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论坛聚焦商学院创业创新教育

       4月25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高级投资经理尹於舜博士,应邀做客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论坛”,与广大上财学子与青年创业者畅谈创业、创新与创投的艺术与实践。


 


       尹於舜首先指出,新常态下中国资本市场潜力无限,为这一波的创业投资带来发展空间。创业投资这门艺术里有着自己业已成型的循环与周转模式。投资人为高新技术、高成长、高不确定性的中小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最终通过股份增值获利,并退出。他认为,真正的创投人应懂得规避创业企业的“三高”特性,即高风险性、高不确定性、高度信息不对称性。“进与退的拿捏艺术需要经历95%以上的失败投资,才能窥得其一二。” 尹於舜表示。



       尹於舜认为,真正的创业者不应是“为了上市而上市”的人,而应具备企业家的素质和精神。他认为当下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恰如狄更斯说的,“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讲座的最后,尹於舜就时下最热门的新三板作简要分享。他认为,新三板作为经济转型的助推器,已经成长为服务中小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市场的试验田,新三板的“幽灵”正跻身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在未来还会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变化发生。


上财商学院创业创新教育“组合拳”


自1947年创业创新教育在哈佛商学院萌芽,商学院一直是创业教育领域的排头兵。当今中国全民创业,各大商学院也开始“抢滩”创业教育新领地。2015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也打出了创业创新教育“组合拳”:


上财MBA中心 “Sn创业季”:



Sufers和Pre-sufers——年轻、热情、有梦想的财大MBA和准MBA们,可在这里通过五个维度锻造自己的创业梦想,并付诸实践。当前,上财商学院MBA“启程·圆梦”计划招募活动正在进行中。


第一维:Seeding, “创客讲座”:CEO为你的梦想播种施肥,畅想成长方向。

第二维:Sailing, “众创空间Group Innovation Space”课程,上财王牌创业导师携众多创业大家共同见证你的梦想启航,为你保驾护航。

第三维:Salon, “校友创业沙龙”,发生在你身边的创业故事分享平台,同伴建议,经验分享。

第四维:Scanner, “创业诊断扫描器”,天使/VC/PE, 近距离为你的项目扫描问诊,拓展人脉网络。

第五维:Showcase, “创业创新大赛”,中国2015MBA互联网创业大赛启动,梦想破土,把握创投机会。


上财EMBA中心“创课堂”:



 
旨在建立高校领先的“创业+创新+创投+创课”的生态链。推动校友企业转型创新发展以及寻找更多优质的创业项目,为创业者提供助力的平台资源和学习资源。上海财经大学「创课堂」是上财 EMBA 项目的前端课程,聚拢一批优质的创新创业者,通过学习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问题,通过平台对接创业所需的资源。「创课堂」的课程包含上财基础模块、上财特色模块和创业实战模块,「创课堂」设学分制,在学分保留期 4 年内可申请修满 EMBA 学位课程。


上财创投选拔创业创新大赛


上海财经大学 2015 年推出“上财创投选拔创业创新大赛”,由 EMBA 校友组织成立“上财创投委员会”和“上财创投基金”,发挥上财的金融优势,金融拥抱各个行业。通过“上财创投选拔创新创业大赛”遴选出最具潜力的企业,评选出一批优质的创业项目。上财邀请顶级企业家和资深专家团队为企业观诊把脉,进行战略梳理与规划。全年各大城市的高规格活动及媒体曝光,将能够帮助企业迅速传播品牌。平台将聚集校友企业和各方资源形成一个良好的商业生态圈,能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和共同进步。日前,“上财创投选拔创业创新大赛发布论坛”已成功举办。“创课堂”、上财创投基金同时发布,由上财校友企业发起的中创投基金也已与大家见面。


上财EMBA创业俱乐部


主要以创业及创业相关的上财EMBA校友构成,专注为上财EMBA创业校友搭建平台。发挥上财特色,丰富金融优势,通过上财金融拥抱各个行业,聚拢一批来自金融、互联网、大健康、科技、文创等行业的创新创业者。俱乐部于2015年4月成立。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对商学院学生的创业实践持积极肯定的态度。“大学通常被认为是学术的殿堂,与庙宇一样,承担着国家和民族兴衰的使命。作为‘殿堂’,一个庙宇一样的地方,怎么可以没有天使?”在日前举办的“上财创投选拔创业创新大赛发布论坛”上,骆玉鼎如是表示。

       而站在商学院的立场,骆玉鼎教授则表示,在全民创业的时代,作为引航员的商学院,应像创业者常说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将创业教育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最终落实到“培养人”上面,让各个教育项目真正有其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