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上财汇第十二期主题论坛:对冲基金的机遇和ETF的发展

iMBA Logo 透明_100x100.png


11月26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的,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承办的陆家嘴上财汇第十二期主题论坛,在国金中心的广发银行上海私人银行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对冲基金的机遇和ETF的发展”,邀请了具有运作对冲基金丰富经验的郭涛先生和研究ETF实操的王嘉浩先生,与大家共同探讨对冲基金的机遇和ETF的发展。


05_副本.jpg

上财iMBA2019级在读学生杨宇帆主持


此次论坛由上财iMBA2019级在读学生杨宇帆主持。论坛伊始,由上财iMBA校友理事会理事、陆家嘴上财汇论坛负责人、上财iMBA1996级校友胡林华先生,作为主办方代表热烈欢迎到场的各位来宾朋友并致辞,介绍了陆家嘴上财汇论坛的形成及往届活动,然后隆重地为大家推出两位主讲嘉宾。


06_副本.jpg

陆家嘴上财汇论坛负责人胡林华先生作主办方致辞


浙江贝塔股权投资总经理,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银行金融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CFA上海发起人郭涛先生首先给大家讲解了做对冲基金十几年里经历的08年经济危机,参与的2013年中国第一个对冲基金园区落地和北外滩对冲基金峰会,以及现在浙江的基金小镇和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科技实验。接下来郭涛先生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对冲基金对冲大盘的涨跌,赚取相对稳定超额收益的原理,也讲解了对冲基金从避险基金发展成为套利基金,再发展到现在的不完全避险的统计套利,还详细地为大家讲述了2014年底市场风格变化过程中量化对冲为什么亏钱、2015年股灾市场下对冲基金如何赚取无风险高收益、2016年底前P2P如何用私募马甲非法集资、2017年开始的私募严监管、2018-2019年对冲基金两极分化出现多家量化百亿私募。


01_副本.jpg

CFA上海发起人郭涛先生作主题分享


最后郭涛先生详细为大家讲解了主观投资和量化投资的区别、中国和美国市场的区别、长三角一体化、大数据和区块链的理解与应用。并根据自己对国内外顶级私募的了解指出,对冲基金其实是科技公司,也是科技人才的竞争。


02_副本.jpg

元年金服副总经理、联席CEO王嘉浩先生作主题分享


元年金服副总经理、联席CEO兼上财校友王嘉浩先生针对近期深交所ETF交易规则的变化为大家分享交易效率提升带动ETF大发展。王嘉浩先生首先为大家讲解ETF大多数是跟踪指数的指数基金、ETF的申购赎回和买卖以及股灾大波动的过程中形成的大额赎回及套利机会。深交所ETF交易规则变化前ETF单市场和跨市场的发展、演变,为什么上交所ETF做的比较好,深交所折中调整方案的效果,以及本次ETF规则变化后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交易规则,王嘉浩先生都一一详细讲解。最后王嘉浩先生讲解了交易规则变化后,上交所和深交所在跨市场ETF上面的操作,可能未来主要选择在成分股主要上市,同时分享同业交流本次深交所如此快速在十一前推出调整,或许具有为期货ETF,大亚湾、粤港澳三地ETF落地深交所高效交易的战略意义。


04_副本.jpg

胡林华先生为两位特邀主讲嘉宾颁发分享证书及纪念品

03_副本.jpg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至此“第十二期”的陆家嘴上财汇论坛正式结束,陆家嘴上财汇负责人胡林华先生为两位特邀主讲嘉宾颁发分享证书及纪念品,大家合影留念。会后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留下来进行了较长时间的单独交流,期待日后能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机会。为期三年共12场论坛活动圆满落幕,让我们期待2020年论坛新气象。

 

感谢金融投资俱乐部及本期工作组成员的支持
主持:2019级iMBA 杨宇帆

撰稿:2019级iMBA 王星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4年招生。同步欧美商学院,采用自主招生制,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20第一批次入学考试】2020年4月19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turnUrl=%2fiMBA%2f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