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 | 陆家嘴上财汇第二十七期:新征程,新展望

9月20日,上财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第26期暨陆家嘴上财汇第二十七期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活动以“新经济,新征程”为主题,邀请了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和盛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凡分享真知灼见。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孙琦代表主办方致辞,活动由2023级上财iMBA学员王燕伶主持。本次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上财金融家俱乐部和上财iMBA联合承办。

1.jpg

致辞 孙琦

荀玉根博士带来了题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展望”的主旨演讲,从宏观经济、股市、行业三方面,研判当前经济形势,探究经济增长动能,展望股市潜在机会

2.jpg


主旨演讲:荀玉根

荀博士指出,当前我国的经济恢复呈波浪式发展,整体有所好转。2023年Q1 GDP实际增速回升至4.5%,但工业增速3月后回落。第1阶段报复性恢复过去,第2阶段内生性增长不足。生产端恢复情况较好,而需求端出现分化,其中房地产表现较弱,前8个月销售面积和投资累计同比分别下滑7.1%和8.8%。由于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占我国GDP比重较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市是中短期稳增长的关键。为了加快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他认为应该告别原有的以土地财政为主的增长模式,树立新的经济增长点
       接下来,荀博士分析了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中国股票市场的表现。从长期视角来看,股市占优。中短期的运行,借鉴历史的底部确认信号,目前经济和股市都是见底回升初期。但另一方面,大量资金流入存款等低风险资产,市场信心低迷。内资方面,目前公募基金发行缓慢,但资产配置向权益迁徙的趋势已成;外资方面,在存量视角下,本次外资累计流出幅度已经接近历史极端值,但预计随着经济基本面逐渐好转,资金将重新流入。

3.jpg

活动现场

最后,他从行业阶段性再平衡进行剖析,指出短期内随着传统行业的逐渐修复,与数字经济相关的TMT行业将逐渐走弱,让位于顺周期行业,比如券商、消费、医药等。这些板块当前估值较低,且业绩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中长期内,在政策和技术两个方面的有力支撑下,数字经济仍将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4.jpg

主旨演讲:徐凡

徐凡博士带来了题为“金融投资行业的创新与发展”的主旨演讲,他独特诠释了投资和金融的本质,并从个人从业经历解读金融科技,最后提出了金融行业职业发展的相关建议。他指出,市场是基本有效的,风险越高投资越高,投资的最终目的是达到风险调整后收益最佳。由于实际价格波动,人们很难对价格做出准确预期,但价格波动的分布有一定规律,是可以通过各种工具进行预测的。金融科技的出现是为了解决金融行业的问题,提高行业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未来数字化转型不可避免,金融科技的未来是高度数字化。职业发展方面,他分享了自己在国内外的金融从业经验,建议上财学子可以多关注政治经济学、价值投资等方面内容。

商学院本硕博学生、MBA/EMBA/IMBA/MIB、校友、金融家俱乐部会员等共计150余人参与了活动。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8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