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上财汇第十一期主题论坛:归国创业项目的落地与发展




9月20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承办的陆家嘴上财汇第十一期主题论坛,在位于国金中心二期的广发银行上海私人银行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归国创业的落地与发展”,邀请了归国创业代表马俊杰先生以及研究创业企业多年的蔡鹭新先生,与大家共同探讨归国创业团队面临的发展问题以及解决之道。


IMG_3076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2015级iMBA刘红举校友主持并作主办方致辞


本次主题论坛活动由上财iMBA校友、陆家嘴上财汇联合创始人刘红举先生担任主持人,并作为主办方代表热烈欢迎到场的各位同仁和朋友,向参会的各位来宾介绍了陆家嘴上财汇的发展历程及创办初衷,并向大家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两位主讲人。


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IMG_3079_副本.jpg

孪数科技创始人马俊杰先生主题演讲


马俊杰先生作为多家高科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首先分享了其创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作为清华校友的他,早在大学时期便埋下创业的种子,与同学们共同组织参与了中国最早期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从中也走出了多位成功的创业代表,如研发出全球首款高分辨率柔性屏手机的“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便是其中翘楚。马先生德国留学归国后,曾在全球五百强企业Intel与施耐德公司担从事工业4.0相关工作,但其内心创业的火苗从未消逝。进入清华科技园工作后,每年帮助孵化众多初创企业,并辅助他们逐步迈向市场。其牵头孵化的的“智慧建筑”项目也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计划”重点项目行列。马先生还先后参与和联合创办了多家高科技公司。




孪数科技聚焦三维人机交互


马先生现为上海孪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其公司聚焦于如今科技界前沿的领域“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其公司产品视频的展示,让在座的各位身临其境地体验了模拟全息城市和数字工业,切身感受了未来数字化城市和工业能为我们带来的诸多便利。


汇聚优质资源,助力企业成长

IMG_3089_副本.jpg

同财复合伙人蔡鹭新先生主题演讲


蔡鹭新先生深入研究上市公司及创业企业多年,通过自己研究的企业案例探讨,与在坐的来宾分享了其独到的见解。蔡先生的演讲围绕创业企业成长的一般过程、企业发展所会遇到的困境及如何帮扶创业企业三大维度进行展开。创业企业如何梳理好自身的优势与能量点,从而更好地冲入发展大浪潮?小米和雷军如何能一步步地走到今天?一个个当今热点话题使得到场来宾听得津津有味。


IMG_3090_副本.jpg


参加本次活动的来宾不乏正在创业以及对创业蠢蠢欲动的有志之士们,他们对于两位主讲嘉宾的分享深表认同,听得非常认真,后期的讨论也十分热烈。


Q1.一位曾深耕人力资源行业多年,今年放弃企业高管职位出来创业的来宾,向蔡鹭新先生请教创业初期的公司,在业务开拓时有何良方。

A1.蔡先生的建议是首先做好客户的需求整合与人才匹配。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灵活用工的策略非常好,但由于面向B端市场,需要一定的积累。前期业务面不宜铺得太广,初创企业需要一个沉淀的过程。他还建议公司可以通过对接当下十分火热的创业园区寻求业务上的突破。


Q2.另一位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校友向马俊杰先生提问,跨国科技成果如何实现在国内落地并实现转化?

A2.马先生曾在跨国企业工作多年,多年与境外客户打交道的经历,总结出了几大难点及对策。文化上的差异会导致沟通上的不便,并且境外客户对于中国现阶段对于IP的保护仍持保留意见。因此要想取得境外客户的信任,克服上述问题至关重要。境内的团队需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度,从而进行更高效的运作;同时维持自身诚信度从而逐步取得与境外客户之间的互信。通过合作时间的积累,跨国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用将在未来得到显现。


IMG_3096_副本.jpg

刘红举校友及上财iMBA叶露枫老师代表主办方向两位嘉宾颁发荣誉证书

IMG_3092_副本.jpg


至此第十一期陆家嘴上财汇论坛正式结束,借活动举办场地美景,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纷纷合影留念。会后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留下来进行了较长时间的单独交流,期待日后能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机会。


陆家嘴上财汇活动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思想交流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一次次主题论坛的举办,能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人通过陆家嘴上财汇结识彼此,并在未来成为职业发展道路上的好伙伴。


感谢金融投资俱乐部及本期工作组成员的支持

主持:2015级iMBA 刘红举

撰稿:2019级iMBA 杨宇帆

工作组成员:2019级iMBA 王星,2019级iMBA孙兆阳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3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20第一批次入学考试】2020年4月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turnUrl=%2fiMBA%2f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