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俱乐部 | 凌文:创新引领能源未来

5月3日,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做客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85期主题沙龙暨第二十八期“上海金融家沙龙”,本期沙龙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金融家俱乐部主任陈新惠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陈信元教授出席沙龙。


_DSC9097_副本.jpg

主讲人:凌文


凌文院士通过对世界能源革命、我国能源转型升级以及践行能源革命的国家能源集团三个方面的阐述分享了自己的创新理念。回顾能源发展的历史,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煤炭时代到内燃机车普及的石油时代,再到近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核能的突破,世界能源正逐步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世界能源发展趋势目前主要面临着能源供应多元化、可再生能源规模化以及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同,未来的创新方向将是规模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和能源供应智能化。


_DSC9109_副本.jpg

沙龙现场


他从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能源政策导向: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高碳能源低碳化,低碳能源无碳化;能源供给多元化,能源消费科学化;开发利用高效化,能源系统智能化。目前,我国能源领域形成了企业—研究院所—高校协同的能源创新体系,能源类中央企业均建立了自主研发体系,中央企业在能源领域已经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能源工程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_DSC9169_副本.jpg

合影(左:陈信元,右:凌文)


2017年8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其总经理,凌文院士提到了国家能源集团已集四个世界之最为一身: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生产公司和世界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QQ截图20180504163535_副本.png

互动环节


他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创新实施“三步走”的战略:到2020年,实施面向2030国家重大项目,科技创新工作进入中央企业领先行列;到2035年,取得一批全球领先的能源科技重大创新成果,进入世界能源科技领先企业前列;到2050年,成为国际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成为全球领先的能源技术方案提供者。


_DSC9175_副本.jpg

合影


沙龙尾声,他以“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关键技术突破,为推进能源技术革命作出更大贡献”作为结语。互动环节,现场来宾就能源体系中的定价机制、“一带一路”中支持能源企业发展、氢能源汽车研发等问题与凌文院士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