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秋畅谈文化企业的并购重组

1123日,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文秋先生应邀做客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论坛”。他围绕“文化企业的并购重组”这一主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孙文秋畅谈文化企业的并购重组


讲座伊始,孙文秋首先明确了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区别。他指出,我国现行的文化行业模式主要分为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在行业内提到“文化产业”时,所指的往往是经营性的、实行企业化管理的相应模式。随后,孙文秋描述了互联网颠覆传统文化产业的现状。他以多个生动的事例和详细的数据图表,分析了互联网对我国电影、游戏、广告等产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推动作用。


讲座现场


在谈及文化企业的并购战略时,孙文秋认为,国家政策导向、市场需求和资本助推这三个方面是推动文化企业并购的主要动因。他指出,企业并购创造了相应价值,一方面企业股价和股东财富迅速增长,另一方面,并购对于企业全产业链、国际化的布局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最后,孙文秋先生就企业并购的风险和成功并购的要素等问题进行了简要论述,他所提出的并购中存在高溢价、高业绩承诺风险及并购需要开拓有效的盈利模式等观点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深入思考。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孙文秋先生还就相关话题与在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对孙文秋先生深入浅出的解答表示感谢与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