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建校于1917年,是中国教育史上最早的商学研究高等学府。学校现已成为一所经济管理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也发展成为涵盖“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AACSB、EQUIS、AMBA国际认证的国内领先商学院。

1991年,学校获批成为中国大陆首批开办MBA的九所院校之一。经过数十年的深耕探索和内涵发展,MBA项目在坚持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和价值引领下,基于商科、长于财经,行稳致远地开辟出一条符合社会主义中国高等商学教育特色的发轫之路;传承创新、知行合一,在培养质量、开放办学、科产教融合、毕业生职业发展等领域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相关认证与排名:

MBA排名中国大陆第4,全球第64(2021)(校友职业发展排名全球第1,毕业生薪酬增幅排名全球第2)
经济学与商学排名全球前1%(2020)
工商管理与应用经济学处于全国A档,学科水平跻身全国前2-5%(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2017)
商学院排名中国大陆第3(2016-2020)
工商管理学科排名中国第2(2021);财经类院校排名中国第1(2022)
经济学与商学排名中国大陆第6(2022)
经济学科高质量论文发表数排名大中华区第2,亚洲第3(2021)

班型介绍

综合精英班 / 学制2.5年
核心课阶段授课时间(二选一): 1)周一至周五的2个晚上,另加周六或周日的1个白天
2)周六和周日的2个白天
班型特色: 1)学员行业分布广泛且多集中于尖端领域,激发多元、立体、全面的思维碰撞和资源整合,迅速提升核心竞争力;
2)可选课程比例超过60%,充分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诉求。选修课程侧重数据决策和商业分析,提升学员面向数智时代的未来领导力和综合素养;
3)上课时间灵活,契合在职学员工作和学习节奏。

培养体系

Be a Professional
财经特色,专业筑基
Open Your Mind
实践引领,多元视野
Leading the Future
数智商学,智领未来
Develop a Network
跨界整合,共享价值
  • 01.课程模块
  • 02.专业方向选修课

项目在第一学年提供经济、金融、会计、营销、领导力、商务统计学等大量商科基础课程,侧重知识和技能培养,帮助学生系统梳理和构建科学准确的经济金融意识、企业财务价值观和现代管理思维。第二学年的专业选修课覆盖战略、营销、创投、财管、大数据、金融等商学全领域,强化学生运用数据技术和方法分析商业实际问题、做出科学决策的能力,助力学生所在企业和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培养其为具备全球视野、深厚专业素养、知识技能全面的应用型、复合型数智时代的商界精英。

入学导向(正式入学前)
预修课程: 金融学导论、会计学导论、管理学导论、经济学导论、管理运筹学、应用数学基础、Python应用、商务英语、雅思听说读写、Excel应用
职业发展: “商界精英”、“浦江财享会”、“实践导师下午茶”等职发讲座,入学导向活动
商学核心课程
分析能力模块
  • 全球宏观经济分析
  •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
  • 中国产业结构与政策分析
  • 管理经济学
  • 商务统计学
  • 不确定下的决策模型
  • 商务数据分析与决策
  • 管理信息系统
软技能与领导力模块
  • 商法
  • 管理科学和方法
  • 管理思维与沟通
  • 自然辩证法概论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 领导力开发与组织行为
  • 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
  •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管理核心模块
  • 财务报表分析
  • 公司金融
  • 高级公司金融
  •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 金融市场、机构与工具
  • 战略管理
  • 会计学
  • 营销管理
  • 运营管理
特色方向课程(数智赋能、商学合一)
数智时代的战略性财务管理模块
  • 数字化的财务管理
  • 财务报告与价值分析
  • 经济发展与企业税务筹划
  • 公司并购与重组
  • 资本市场
  • 公司治理与财务会计
数智时代的创业投资模块
  • 数智时代创业领导力
  • 创业投融资
  • 数智前沿产业分析
  • 新技术与创新管理
  • 初创企业财务与估值
  • 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
数智化的营销管理模块
  • 顾客行为分析
  • 产品定价
  • 品牌管理
  • 社会媒介与数字营销
  • 营销专业高阶课程
  • 营销决策高阶课程
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模块
  • 数据分析入门
  • 预测分析
  • 决策优化分析
  • 大数据商业实战(基于R和Python)
  • 消费者数据分析
  • 人力资源分析
金融综合管理模块
  • 金融风险控制与分析
  • 实验金融学
  • 固定收益证券
  • 金融计量经济学
  • 行为金融学
  •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 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
VUCA环境中的战略管理模块
  • ERP沙盘模拟
  • 绩效管理
  • 商业模式竞争
  • 高级竞争战略
  • 电子商务专题
  • 博弈论与商务战略
后MBA:无边界学习、终身学习

