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飚:以“质”站稳市场,用“心”经营公司 | 创新创业校友系列访谈

——专访上财EMBA2012级陈飚
无锡仟益贸易有限公司CEO

 

1051221560_副本_副本.jpg 

 

如果说“热情”是上财EMBA2012级校友、无锡仟益贸易有限公司CEO陈飚的第一标签,那么“谦逊”就是他的重要“核心竞争力”。一走进陈飚的办公室,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墙上挂着的“满损谦益”字画,出处即来自于“满招损,谦受益”这一古语。在他心里,这不仅是做人准则,更是公司治理最有效的方法。从最初只有8位员工到如今扩大至850位员工;从租用小公寓做办公室到如今拥有整栋办公楼,并且10年来核心管理层员工保持着0.1%的低离职率,陈飚遵循着这一准则在创业路上走得踏实而稳健。

 

本期校友专访,我们与陈飚面对面,一起探寻他的创业历程。

 

 

摸着石头过河挺过金融危机

 

从东华大学国经贸系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陈飚顺利进入江苏省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一步步从一线员工做到部门经理。然而,当传统的管理模式开始愈发不能满足他对业务运营的新思路时,便萌发了创业的念头。“运用我的想法,或许这个行业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敢想敢做,于是在2005年,陈飚辞职下海,筹集50万启动资金,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无锡市中心里租的一间70平方小公寓,8个创始员工挤在一起办公。”难以想象,如今这个拥有6家生产工厂、占据美英俄德法等多国高比例市场的硬件锁行业领先企业的起点竟是这样的。然而那段日子恰是陈飚感到最开心的时光,“大家每天都挤在一起办公,氛围很好,现在我还会常常梦到当时的情景。”

 

相比大多数创业者,陈飚的起步相对比较顺利。运用原公司积累的经验和人脉,加上自己的新思路,仟益贸易很快就成为硬件锁行业对外贸易中的一匹黑马。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还是波及到了这家以外贸为主的新兴企业。2010年,仟益贸易突然收到一封俄罗斯客户发来的律师函,受经济崩溃影响,这家企业瞬间倒闭,欠下的2500万人民币一分都收不回来了。“我们的流动资金链一下子断了。”这场意外给陈飚上了实实在在的一课,“为什么长久稳定合作的客户在出事前不透露一点消息?以后万一再碰到这种情况,公司的保障又是什么?”从那之后,仟益贸易开始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尽管每年保费高昂,但陈飚认为这是值得的,因为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可以解决后顾之忧,让员工更安心工作,让供货商更有保障。“如果说员工有一颗安稳的心,那企业也就安稳了。”

 

精益求精 用品质站稳欧美市场

 

一边积累经验,一边摸索门道,仟益贸易在陈飚的带领下不仅挺过了金融危机,更是用精益求精的品质站稳了欧美市场。而那间8个人挤在一起办公的小公寓也早已经过两次搬迁,于去年底扩大到了整栋办公楼,员工人数也扩大到了850人。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企业真正运营好还是取决于自己的内在,只有具备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无论什么环境都能体现出我们的价值。”陈飚认为,企业存在的意义不是接多少订单、做多大,而是这个企业是否具备引领同行业的理念、能力和水准。为了这个目标,他一直努力着。“在公司发展中,我们不断接触和吸收国外一流品牌企业的理念和工艺,提高自身能力。”为了生产出更美观、更高质量的硬件锁设备,陈飚还组建配备了自己的实验室和研发团队,从一颗螺丝钉到后期物流配送,每一环节都严格检验把关,并持续引入高科技新技术,除了获得“ISO9001”和“ISO14001”证书外,至今还拿到了SGS、BSI、CE、FSC、EN等国际认证以及82个专利研发项目。不仅如此,陈飚还定期为公司不同岗位的员工组织安排相关培训课程,让仟益贸易始终与国际行业保持同步。
 

