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人时代用股权激励运筹帷幄 | iMBA金融投资俱乐部

20thlogo.png

继股权激励、公司治理解读沙龙后,12月3日,股权战略专家赵骏昆律师再次受邀做客iMBA金融投资俱乐部,以股权激励设计为题,为同学们详解在合伙人时代,如何设计与执行股权激励。活动持续3小时,案例分享、现场讨论、角色扮演,干货满满的分享会让到场同学受益匪浅。


IMG_1159_副本.jpg


“在企业管理中,如何合理制定员工获得期权的条件?”“老板给的股权就像空头支票,我要怎么办?”“员工在公司登上新三板后就套现离职了,怎么办?”一开场,赵骏昆律师让同学提出目前遇到关于股权激励的问题。根据这些问题,赵律师结合股权激励基本概念及要素、实战经验、股权架构三个方面展开精彩的讲座。


IMG_1256_副本.jpg


赵律师首先介绍了股票期权、期股、限制性股票等股权激励的典型模式,并详述了股权激励四种主要权益,即分红权、增值权、表决权和处置权。随后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以艺海公司为案例,让同学们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只有懂得股权问题在哪里,才能知道往后股权激励应该怎么改进。”


IMG_1196_副本.jpg


“股权激励可以帮助企业激励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赵律师引用福特汽车薪酬改革、联想干股转期权、慧聪全员劳动股份制实施等多个实际案例,分析股权激励的好处。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激励固为重要,但激励的约束和风险也需慎重考虑。”关于如何约束员工,他建议可以采用股权分批兑现的方式。此外,赵律师详细介绍了限制性股权,即对获得股权添加的限制条件,“限制性股权也被称为金色降落伞,让过去的功臣安全退下,可谓是‘股权释兵权’。”


IMG_1255.jpg


谈及从业经验,赵律师讲道,“在合同中,你需要将所有的条款用甲乙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写清楚,避免之后的纠纷。”就案例中员工服务期未满离开,拒绝配合公司股权回购的情况,赵律师建议在最初拟定合同之时就应当写明需员工在离职时有配合股权转让的义务及因拒履行义务而产生的违约金。他还提到自己从业多年常遇到有客户签下房屋买卖合同,但原先业主不愿将户口迁出的情况。考虑到法院只受理涉及违约赔偿的案件,赵律师认为大家在遇到类似情况时,都应在合同中添加违约赔偿的相关条款。


IMG_1249.jpg


最后,赵律师利用“小面馆369模式”的案例,邀请同学们上台扮演案例中的合伙人,更加生动形象地帮助同学们了解股权激励在实战中的设计与操作。台下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互动,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见解。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依旧热情高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希望之后还能有机会与赵律师进行互动交流。

精彩回顾

金融投资俱乐部之赵律师课堂系列一:创业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解读

金融投资俱乐部之赵律师课堂系列二:如何通过股权构建你的话语权?

金融投资俱乐部

金融投资俱乐部主要由从事金融行业,以及对投、融资有兴趣的iMBA校友联合创建,发挥上财特色,以沙龙、论坛、大型主题活动等方式为校友们提供金融投资方面的信息、交流、咨询等服务,并且创造校友间的投资合作机会。


愿景:旨在为校友创造一个无边界的投资、金融圈

使命:发挥校友资源,助大家成为“才子”和“财子”

俱乐部负责人:王振国   2013级校友   光大易创   法务风控部总经理


特别鸣谢

download.png

校友创业企业泰琪家政为本次活动提供赞助。




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项目,即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0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 毕业后获美国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


【2017第一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3月12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