说明:以上为部分教授课程,具体课表以入学后为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拥有对本课表的最终解释权。

特色方向课程(数智赋能、商学合一)
培养具有战略规划能力,熟谙财务管理、资金筹划、融资及资本运作的首席财务官。立足数智时代,使学生系统掌握现代财务会计、财经法规等专业知识和技能,洞悉外部环境变化,提升战略、财务、会计活动的监督和管理能力。
数智时代的创业投资方向
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新时代商业精英。以实践驱动型创业创投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融通创意、创新、创业和创投“四大知识模块”,加深产业视角和技术洞见,提升创新思维、量化投资和创业能力。
数智时代的营销管理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商业素养,具有能够很好的把握市场需求的首席营销官。强化学生市场数据分析、全网营销推广、市场营销策划、客户服务管理等专业技能,提升学生的互联网思维、数字营销能力和运营创新能力。
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方向
培养掌握“数据科学+技术方法+经济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强化学生运用数据技术和方法分析商业实际问题的能力,挖掘数据深层次的联系,深入表象探索根本驱动因素,辅助科学、合理、有效的商业决策。
金融综合管理方向
培养富有较强的金融创新能力,精通金融理论和专业实操的复合型金融精英人才,使学生洞悉全球金融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将金融之术与管理之道有机融合的结构思维与战略决策能力。
VUCA环境中的战略管理方向
培养在VUCA环境下既有深厚财经素养、又具有精深战略管理的首席战略官。面对未来的商业环境,能够从内部和外部多角度理解企业战略、拥有完整战略思维框架和能够战略性地思考企业问题的能力。

知行合一

  • 01.整合实践
  • 02.双师同堂

作为第一课堂的重要补充,整合实践将高校智力优势和前沿学科研究对接高端人才培养需求、对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企业发展关键问题,通过企业和项目联合打造的实践平台,培养学员在实践项目中独立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整合实践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年均参与企业10家,参与学员80人次。企业遍布生产/制造、金融服务、IT/通讯、快消/零售、文娱传媒等行业,课题方向覆盖市场营销、运营管理、企业战略、人力资源、金融方案等领域。2021年第七届整合实践聚焦“新零售”,汇集百联集团、红星美凯龙等一批零售巨头,中华药业龙虎品牌、乔家珊等百年老字号,林清轩、SANDRIVER羊绒、天使之橙等民族品牌,以及百视通、华贸物流等上市企业:

“双师同堂”是项目基于“贴近业界实践”的办学理念所推出的创新性特色化教学模式,旨在打通学员从知识学习到落地应用的最后一厘米。通过教师邀请企业家走进课堂或师生共赴企业进行参访,将抽象的管理理论具象化为鲜活的企业经营之道,帮助学员近距离了解企业家的实战经验、创业经历、管理智慧以及如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等业界实践,让学生更好整合知识结构的同时为自身实践提供更多借鉴和经验。

“双师同堂”部分课程及嘉宾介绍:

课程 嘉宾 职务
电子商务专题 侯 毅 盒马CEO、阿里巴巴副总裁
梁昌霖 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
陈晓明 上海市商务委处长
金融市场与投资 刘 斌 中国人民银行处长
运营管理 白 湧 谷歌大中华区总经理
刑 进 耐克体育大中华区供应链战略及创新总监
产业经济学 徐洪海 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智能制造协会会长
管理经济学 刘 平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品牌管理 张武安 春秋航空副总裁
孙来春 林清轩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
金融市场、机构与工具 邹传伟 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
邵徽翔 中粮期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公司风险管理 刘新宇 宝钢集团总监
彭志军 华为首席风险官
企业战略管理与咨询 梅璟萍 复星医药高级副总监兼首席战略官
投资学 吴永强 弘骥资本高级合伙人、华商会管理咨询事业中心秘书长
领导力开发与组织行为 管彤贤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前总裁
华罗文 笑果文化人力负责人
创新创业管理 赵志平 中青创投总经理
张修枫 世纪互联集团副总裁
人力资源管理 杨 光 水滴公司合伙人、水滴保总经理
代艳萍 上汽大通人力资源总监
影视项目运营专题分析 李 文 华青传奇(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战略管理 钱建农 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
许 磊 SAP中国研究院战略规划与运营总监
大数据商业实战 张昱琪 阿里巴巴达摩院高级算法专家

学生画像

综合精英班学生画像千人千面。除了占比第一位的金融服务行业以外,来自制造、IT、贸易、零售等实体行业的同学也乐于加入,成为“金融”+“实体”的行业复合型人才——他们正一步步走向商业世界各自领域的核心舞台。

学生&校友感言

海外留学

5大洲、21个国家(地区)、39所海外院校......

