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上财iMBA行动学习走进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


以5G 、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自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以来,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与生产、零售、交通、政府管理、医疗等产业不断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应用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iMBA项目组织的行动学习走进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结合《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令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数字赋能的力量。


入门迎宾大屏显示的实时数据增长量,涵盖了公共安全、医疗、物流、社交、游戏、文化、旅游、金融、交通、教育培训、企业、公共投诉、食品安全、房地产、能源、气象、农业等上海市各产业生态链系统。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CEO助理徐宁老师,从数字化的发展现状、涵盖领域、应用场景、技术架构等方面,结合“大数据与中小河道治理”、“中国旅游受众大数据”、“中国智慧商圈洞察”、“大数据与上海文化”等应用场景,向参访者全面展示了大数据驱动经济、赋能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的价值。



以汽车行业为例,其互联网数据储量达100PB;2019年中国数据资源总量为7ZB,占世界数据资源总量的1/5,2019 中国数字经济总量为35.9万亿人民币,相当于2019年中国GDP的36.2%。数字化已成为众多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正强劲助力我国可持续、高质量经济和社会发展。



大数据与旅游展示大屏,可实时展示当前入园人数、历史游玩人数和未来趋势预测,并可对全国用户画像,提供人均餐饮费、交通费、住宿费、门票费等信息,多维度提供中国主要旅游景点与游客数据分析,更好判断游客旅游偏好和所需服务,深化文旅体验,真正实现文化、旅游、科技的融合。



全景式数据展示功能区是一个弧形大屏区域,由48块超窄边全高清专业电视墙显示器形成300°环绕视觉,为每一个参访者提供了一个超震撼的感受大数据、洞察大数据的平台。该功能区具备强大的实时数据处理能力,实时汇集、清洗、分析和展示大规模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并以多维度可视化的方式呈现,为参访者带来中国和世界“智慧商圈”洞察饕餮盛宴。客流量、商业面积、租金成本、同类商品售价对比、人均单次消费、游客类型和比例、主要商业设施、周边文娱设施等大数据的获取可全面感知业务、给予全方位的商业信息指导和投资风险预判。



咖啡、电竞、电影、音乐、喜剧、人文等主题的上海文化大数据,通过对企业画像、客户画像结合可视化技术拓展文化新场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是深化文旅体验、推动地区智慧文旅、深化地区或我国文化影响力重要驱动和支撑力量。



数字化转型疫后发展趋势



上财iMBA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授课教授崔丽丽老师,以《数字化转型疫后发展趋势》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崔老师回答了云计算平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分布式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量子计算等关键算法等“技术装备”发展趋势的疑问;同时,与同学们就大数据安全性、大数据获取和流转方式在法律约束和伦理要求等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徐宁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对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如何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问题,进一步了解到建设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的必要性,以及数据中心在承担促进商业数据流程、跨区域机构合作和数据互联、政府数据与商业数据融合等职能层面对降低企业数字化门槛、加快数字化产业转型、实现“新基建”战略背景下全要素生产力提升的支撑作用。



在数智时代,学院和项目积极探索学科与实践的结合与创新,带给MBA学生符合时代的课程体验,上财商学院致力于建成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上财iMBA项目秉承“知行合一、感恩社会”的教育理念,用行动学习探索新知是行动学习俱乐部的初心,通过走入更多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学习、交流和合作。



行动学习分享


谢志杰(2020上财iMBA):

走进上海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令人震撼的是,一间屋子里可以装下整个上海衣食住行等各行各业的大数据,而且是实时的。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就像春雨,各种新业态如雨后春笋,人们的生活在大数据的支持下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

发人深思的有两个问题:首先是大数据时代下如何发掘更有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应用,这是一个开放而有趣的问题,如何把数据变为信息,如何对信息进行分析从而实现价值,这需要我们的思想和思考方式与时俱进。其次是信息保护的法律法规应该更加完善,没有约束和管理的行业就会熵增,熵增的结果就会无限混乱,所以需要法律法规的约束来实现熵减,才能更好地帮助新领域的健康发展,大数据应用的背后除了其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以外,还需要重视伦理道德和法律法规,要让大数据的力量被应用在积极的领域,推动社会发展。

最后感谢上财iMBA提供的这次参访学习活动。



朱晓敏(2020上财iMBA):

从工业化时代到移动互联时代,再到数字化时代,很多人都说生意越来越难做。那么,数字化如何助力营销突围?Business又在哪里呢?然而,在参访了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后,我找到了答案。


上海这座智慧型城市已走过10个年头,它的数字化转型成果在全国居领先地位。智慧城市的三大要素:政府数据、社会数据和感知数据,因此一个智慧城市未来的竞争不再是单纯的技术竞争,而是数据资产。每个人和企业都将成为智慧的提供者和集成者,在这个数据平台上你就能发现商机所在,因为数据作为一种重要的无形资产可以被安全的、有效的进行交换和共享。而徐宁老师用“40万的防晒霜如何做精准营销”这一案例,一下子道破了数据化时代的关键所在。任何一个产品营销都需要多维度的数据,当多维度数据集合在一起成为新的数据包,你就能从中找到客户做精准营销。可见,大数据已然成为“晴雨表”,为众多行业发展和城市发展提供决策。

短暂2-3个小时的参访虽不足以让我们了解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运作的全部,但它用那无声无息的跳动的字节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戚静娟(2019上财iMBA):

大数据是这几年最热门的词之一了,互联网经济如火如荼,为我们收集商业数据提供了途径。本次参访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后发现,大数据不仅仅只应用在商业领域,更是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走进展示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整面墙的巨大显示屏,上面跳动着这个城市各类数据的实时更新,如企业数据,教育培训,交通,公共投诉,房地产,能源,金融等等,数据量之巨以TB甚至PB为单位。这些跳动的数字,是这座城市的呼吸和脉搏,川流不息。让我们可以用另一种视角领略这个城市的活力。

随后,在徐宁老师的介绍中,了解到“数字经济”这个概念。我们生活在手机支付,网上购物极其便利的时代,我国的数字经济总量也已达到35.9万亿元人民币,其相当于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6.2%,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会达到GDP的50%左右,因此,我们的数字经济正处在高速发展中,也是投资的一片蓝海。

在之后的参访中了解到大数据带来的种种好处,令人最印象深刻的还是对环境的治理,对土壤污染的实时监测,对各个河道水质的检测,甚至对重点河道如苏州河定期频繁的无人机巡航,画面清晰,路线精准,犹如科幻大片。

不知不觉我们已身处大数据时代,数据获取和处理技术的提高,使我们可以更高效的利用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这些技术帮助企业和个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社会实现更多的资源共享。

夹裹着人们对大数据带来的个人隐私的担忧,对数据获取的合法性的担忧,大数据时代的巨浪滚滚向前,来不及驻足已驶向远方,犹记得财大的老师的那句话:“朋友,你上车吗,我带你走。”

最后,感谢上财iMBA项目提供这次行动学习的机会,有幸和崔老师、华老师及iMBA的同学们一起踏上这趟数字之旅。


本期行动学习工作小组组织:殷晓彦(组长)、颜晓华;摄影摄像:朱闻鼎、刘舒娴、娄芷晴;报道:杨婷婷 剪辑、审编:华晴芳 支持:上财商学院iMBA项目 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6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