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管理会计案例集》隆重发布

       5月20日,在由ACCA协会主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主办的“ACCA-SNAI年度峰会”上,“ACCA-上海财经大学管理会计案例集发布仪式”隆重举行。在峰会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薛丽萍副院长与ACCA中国事务总监梁淑屏女士共同点亮启动球,发布《中国管理会计案例集》并演讲。



       薛丽萍副院长表示,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直接表现在财务人员直接参与企业的管理决策,上海财经大学校友、阿里巴巴集团新任CEO张勇,即有十多年的财务工作经验。同时,她也强调了在高质量商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案例教学的不可替代性。
       本案例集是上海财大和ACCA积极合作的成果,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案例中心主任王少飞副教授主编,ACCA中国事务总监梁淑屏女士和上财商学院李思志老师共同担任副主编;紧紧围绕管理会计热点问题,生动展现了当前经济生活中企业在管理会计领域中所面临的现实情况,形象说明了相关理论和方法,为案例使用者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和挖掘提供了好材料、好机会。
       作为我国最早开展商学教育的高等学府,上海财经大学也是我国最早引进ACCA的高校,上财商学院以国际化的案例为标准,大力推进本土化案例的收集、开发与研究。案例教学法由哈佛商学院在20世纪初开创,在商学教育得到成功,并于20世纪80年代被引入中国。




薛丽萍副院长演讲附录: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向ACCA以及支持我们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大家都知道,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直接表现在财务人员直接参与企业的管理决策。近期有一位上海财经的校友挺火,他财务人员出身,如今已经成为了阿里巴巴新任CEO,他就是张勇。这是一个财务人员的励志故事,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管理会计在各界的重视以及呵护之下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让我们感到欣喜。
       在高质量的商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案例教学更是不可或缺。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小的场景案例。一天,我们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会计协会副会长孙铮教授正在讲授财务课程,他以上海家化为例,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而与此同时,就在他的隔壁教室,我院的兼职教授——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先生、以及原总经理王茁先生,也在以上海家化为例,为同学们讲授品牌战略。所以,案例教学的普及性以及受欢迎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此次与ACCA合作开展管理案例集编写可谓是该领域强强携手的一项有力探索。当然,无论是管理会计的发展,亦或是案例教学的优化,最终都有待于在座各位大家的不懈努力和支持。最后再次预祝本次的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