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解读十九大后的金融工作

1.jpg


11月19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思想者”讲座暨金融家俱乐部第81期主题活动在中山北一路校区大礼堂举办。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杨凯生先生应金融家俱乐部之邀以“关于十九大后金融工作的几点理解”为主题做精彩演讲。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陈信元教授致开场辞并做学术介绍。上海财经大学著名学者、首届“郭秉文奖”获得者戴国强教授出席。


3.jpg


杨凯生先生主要就十九大报告中金融工作的三个问题分享自己的理解和体会。第一,关于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总书记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正式说要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我觉得这个重要性就更加凸显了,下一步必须认真落实的严肃性肯定也是很明确了。”他认为,强调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和我国当前经济金融的运行态势有关。在态势平稳健康的同时,也看到当前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例如:风险点多面广,违法违规乱象丛生,结构失衡问题突出,各类隐患较多,脆弱性明显上升。


5.jpg


“所以我想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系列的监管措施,都是为了建立统一协调的金融监管机制的这么一个目的服务的。”他还坦言:“作为下一步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建立和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的密切合作和统筹协调,一定会促使我国的金融业在支持实体经济运行继续健康发展和不断扩大。”

第二,关于建设现代金融。杨凯生先为大家解释了何谓现代金融,“应该包括拥有现代化科技手段,有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参与,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和高效率的货币市场所融合而成的金融市场体系。”他认为怎么样努力把握好现代金融的节奏,和怎么样稳妥推动这方面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他说:“建设现代金融不仅是对全党全国提出的工作要求,更是我们金融从业者和金融监管者一种历史责任。”


第三,关于去杠杆。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杨凯生认为:“这个要求大家一定要下决心,所谓坚持就是一定要克服困难、深化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要坚定不移地把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落实好。”


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向嘉宾请教。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