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iMBA思政教育 | 曹东勃:在四史学习中凝聚力量淬炼精神


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携手·同行”导向活动为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特别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东勃教授为同学们进行思政课程教育,给同学们带来以“在四史学习中凝聚力量淬炼精神”为题的课程。


7_副本.jpg


四史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曹教授强调,"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萌发、生长并落地生根的实践史。


曹教授系统梳理了总书记从2012年至今涉及四史学习的系列重要论述,着重阐释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汲取历史经验和智慧的高度重视。“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引导学生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雄气概,引导学生学习英雄、铭记英雄,自觉反对那些数典忘祖、妄自菲薄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


3_副本.jpg


历史视角不是为了发现"太阳底下无新事",以史为鉴最终是为解决当下问题和面向未来。研究者通过理论(模型)、政策(脉络)、历史(路径)、数据(事实)、经验(个案)等不同视角的协同互鉴,可以使研究更加辩证全面。

中国人善于从历史中寻找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和疫情带来的新冲击新挑战,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提出了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曹教授对此作了解读,如果将双循环中的国内大循环视为一种“闭关”,那么这种闭关绝不是闭关自守、更不是闭关锁国,而是一种“闭关修炼”,唯有借此时机努力练好“内功”,恢复“元气”,补足短板,才能早日“出关”,再次引领潮头。




曹教授最后总结道,“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也可以有助于我们更好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传统,理解价值的凝聚和引领、集体的创造和认同、制度的优势和力量。”


上海财经大学iMBA将“四史”教育纳入新生入学导向课程,旨在入学教育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引领新生知史爱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成为“厚德博学之才、经济匡时之士”。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4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turnUrl=%2fiMBA%2f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