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12月1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金融重点实验室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市公司视角下的城市排名”。排行榜通过规模指标、成长指标、盈利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创新企业和民间资本活跃度指标全方位衡量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水平,由此形成综合竞争力榜单与五个细分榜单。该榜单于2012年首次发布,目前已发布6期,是国内首个金融机构与学术机构合作发布的城市排行榜,也是国内首个从上市公司视角来衡量城市竞争力的排行榜。


未标题-1.jpg


和往年不同,考虑到营改增税收政策全面实施给企业经营管理带来的各种影响,榜单将2016年与2017年的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合并发布。税收政策向来是各地政府刺激和引导当地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手段,相关数据也是区域竞争力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经过两年的积淀和追踪,税收指标也成功透过各上市公司反映出当地城市竞争力的差异。


与历年榜单相比,我们可以看出在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已基本形成了以北上广等东部城市为代表的第一梯队,以湖北、陕西等中部地区城市为代表的第二梯队,以及以云南、广西、甘肃等西部地区城市为代表的第三梯队的城市发展格局。第一梯队的形成是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多年积淀的结果,其地位短期内难以撼动。随着国家层面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协同推进,相信将有更多的中西部省份崛起。今后,在第一梯队整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第二梯队的排名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呈现出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渐进过程,符合转型方向、能够抓住转型机会的省份、城市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未来,榜单也将重点关注新常态下城市竞争力格局的变化。


附“201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市公司视角下的城市排名”详情:

 

(1)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省级行政区中综合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山东省、浙江省、辽宁省、福建省、湖北省、四川省。

市级行政区中综合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深圳市、苏州市、广州市、金华市、烟台市、佛山市、鞍山市、东莞市、杭州市、常州市。


1.jpg 


(2)规模竞争力排行榜

省级行政区中规模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北京市、福建省、辽宁省、河南省、上海市、河北省。

市级行政区中规模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深圳市、广州市、南京市、福州市、杭州市、宁波市、武汉市、成都市、苏州市、长沙市。


2.jpg


(3)盈利竞争力排行榜

省级行政区中盈利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北京市、贵州省、河北省、河南省、福建省。

市级行政区中盈利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遵义市、南阳市、遂宁市、呼和浩特市、佛山市、宜宾市、珠海市、聊城市、通化市、荆州市。


3.jpg


(4)成长竞争力排行榜

省级行政区中成长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海南省、上海市、贵州省、青海省、广东省、山东省、北京市、湖北省、福建省、江西省。

市级行政区中成长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遂宁市、南阳市、马鞍山市、济宁市、常德市、通化市、保定市、镇江市、宝鸡市、常州市。


4.jpg


(5)社会效益竞争力排行榜

省级行政区中社会效益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天津市、重庆市、福建省、山东省、贵州省、陕西省。

市级行政区中社会效益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遵义市、佛山市、桂林市、西宁市、南京市、株洲市、保定市、常州市、江门市、温州市。


5.jpg


(6)创新企业和民间资本活跃度竞争力排行榜

省级行政区中创新企业和民间资本活跃度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陕西省、上海市、山东省、浙江省、辽宁省、湖北省、四川省。

市级行政区中创新企业和民营资本活跃度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徐州市、东莞市、通化市、中山市、宣城市、台州市、鞍山市、潍坊市、温州市、江门市。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