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颢副巡视员解读应用心理学原理增强思想工作影响力

1225日,我院特邀中共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副巡视员吴颢先生,为广大教职工带来一场主题为“研究人性需求,把握沟通规律,应用心理学原理增强思想工作影响力”的精彩讲座。我院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戴国强教授,常务副院长骆玉鼎教授,副院长薛丽萍老师及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骆玉鼎副院长介绍讲座嘉宾


讲座伊始,骆玉鼎副院长首先对吴颢副巡视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骆玉鼎副院长表示,吴副巡视员是国家首批心理咨询师,长期从事“两新”组织党建方面的工作,在该领域内有着丰富的领导管理经验,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能在此次讲座中,增强对人格培养、人际交流和自我引导等相关知识的理解和认识。


吴颢副巡视员解读应用心理学原理增强思想工作影响力


讲座中,吴颢副巡视员深入浅出地为商学院的广大教职工解读了如何利用心理学方法与学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他指出,思想工作从本质上来说,其实是一种说服的手段,最终目的是影响他人。想要有效地影响他人,必须先懂得人性,其中的关键在于两把钥匙:理解人性的共通性和理解人类的共同心愿,即对快乐与幸福的追求。只有掌握了这两把钥匙,才能让学员在感受到尊重和抚慰的前提下受到影响。


讲座现场


在谈及如何具体地影响和改变学员时,吴副巡视员向现场听众传授了八类工具性方法,其中,倾听和非语言沟通、激发高尚感而绝不作负面引导等方法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吴副巡视员同时指出,作为一名教学工作者,想要达到与学员沟通的目的,不仅要具备相关的技术性辅助手段,更要在人格上满足表里如一、喜怒有常、善解人意和开朗阳光等四项基础要求。


讲座现场


最后,吴副巡视员特别指出,除了学习如何与他人沟通,教职工也需要重视对自我的积极引导。他耐心地告诫大家,要注重情绪的自我管理,善于呵护自我,为自己减负。在遇到压力时,可以通过经常回忆日常生活中美好时光的方法,培养乐观、感恩的生活观念。

吴副巡视员通俗易懂而又风趣生动的演说令商学院教职工们时而凝神细听,时而会心一笑。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吴副巡视员的精彩讲座和讲座带来的生活启示与人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