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颖:CEO的成长经历、职业经历及风险偏好

宏观经济事件对个体风险偏好造成的影响,一直是学界讨论的问题。比如在国外学者的研究中,就有关于经济大萧条时期,管理层的信念、经济决策、风险偏好等是否以及如何受到社会经济环境影响的议题。有研究表明,管理层早期的经历将会长期影响他们对风险的态度。但是现有研究却缺乏对极大利好经济环境下管理层风险偏好的讨论。鉴于此,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郝颖老师、上财商学院王少飞老师与两位台湾学者合作,开启了这一主题的探讨。


123_副本.jpg


11月28日下午,郝老师来到商学院,为大家作了题为“Boom-Baby CEOs, Career Experience, and Risk Taking : A Natural Experiment Using Chinese CEOs’ Growth Paths”讲座。郝老师团队调研了繁荣时期成长的CEO(Boom-Baby CEOs)。他们认为,有两个代表性的事件可能影响这批中国CEO:他们早期经历过经济改革,以及他们自身的职业路线。这些经历将会影响他们对风险的态度及相关的行为。


从1978年起,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改革,从计划经济逐步转向更开放的经济体制。在这个阶段仍是青少年的未来CEO,即是郝老师团队定义的“繁荣时期CEO”。这一加速转型时期的中国经济,对他们造成了深刻的影响。尤其是经济体制改革下带来的不确定性及改变性,让在变化中长大、生活的繁荣时期CEO相信,承担风险有助于公司探索新机遇。相对于他们,成长时期只经历了计划经济的未来CEO,在风险行为上的意愿则较低。


除了成长经历之外,职业经历也对繁荣时期CEO的风险行为和公司绩效产生着影响。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的国有企业改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现代化管理及西方运营模式的引入,给个人提供了晋升渠道和实践机会。因此繁荣时期成长的CEO,在职业经历中产生了两种不同的成长路线:一直在企业工作,由公共部门转到企业工作。经过调研报告分析发现,即使成长阶段都经历了改革开放转向,在风险偏好都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企业出身且一直在企业的CEO,将会有更好的绩效。


通过郝老师团队的研究,填补了繁荣经济环境对风险偏好影响的空缺。在中国特色经济环境下,中国的CEO们也呈现出独有的特质。通过分析材料及数据,他们得到两个结论,在改革开放成长的未来CEO,比之于成长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未来CEO,有更高的风险偏好;同为繁荣时期CEO,企业出身且持续在企业工作,将会更好地将风险机会转化为公司价值和绩效。

 

234_副本.jpg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在座老师结合自身研究,就郝老师的研究主题、细节及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寻找可能的合作点,为将来的学术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郝颖: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干部教育培训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多本国际高水平期刊与国内权威的审稿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财务、会计理论与资本市场。


孙思

教学研究及AOL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