这番努力没有白费,目前在国内五金类产品行业中,仟益贸易已经达到领先水平。而随着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外贸易发展,仟益贸易趁着这股东风也已经在美国、英国、墨西哥、俄罗斯、西班牙、德国、法国、波兰、比利时等多个国家地区,凭借高品质产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出口数量逐年增加。就在最近,仟益贸易再传捷报,获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10年离职率0.1% 用心留住员工

 

仟益贸易在硬件锁行业已走过10多个年头,但在中国经济发生巨变、企业人员流动频繁的今天,仟益贸易核心管理层的员工离职率却仅为0.1%,最初那8位创始员工一个都没离开。对此,陈飚是骄傲又欣慰的。在他看来,赚钱并不是让公司成功的唯一目的,他更看重让自己的员工能因为在这家企业工作而感到幸福和自豪,“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与大多数企业的组织架构不同,仟益贸易的组织架构是倒三角形,即最高位的是员工,最低位的是CEO。“这是我们公司的组织架构图。我始终认为,公司的发展不是靠老板一个人,而是靠所有员工,从企业推动力来说,员工才是发动机,老板要做的是把好方向。”

 

陈飚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为了让员工安心工作,他专门成立了扶助基金,帮助家庭或工作中遇到困难的员工解决燃眉之急。“公司是员工的大家庭,但他们自己的家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小家’安稳,才会安安心心为‘大家’工作,这是企业管理者应该要有的意识。”

 

维持稳定团队,保持低离职率,其实还离不开陈飚的用人准则。首先,他挑选员工看性格;其次,用价值感留住员工。“当思想、语言、个性达成共识,才会形成团队,所以我公司的大多数员工个性是相同的,因此共同语言也比较多,利于沟通。同时,我会给员工足够的尊重,让他们在公司里找到自己满意的存在感和价值感,这也加大了他们为公司付出的意愿。”

 

读书充电 建立更大平台

 

当公司发展趋于稳定,陈飚开始留出更多的时间给自己思考。如何让管理更系统健全、让公司的竞争力和市场开拓力更上一个平台?带着突破瓶颈的渴望,陈飚于2012年来到财大商学院就读EMBA。

 

“很多人争论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可他们都忽略了一点——外部环境,在恶劣的环境下,鸡和蛋都不可能存在,这是一个先决条件;而外部环境合适,任何可能都会发生,甚至是奇迹。我觉得来到EMBA学习也是同样如此,我们都是分散的创业者、经营者,但凭借EMBA搭建的外部环境,让大家认识彼此,从而建立起联系平台、共识平台和合作平台。”回忆起这段读书时光,陈飚感到最大的收获便是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以及找到了自己身上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毕业论文的选题,花了半年完成。”这半年里,陈飚一遍又一遍的修正调整,借此契机重新审视了一番公司的发展历程,并做出了更适用的发展规划。对他来说,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完成作业,而是一次对公司管理系统彻底的梳理,更是对自己思维的一次洗礼。


如今已经顺利毕业的陈飚,却依然活跃在学校的各项活动平台上。在3月的2017年无锡国际马拉松比赛中,陈飚再一次积极张罗接待前来参赛的EMBA师生们,尽地主之谊,这份热情源于他对母校的感恩。“有那么多优秀的同学和老师搭建一个又一个平台,让大家每时每刻都能进行交流,感情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的,所以只要有合适的契机,我非常愿意为同学、学校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而对于同样怀有创业梦的学弟学妹,陈飚也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创业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经验的积累,而且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毕竟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会成功,它与风险是并行的,但是不去尝试,永远不会成功。”

 

小链接:

 

上财商学院:对商学院及EMBA项目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陈:可以增加更多出访交流的机会,去到国外高等院校里举办老师或学生的交流活动,吸收更多国外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模式,然后按照自己特色进行改变与创新,形成商学院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

 

上财商学院:对学校即将迎来的百年校庆,您想献上怎样的祝福?

 

陈: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祝福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辉煌,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