04):69-85.

145、杨 婵、贺小刚:《关系投入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研究》,《管理学报》,2021,7:970-979.

146、Lu, F., Zhu, Z., & He, XG., (2021). Chinese family aspirations in family firms: Construct clarific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a reliable metric. Journal of Family Business Strategy, Accepted (JCR-Q2)

147、 F, Lu., X, Huang., E, X., & Xg, H., Instrument Love : Political marriage and the performance of family firms.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Accepted,(A)

148、朱丽娜、贺小刚:《家族控制、经济期望与企业绿色责任的关系研究: 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管理科学学报》,录用。

149、奚国茜,贺小刚:《性别差异、家庭冲击与创业选择 ——基于千村调查数据的研究》,《农业技术经济》,录用


 

研究项目

(1)2005, 创业型企业的企业家能力与转型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70502019);

(2)2008,家族权威与私营企业成长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70872065);

(3)2012,家族结构、组织行为与私营企业成长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71172140);

(4)2014, 家族期望、投资决策与私营企业成长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71372037);

(5)2016,家族连带、决策行为选择与私营企业成长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71672105);

(6)2019,家族控制与企业竞争行为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972121);

(7)2008,我国民营企业的权威治理与竞争力关系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08JA630048);

(8)2011,家族和谐与私营企业成长机制研究(主持),上海市社科规划一般课题(批准号2011BGL007);

(9)2007,“创新计分牌”在区域创新能力评价中的应用研究(主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批准号07SG41);

(10)2015,中国家族财富管理发展报告(主持),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16)2016年 “中国农村电商”,调研报告;

(17)2008年,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项目;

(18)2013年 《管理学》教材改编;

(19)2014年,大学生新生课程建设项目“行为决策理论”;

(20)2015年,《人力资源管理》教材改编;

(21)2015年,大学生高年级课程建设项目“公司治理”;

(22)2016年,《现代企业理论》教材改编;

(23)2018年,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学术论文写作与职业发展教学研究”;

(20)2018年,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现代企业理论》;

(21)2020,《现代企业理论》,2020年度上海财经大学本科课程与教材建设;

(22)202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批准号20&ZD060)“我国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构建研究”,(主持人:谢家平教授)。子项目《多主体协同体系构建:市场导向下多主体绿色技术创新合作组织模式》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