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举办2018级商务分析实验班(秉文计划)宣讲

11月29日晚18:00,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在武东路校区商学院二楼报告厅面向2018级本科生展开了商务分析实验班(秉文计划)宣讲。


image.png


上财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老师、商务分析教研室王文斌、陶之杰老师参加了本次宣讲会议。


会议首先由常务副院长魏航老师致辞。魏航老师介绍了商务分析实验班(秉文计划)成立的背景与定位,他提出未来30年将是围绕“国际化”与“信息化”展开的时代,尤其体现在数据科技与人工智能方面。学院围绕人才培养模式等内容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并计划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对商务分析实验班提供各方面的支持,旨在通过商务分析实验班这个载体,不断探索跨学科的培养模式,完善商学院本科生的商业基础知识、提高分析问题的技术能力,从而为将来解决重要商业问题,实现企业价值增值与社会效益提升打基础。


随后,王文斌老师对商务分析实验班(秉文计划)的项目背景、项目总目标、内容特色、选拔与激励机制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与讲解。他指出商务分析实验班(秉文计划)以“一体化”、“无边界”为基本原则,跨系、跨院、广泛利用多方面资源探索商务分析方向的最优培养模式。项目突出“商学+分析”的培养特色,最终形成融合商科通识、基础理论(数据科学、决策理论)、核心分析方法以及实践应用的拔尖人才培养格局。实验班学生在商科通识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提升商业分析与应用数据的能力,从而成为精通行业、组织运作、抛出精准商业问题、洞察商业规律、创造解决方案的后备商业精英。


image.png


之后,陶之杰老师以“The Body Shop”新产品销售预测和“Groupon”定价两个精彩案例帮助学生们提升对商务分析的直观认识。他认为,商务分析实验班(秉文计划)的学生可以在未来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桥梁”的作用,更好的帮助企业去完成各类商业决策。


image.png


最后,在Q&A环节,学生们纷纷举手发言,提出了“商务分析偏应用还是理论”、“实验班为什么在本科阶段开设”、“商务分析专业和计算机(IT)、数学、统计、金融以及其他管理类的专业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实验班将来有哪些深造、就业方向”、“实验班是否适合文科生”等问题,王老师和陶老师均做出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期间,王老师也指出实验班不等同于“优秀生班”,学生们应通过努力学习、大胆尝试,发现认识自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进一步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