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展望2015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

       1月10日,我校杰出校友、上海市人大常委、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委员、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先生应邀做客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论坛,与上财学子及职场白领们共同就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进行展望。


       讲座开始前,现场举办了形式简单却气氛热烈的聘任仪式,上海财经大学特聘李迅雷先生为兼职教授,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项目发展中心主任高明辉老师为李迅雷先生颁发聘书。


上财商学院项目发展中心主任高明辉为李迅雷颁发聘书


       李迅雷首先就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明年我国经济增速将略微放缓,但经济面临的风险并不大;房地产业将维持在相对平稳的水平,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他指出,自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渐下滑,至今已持续7年,GDP增速已从顶峰的14%以上下降一半至约7%。从经济下滑的原因来看,以地产和汽车等龙头的下游行业集体下滑,导致了钢材、水泥等工业经济增长的持续萎缩。另一方面,人口红利拐点的出现,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等因素也制约了经济增长的势头。他指出,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古丝绸之路建设的启动,即未来大举投资亚非拉等地的基础设施,支持中国相对先进的过剩产能走出去,化国内过剩产能为主权财富以及对外债权,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最佳选择之一。
 

李迅雷展望2015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


       在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上,李迅雷指出,目前国有企业在服务业中占比较高,尤其在铁路运输、城市公共建设、道路运输、金融、电信等领域。他认为,未来国企改革一方面要打破垄断,引入竞争;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引入民营资本;另方面应大胆尝试加大国有企业股权激励,建立现代企业治理。
 

讲座现场


       对于资本市场,李迅雷的态度十分乐观,他认为明年资本市场将会持续繁荣。其中一方面权益类市场规模会不断增大,将有更多的资金流向股市,也会有更多新股上市。作为投资主体,国企改革、新兴产业成长与传统产业转型将成为市场热捧的主题。


讲座现场


       作为2014学年商界精英论坛的收官之作,本次讲座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切关注,现场座无虚席。上财商学院在此感谢各位对学院及商界精英教育计划的大力支持!2015,我们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