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工商校友会秘书处集体思考“ 百年校庆激情褪去,何以长情?”


距离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过去不到一个月,校庆当日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热闹欢腾的场景仿佛还在眼前,校友会秘书处就已经开始积极布局明年的工作。2017年12月12日晚,秘书处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学院召开,15位秘书长、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对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2017年总体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讨论关于年末召开理事会和校友年会事宜,并梳理2018年校友会工作思路及落实项目,为2018年学院校友会工作做出了规划和展望。


1.jpg

1 2017年工作回顾

——


会议伊始,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对外合作与宣传办公室主任、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周斯文老师就学院校友会2017年的工作,特别是百年校庆期间的工作做了总体回顾。自2016年10月30日成立以来的一年间,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一直秉承“普惠多元、开放共生、有序合规、开拓创新”的原则,借助百年校庆的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高质量多维度的一系列活动,成功打造了学院校友会“一会多品牌”的鲜明特色。


2.jpg

▲ 周斯文老师正在回顾今年名震上财的“十城接力 百年上财”活动


周老师表示,工商学院校友会从2017年年初的布局设计到后续每项活动的把控上都井然有序,成绩显著,在今年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代表年会上获得“2017年度优秀校友会组织”的荣誉称号是“实至名归”;学院校友会能成为一个“有理想”的组织、“有温度”的家园、“有才华”的集体、“有力量”的平台,得益于全体校友的大力支持、热心校友的倾情投入和秘书处合理高效的工作模式。


3.jpg

 郑峥嵘秘书长说我们的下个目标是“众望所归”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峥嵘也对今年校友会的工作谈了自己的一点体会。他表示,年初“力争成为优秀校友会”的目标已实现,围绕“学术”、“公益”、“人文”三个维度布局的十项重点工作大部分已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一些基础性工作还有待继续加强。面对新百年校友会工作的新形势,我们需要花更大力气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以更大的包容性、前瞻性和首创性,制定符合校友会发展方向、符合广大校友需求的发展思路,打造工商校友会品牌,凭借扎实的工作得到更多校友的认可,下一步目标是从“实至名归”到“众望所归”。 



2  2017年度总结大会筹备

——


会议第二部分由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秘书处成员就年末召开理事会和校友年会事宜展开讨论,初步确定了年末理事会和校友年会的时间和场地,并针对理事会内容和在理事会上表彰优秀校友的范围、标准、形式,以及年会的举办形式等事宜作了讨论。 


4.jpg

 秘书处的讨论总是“严肃+活泼”的



3  2018年工作布局

——


会议第三部分是对2018年校友会的工作思路及需要落实的项目展开讨论。校友会秘书长郑峥嵘首先就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工作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做了梳理。


一、工商校友会与兄弟校友会之间的关系


一年来,工商校友会始终以“立足工商、面向全校”为工作出发点,积极承担校友总会布置的工作任务,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推进与兄弟校友会和广大校友的合作。“十城接力 百年上财”活动正是我们与兄弟校友会团结一心共同发展的典型;而校友艺术团、创&投沙龙活动则是我们团结和服务各方校友的典型。2018年工商校友会要将与兄弟校友会的联动发展作为工作主线之一,促进交流、共享资源、合作多赢,进一步扩大工商校友会的影响力,力图将工商校友会建设成一个能够展示格局、体现高度、具备带动性的校友组织。刚刚结束的莫干山徒步之旅就是我们践行这一理念的一次尝试。


二、工商校友会与已经独立的校友兴趣组织之间的关系


今年,由工商校友会培育的马拉松校友俱乐部、校友艺术团、创&投校友俱乐部等校友兴趣组织先后独立或即将独立,成为二级校友会组织,这是我们工商校友会工作的重大成果。对工商校友会来说,今后将继续大力支持这些新生的校友组织的工作,帮助他们能更好地独立发展;同时我们也相信,这些新生校友会,无论从情感和格局上,也必将加强互动、互相支持,与母院校友会形成更好的联动发展。目前,一批新的校友兴趣组织又已经开始孵化,他们是校友会工作永不枯竭的源泉,“鼓励发展、有效管理、良性互动”是工商校友会今后处理类似关系的指导思想。


三、学院校友会与学院的关系


服务学院发展将是校友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3月份,校友会推出的“争创世界一流学科校友支持计划”已经很大程度上涵盖了校友会支持学院发展的主要内容,校友的发展和学院的发展密不可分,如何将学院发展与学院校友会发展有机结合是明年校友会工作需要突破和有所建树的地方


5.jpg

 秘书长布局明年工作时,大家纷纷拿出小笔记本~


秘书长还结合今年工商校友会的发展提出了明年的初步工作思路:


一、突出重点,将今年已经培育的、有良好工作基础的项目进一步做深、做精、做久,成为校友会工作的基石项目。


二、推进内部组织化和能力建设,挖掘、培养和甄别更多有想法、有热心、愿奉献、会管理的校友和校友群体,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培育更多适合不同校友需求的项目和活动;加强校友会及秘书处在宣传、外联、商务开发、信息管理等公共服务方面的专门机构和人员的建设。


三、继续“立足工商、面向全校”,在校友总会的领导下,主动策划和推进与兄弟学院校友会、地方校友会和兴趣校友会之间的联动发展,推出更多有社会影响力的项目,打造上财校友会品牌。


之后,副秘书长兼上财校友马拉松俱乐部会长柳东雳、副秘书长兼上财校友艺术团团长屠逸影、副秘书长兼上财校友创&投俱乐部(筹)负责人楼韧敏以及沈东明副秘书长、许旭峰副秘书长、潘晓骏副秘书长、卞佳颖副秘书长、赵树副秘书长、陈勇副秘书长、赵俊副秘书长等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秘书处成员们就2018年的工作规划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6.jpg

▲副秘书长们各抒己见


最后,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校友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郑纯选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年初制定的十项重点工作多数已经出色完成,今年要继续推动落实共建实践基地、聘请校外导师、记录校友风采等还处于准备阶段的项目,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全面推进校友会服务校友、服务母校的各项工作。