从英国、美国再到加拿大,海外学习是MBA求学经历的重要组成。无论是短期的海外游学,还是中期的交换生,或是长期的MBA+X,大家都拓展自己的视野、充实自己的商业知识,磨练跨文化交际技巧,收获颇丰。

精英人才奖学金

奖学金类别 奖项 金额(万元) 人数 评奖原则
杰出人才奖学金 50 8 个人或领导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做出突出成绩,在行业发展中起到龙头带动作用,面向未来形成突破性创新成果的商界领袖,为机构、项目或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紧缺急需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紧缺人才,获得省、部委级及以上“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称号等。
统考奖学金 一等奖 100%学费 1 统考成绩排名第1名
二等奖 50%学费 统考成绩高于(含)240分的录取考生可获得二等奖;240分以下,排名在前15名内的可获得三等奖,总数共14人 统考成绩≥240分(不包括第1名)
三等奖 3 统考成绩(240分以下),排名在前15名
预面试奖学金 一等奖 100%学费 1 预面试成绩排名第1名
二等奖 5 9 预面试成绩排名第2-10名
三等奖 1 55 预面试成绩排名第11-65名
综合奖学金 全日制 一等奖 100%学费 1 综合成绩排名第1名
二等奖 5 2 综合成绩排名第2-3名
三等奖 1 5 综合成绩排名第4-8名
综合精英 一等奖 100%学费 1 综合成绩排名第1名
二等奖 6 4 综合成绩排名第2-5名
三等奖 1 35 综合成绩排名第6-40名
金融投资 一等奖 100%学费 1 综合成绩排名第1名
二等奖 7 4 综合成绩排名第2-5名
三等奖 2 25 综合成绩排名第6-30名
EMBA 一等奖 100%学费 1 综合成绩排名第1名
二等奖 8 2 综合成绩排名第2-3名
三等奖 5 3 综合成绩排名第4-6名
GMAT奖学金 一等奖 100%学费 1 GMAT成绩第1名
鼓励奖 1 3 GMAT成绩第2-4名
EMBA优选人才奖学金 4 未获得其他精英人才奖学金的EMBA学生

招生流程

  • 预面试
  • 统考网上报名
  • 现场确认
  • 参加统考
  • 拟录取
  • 入学

申请并参加预面试

批次 网上报名截止 名单公布 面试时间 结果公布
第一批 5月4日 5月11日 5月14/15日 5月25日
第二批 6月5日 6月15日 6月18/19日 6月29日
第三批 7月3日 7月13日 7月16/17日 7月27日
第四批 8月7日 8月17日 8月20/21日 8月31日
第五批 9月4日 9月14日 9月17/18日 9月28日
第六批 10月7日 10月12日 10月15/16日 10月19日
第七批 11月20日 11月30日 12月3/4日 12月14日
苏州第一批 6月26日 7月6日 7月9日 7月20日
苏州第二批 8月21日 8月31日 9月3日 9月14日

网申系统现已开放,请考生登录上财MBA官网进行申请。申请链接: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MBALogin

统考网上报名

报考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报考点选择: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所指定的报考点。

(2022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09:00-22:00)

统考网上(现场)确认

选择“3109上海财经大学”报考点的考生需登录研招网进行网上确认,选择其他考点的考生需及时关注当地教育考试院公布的网上(现场)确认信息。

(预计2022年11月)

全国统考(管理类联考)

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

(2022年12月24日)

拟录取

我校工商管理硕士复试分数线预计于2023年3月公布。

预面试获得优秀的考生,统考总成绩达到国家A类考生线且单科成绩达到上财单科线后,可获得拟录取资格;其他考生在统考成绩达到国家A类考生线且单科成绩达到上财单科线的前提下,分别按照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的原则进行择优录取。

入学

拟录取考生需在健康状况自主申报、政审等环节通过后方可正式录取,相关要求另行通知。录取通知书预计于2023年6月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