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韩玉兰副教授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发表论文

       日前,商学院韩玉兰副教授的合作论文“Paradoxical Leader Behaviors in People Management: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在管理学顶级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2015年第58卷第2期发表。
       随着组织环境的日益复杂化、多样化以及不确定性程度的提高,组织内部的管理过程也越来越复杂,组织领导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各种矛盾和冲突。该论文定义了一种新的领导行为——人员管理中的矛盾型领导行为,即可以同时并长期满足结构发展和下属需求的领导行为。
       论文以中国组织为背景,开发了测量矛盾型领导行为的量表并进行了严格的信度、效度验证。发现矛盾型领导行为反映在以下五个方面:既以自我为中心又以他人为中心;既平等对待又差异化考虑;既保持距离又拉近距离;既收权又放权;既对工作严格要求又允许例外情况。
       论文还考察了矛盾型领导行为的前因变量和结果变量,发现整体式思维和整合式复杂性能够促进矛盾型领导行为,而矛盾型领导行为会促进下属的任务熟练性、适应性和主动性。论文开辟了领导行为研究的新视角,同时对组织领导有效应对组织矛盾具有启发性指导意义。
       韩玉兰副教授主要从事管理觉知、领导行为、冲突管理与谈判、团队过程等方面的研究,已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Management》《Group Decision and Negotiation》《心理学报》《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参与多国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