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案例开发与写作研讨会举办

6月7到8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案例开发与写作”研讨会暨第二十六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管理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上海财经大学案例中心、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共同主办,研讨会邀请到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陈时奋教授做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培训。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兼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王少飞老师担任会议主持,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薛丽萍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及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20余所高校的近5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1.webp.jpg


开幕式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薛丽萍率先做开场致辞。她首先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向各位莅临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和欢迎。随后,薛老师对2011年以来我校的商学案例开发和教学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并表示商学院将为学校案例教学的开展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最后,她对教育同仁在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方面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2.webp.jpg

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薛丽萍致辞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正式开启为期2天的案例教学培训。本次培训由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Richard Ivey School of Business)陈时奋教授主讲,陈时奋教授拥有丰富的案例教学及案例开发经验。在2天培训课程里,他就案例写作的本质、迷你案例写作、案例线索分析、调研型案例的开发等方面,由浅入深地与老师们分享自己的学识与经验,并以其与王少飞老师合作的案例等为例,进行了案例写作的讲解和案例教学的示范。


3.webp.jpg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陈时奋教授主讲


陈教授强调:“案例开发的本质可以用‘借尸还魂’概括,即知识是灵魂,案例是尸体,我们要通过深度剖析案例领略其中知识内涵;在案例教学过程中,有诸多技巧,其中,针对教学提纲选择案例,并实现与学生之间的双向交流最为重要。”


4.webp.jpg

陈时奋教授与老师们热烈互动


培训结束后,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与陈教授的交流互动,收获颇丰,有助于自身案例研究和教学能力的提高。


如今,商学案例的开发和使用已成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教育的重点和特色。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通过坚持举办案例教学培训,旨在进一步推动学校和国家商学教育的发展与繁荣,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助力中国经济市场改革。


5.webp.jpg

陈时奋教授回答老师们的提问


二维码合集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