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仲强解读影响消费者选择行为的秘诀

      11月19日,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博士黄仲强应邀做客上财商学院369商学学术讲座,与上财学子一同分享了其研究“Cognitive and Motivational Effects on Variety Seeking”(《认知及动机对多样化寻求行为的影响》)中的最新成果“How Mortality Information Influent Consumers’ Variety Seeking Behaviors”(“与死亡相关的信息对消费者多样化寻求行为的影响”)。上财商学院教学研究部主任钟鸿钧博士主持讲座,商学院副院长戴国强教授及部分教职员工参与了讲座。


黄仲强解读影响消费者选择行为的秘诀
 

      黄博士指出,随着媒体及通讯技术的日益发达,现代消费者收看媒体报道时,几乎不可避免地会接收到一些大灾难或者致命疾病的信息。这些与死亡相关的信息会不会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众多试验表明,人类对死亡的认识会显著影响其行为,当人们意识到自己会死亡的时候,他们倾向认同对物质的拥有与消费是一种比较让人接受的消费观念”。他指出,企业如果能根据消费者行为特点的变化制定差异化的营销战略,那么就可以避免在重大灾难消息流传后作出不恰当地反应,同时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黄仲强博士


      黄博士详细列举并分析一系列实验成果并指出,消费者在接收到一些与死亡相关的消息后,更倾向于选择自己喜爱的产品或品牌,同时会减少对产品或品牌的多样化寻求行为。黄博士建议,当区域内不幸发生一些重大灾难时,企业可以加强促销优势产品、强化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而不宜推出新产品或品牌。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黄仲强博士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兴趣与动向,并就相关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