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地区高校MBA中心主任信息交流会在我院举办

6月26日,由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承办的2018年上海地区高校MBA中心主任教育信息交流会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来自中欧国际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13所MBA培养院校的管理学院院长及MBA项目相关负责人参议。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王方华教授、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孙铮教授,上财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上财商学院院长助理、教学研究及AOL办公室主任韩玉兰教授,上财商学院MBA中心主任吴云珍老师共同出席会议。


640.webp (6).jpg


交流会伊始,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王方华教授作开场致辞。王方华教授首先简单阐述了交流会举办的背景意义,并向在座老师带来了MBA教指委近期的工作动向。结合国家政策变化及社会发展需求,他呼吁各位老师要尽快思考MBA教育的未来发展,并积极进行教育模式改革。


1.webp.jpg


随后,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孙铮教授以“MBA教育中的价值观冲突”为题,展开主题发言。具有丰富MBA教学经验的他,在近期的一堂“中兴通讯”案例课中,从学生的讨论里发现了“价值观冲突”,引起了深刻思考。他认为,课堂中不同观点的争锋相对,就是一种MBA价值观的教育问题。“MBA教育传授的是经营管理之‘道’和价值创造之‘术’,价值观由此会渗透进我们所教授的学生企业中,而这也深深影响着企业文化的形成和运营成果。”


2.webp.jpg


孙铮教授对于MBA教育价值观的分享,引起了在座老师们的共鸣。接着,由上财商学院执行副院长魏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科老师和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中心主任陈亮老师作为代表院校率先进行交流发言。三位老师分别从“MBA教育如何面向未来”、“MBA市场形势分析及应对策略”、“行动学习简介”三个角度浅谈各自院校MBA项目的发展状况、特色及思考。


除此之外,复旦大学复旦-港大IMBA项目、同济大学MBA中心、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相关老师也纷纷各抒己见。“如今的MBA教育不仅要与国际一流商学院同步,其核心竞争优势更应本土化,价值观的塑造同样如此。”复旦-港大IMBA项目谢昊老师就该项目开办至今的发展感受如此说到。同时,中欧国际商学院范悦安老师也指出:“此次交流会上讨论的问题也是目前国外商学院正思考的问题,其中MBA教育价值观的观点深感认同。就如同西点军校提出的‘know.do.be’,我们要思考如何让学生在获取知识后于商业社会中坚守正确的价值观。”


经过热烈讨论,王方华理事长作最后总结。他指出,当今MBA教育发展要优越感与危机感并存,如何凝炼项目特色形成品牌,并规范运营流程值得每一位MBA教育者思考。“无论是哪里的MBA项目,发展的最终目标都应以质量取胜。”


3.webp.jpg


4.webp.jpg


5.jpg


6.webp.jpg


此次交流会从MBA教育的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市场战略、教学方法等不同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提高上海区域MBA教育质量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推动MBA教学改革,提升MBA人才培养品质。


二维码合集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