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案例开发与教学”研讨会举办

8月12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案例开发与教学”研讨会暨第二十三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管理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会计学会、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共同举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丽萍老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助理黄京菁老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陈时奋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70余位兄弟院校的专业老师出席活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案例中心主任王少飞老师担纲开幕式主持。


IMG_6969_副本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丽萍老师致辞


IMG_7014_副本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案例中心主任王少飞老师主持
 

开幕仪式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丽萍老师率先做开场致辞。她首先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向各位莅临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和欢迎,随后分享了其对案例教学的所感所悟。“案例是对一个复杂情景的记录。对于教学而言,一个好的案例是把真实生活引入课堂,让老师和学生对其进行学习的工具,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对于高质量的商业人才培养而言,案例教学更是不可或缺。”她还指出,此次活动是一次案例教学在会计专业领域里的强强联手,希望通过此类合作进行更多有意义的探索。


IMG_7035_副本_副本.jpg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陈时奋教授主讲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正式开启为期2天的案例教学培训。本次培训由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Richard Ivey School of Business)陈时奋教授主讲。作为加拿大毅伟商学院William Shurniak国际商务教席教授和中国MBA教指委案例培训的主讲教师,陈时奋教授具有丰富的案例教学及案例开发经验。针对此次培训,他前期也做了充分的授课准备,从案例教学法历史、传统讲课与案例教学对比、案例教学类型、热点案例讨论等方面,在2天培训课程里由浅入深的向老师们分享自己的学识与经验。


initpintu_副本.jpg


陈时奋教授幽默、轻松的教学风格获得参会老师们一致好评,双方不时就一些当下热点案例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引发热烈讨论,互动频繁。陈教授强调:“案例教学有许多技巧,我们学习技巧是重点。案例教学其实就是体验式学习,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自己思考,寻找答案,老师和学生之间应通过案例教学进行双向交流。”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与陈教授的交流和互动,启发良多,有助于提高自身的案例研究和教学能力。


案例教学和研究作为学术研究的一种,其重要性与突出地位已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日益凸显,其影响力与普及范围不仅仅停留于学校和政府层面,而是广泛地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通过坚持举办案例教学培训,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会计教学和科研的发展与繁荣,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助力中国经济市场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