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鸿钧:海外学习让我对MBA同学有了新认识 | 达顿商学院海外学习散记

75b18707jw8ezpspt3wh2j20v90vb408_副本.jpg

钟鸿钧教授

上财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7月9-14日,我和MBA办公室的吴慧玲老师带领MBA同学到美国弗吉尼亚达顿商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创新和领导力”模块的海外学习活动。达顿商学院虽然成立才50年,但却是美国最好的商学院之一,其与哈佛商学院一样采用全案例教学,因此又被称为“小哈佛”。历年商业媒体的调查都表明,达顿商学院在校友和社会中的评价相当高,尤其是达顿的教师队伍和校园环境和设施等都得到了极高的评价。因此对于教师来说,参加此次海外学习之旅,不仅是学习新知识的好机会,更是观摩学习达顿各位教师学者教学技能的良机。


集体照_副本.jpg

 

主题学习

 

第一天的讨论主题是“商业新故事(New Story of Business)”,包括两方面内容。第一讲是Freeman教授的“重新思考公司的目的:相关利益者理论的挑战”。Freeman教授是弗吉尼亚大学级教授,他讨论的核心内容是“相关利益者理论”。在他的讨论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做法是,他不仅请同学们列举出我们喜欢的公司(这是很容易的事情),而且请我们列举出我们讨厌的公司,然后再进一步请同学们讨论为什么,进而请同学们讨论怎样才算一家成功的公司。
      
在他看来,商业是存在于社会中而不是脱离社会的独立组织,因此商业应该追求和社会或社区共存发展,因此商业应该想办法寻求多赢,而不是简单的做权衡决策(Trade-off)。从大的角度看,Freeman教授的讨论实际上是和商业的可持续相关的。这个讨论对于中国的企业有相当大的启发。成功的商业,应该寻求公司和社会的多赢,寻求可持续的发展。

 

1Freeman_副本.jpg


商业新故事的另外一个主题是数据驱动的决策(Data-driven decision),讨论的案例是网飞(Netflix)公司,主讲人是达顿的商业管理教授温卡森(Raj Venkatesan)。网飞公司是流媒体服务巨头,关于网飞公司的核心教训是,一个互联网流媒体公司,如何通过数据技术(Data Technology)来发展其核心竞争力,通过数据技术来了解受众,并为观众提供他们想看的内容。这个话题对今天的商业有很大启发。今年上半年在国内突然热闹起来的“新零售”概念,以及阿里巴巴马云所讲的“从IT到DT”,本质上都是和数据技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第一天的学习内容,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今天的商业故事已经不能简单重复了,必须要有新的故事,这个故事的核心包括两方面,一是从单赢走向多赢(尤其是公司和社会的多赢),二是数据驱动的决策而非简单的商业直觉。


2RAj_副本.jpg

 
第二天的讨论主题是“跨文化交流”。这一主题看似陈旧和虚幻,但是对于日益全球化的中国经济,以及倡导全球经济融合的中国政府和企业来说都非常重要。这个案例讨论的背景是一家美国公司在印度开展业务的故事。这个故事虽然简单,但是对于目前正大力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有很大的意义,尤其是在东南亚这样文化差异相当大的地区。参访学生中有几位都是在跨国公司工作的,他们对于这个主题有非常深刻的个人感受,因此很多学生参与非常积极,特别是所在单位在一带一路沿线有项目的同学。很多同学都结合自己公司的工作经验,讨论跨文化的沟通和融合问题。


3kraft_副本.jpg


第三天的主题是“运营和创新”,主讲老师是柯拉夫(Kraft)教授。在这次课上,教授把学生分成四组,每组根据客户的订单来组织生产。生产是组装乐观模型,但是学生必须自己来决定员工的数量、生产的流程、设备的摆放和数量等。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干中学”练习。通过多轮练习,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和理解运营和流程等概念。这个课程的价值在于这个乐高模型和练习的设计,同学们的参与度非常高,而且简单易懂。这是我个人觉得最好的设计课程。

 

企业机构参访

 

后半周的重头戏是参访IMF、世界银行和美国住房抵押贷款企业房利美等知名机构和企业。众所周知,国际货币基金会和世界银行都是二战后成立的两大世界金融机构,前者主要是监察和促进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后者是协助各国的经济发展。

 

在IMF访问时,给同学们讲解中国经济形势的是IMF的高级经济学家何晖博士。何晖博士曾经在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工作过,对财大很有感情。这次他的演讲主题是“理解中国经济”。研究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目前已经成为经济学界的一个热点。何晖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目前经济学界有关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最新研究,以及这些研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涵义。其中,他提到了一篇非常重要的论文,也就是多伦多大学朱晓冬教授2012年发表于《经济展望》(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的《理解中国经济》一文。

 

朱晓冬老师这个研究的一个重要含义是,尽管经过30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现在的生产率仍然只有美国的13%,即便中国在未来20年能继续其超常的增长率,20年后的生产率水平仍将只有美国生产率水平的40%左右。这意味着中国仍然有足够的空间可以通过进一步的经济改革来推动生产率的增长。

 

4世界银行_副本.jpg


其实去IMF听专家讲中国经济似乎有点奇怪,但是这个讲座非常有价值。本次游学的主题是“创新和领导力”,而正确地了解全球经济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是一个有全球视野的商业领导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也正是基于这个思路,达顿还安排了世界银行的访问,帮助同学们了解这个机构的使命和运作方式。当我看到“our dream: a world free of poverty”的时候,不得不承认,我被触动了。确实,这个愿景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和奋斗。但是,如果我们没有梦,那我们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呢?

 

5房利美_副本.jpg


参访企业的最后一站,是参观房利美总部。在达顿校友的安排下,不仅有丰盛的自助餐,更有高富帅的经济和战略研究部负责人给我们讲美国经济,以及位居高层的女性管理者和同学们分享职业发展和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考虑到我们这个游学团有30位女同学,我不得不说最后这个安排真的太周到了。

 

一周的海外学习很短。在这期间里,我对我财的MBA同学又有了新的认识。我发现很多同学不仅英文比我好,玩的花样比我多,对很多问题的认识也比我深入。更欣慰的是,同学们在课堂上参与非常积极,和教授的讨论互动也非常好,这和我们在财大校园看到的有不少差别。作为老师,我们需要思考的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