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财iMBA《营销管理》双师同堂学习之旅 | 钟薛高的探索之路?

“双师同堂”是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课堂教学的一种创新模式,兼具中方上海财经大学的财经特色和美方韦伯斯特大学的国际化,由授课教授邀请企业家或行业专家走进课堂 ,将学术理论与行业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习企业家管理经验、企业战略、企业运营、市场策略、行业研究和最新案例分析等,促进MBA学习的实践应用。



在上财iMBA《营销管理》课程中,同学们会学习到营销过程的特征和重要性、营销基本功能以及行使这些功能的机构。课程内容侧重于营销机构活动的主要政策以及这些政策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影响。本期双师同堂中,Dr. Mike Chao邀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雪华老师走进课堂,通过钟薛高的案例,与同学们分享了解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因素,并进一步理解及运用感知价值模型。


 - 2022级iMBA学员 陈辰 - 


今天老师们从消费行为学的角度分析了钟薛高这一知名食品企业的营销战略,我概括了几条学习的要点:

1. 定位清晰且贴近目标消费者。钟薛高定位为"中国传统风味,老字号美食" ,这一定位清晰地表达了品牌价值,也与大众食品消费需求紧密契合,易于形成消费者认同。 

2. 建立浓厚的情感营销appeal。钟薛高通过打造怀旧包装,营造传统和怀旧体验,唤起消费者的美好记忆与情感体验,与消费者建立深厚的情感纽带。这也是其成功的重要法宝。

3. 积极发挥口碑影响力。钟薛高产品的优异口味和质量使其消费者积极为其口碑宣传,这种自发的口碑在社会上的广泛传播,极大降低了其营销成本,从而获得巨大的竞争优势。

4. 采取差异化战略,找到独特优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钟薛高凭借其坚持传统工艺,使产品保持独特风味的差异化道路,树立了清晰的产品优势和品牌定位。这为其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5. 不断创新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虽然坚持传统,但钟薛高也不断推陈出新,通过限定版、高端化产品来满足消费者升级的口味需求,高低结合促进销售增长。这也是其一直兴旺发展的重要原因。

这些都是我们作为MBA学生可以借鉴学习的重要营销策略和lessons,希望我们也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灵活运用。谢谢老师们的精彩分享!这对我们开阔视野,吸取营销理念和案例有很大帮助。


 - 2022级iMBA学员 玄元香 -

王老师师分析了钟薛高的高端消费者的消费动机和感知价值,并展开钟薛高引入低端产品利弊的讨论。其中,我对感知价值部分的内容印象深刻,感知价值有四个维度quality perception,emotional perception,price perception,social needs perception,从而判断产品或服务被消费者认可的价值。


 - 2022级iMBA学员 邢森 -

中美两国的教学方式有很大区别。美方教学偏向感性分析,强调思考方式、思考过程。中方教学偏向理性分析、研究方法、数据依据,用最简洁的方式揭示复杂的原理。

这种教学方式非常好,这是合作办学的特色,在一堂课上同时接受两种思考方式。感性的思考、探究,理性的分析、用简洁的数理逻辑和数据解释问题。建议在中方老师的课堂上增加一些美方的老师,这种思想碰撞非常有意思。


 - 2022级iMBA学员 张越 -

课程涉及到钟薛高的个人故事、品牌背景、市场竞争等方面,王老师讲解的案例很生动形象,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到如何创新营销手段,提升品牌影响力。最有帮助和感触很深的地方是Mike老师举的例子,他提醒我们如果2000元和20万的包享有同样的LOGO,是很危险的也绝对不会有的,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时也需要选择适合自己品牌的方式,并保持品牌一致性。

这种创新型的上课方式很有意思,两位老师能够与学生更好地互动和沟通。感觉还没上够就下课了,让我有机会了解钟薛高这个品牌,而不是浮于表面的查一些资料,知道更多品牌的营销方式。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MBA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7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