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接触中国文化 | 2017 SUFE Global Summer School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其中太极拳、书法、中华料理三大传统技艺堪称瑰宝。近期,上财商学院全球暑期学校为来自20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的近30名国际学生举办三次“Chinese Culture”课程,分别以“太极拳”、“中国书法实践”、“品味中华美食”为主题,带领同学们零距离接触中国文化。


太极拳


太极拳是中国武术发展历程中诞生的一个拳种,已传承数百年,其核心魅力在于能够强身健体,修身养性。7月12日下午,上财商学院全球暑期学校迎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Tai Chi”课程。上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玲受邀担任指导老师,与学员们一同度过这段愉快时光。


1.jpg


首先,王玲老师介绍了“太极”的含义,“太极传承了中华文化的中庸之道,虽然它与拳术结合,有攻防的概念,但是我们常常用它来锻炼身体,已简化了它的攻击性。”接着,王玲老师示范了一整套“八式太极拳”动作,在场的同学们跃跃欲试。大家仔细聆听动作要领,一步一步模仿,“起势、卷肱势、搂膝拗步、野马分鬃、云手、金鸡独立……”一个个专业名词带领同学们步入太极的奇妙世界。


2.jpg


中国书法实践


与太极拳一样,书法也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承传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7月19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玲教授的“Chinese Calligraphy Practices”课程中,同学们通过实践领略了汉字之美。


3.jpg


课程中,王玲教授首先简单阐述了中国书法的发展历史、文房四宝的由来及作用,接着便带领同学们撰写书法。从一横一竖到一撇一捺,同学们兴趣满满,纷纷根据老师提示的要点尝试撰写。其中几位同学极具天赋,第一次触笔的作品有模有样,获得老师赞赏。


4.jpg


在课程结束之际,王玲教授送给每位同学一幅亲自写的“福”字,祝大家在此次暑期学校的学习过程中能够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并找到快乐。


5.jpg


品味中华美食


饮食是一切文明的基础,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的增强,中餐也越来越多地为世界所认知和喜爱。7月26日,中华料理教室厨师Mike让同学们采用“DIY”的形式,从制作美食的角度认识中国。课上,23名国际学生以及“buddy”团成员被分成三组,分别学习三种不同菜品的制作方法。


6.jpg


开放式烹饪台前,Mike将提前备好的原材料分发给同学们,并逐一指导。切菜、擀面、包饺子、翻炒……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充分体会到了自己动手的乐趣。


7.jpg


筷子作为中国人餐桌上最重要的餐具,因为历史悠久,其自身也形成了一种文化。午饭时间,同学们纷纷拿起筷子练习夹菜,学习中国的餐桌礼仪。宫保鸡丁、粉蒸肉、干煸四季豆、饺子……在享用劳动成果的同时,大家也领略到了中华美食的独特魅力。通过三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表示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